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佣金率企稳规模缩量 券商经纪业务正加速嬗变
佣金率企稳规模缩量 券商经纪业务正加速嬗变
加入时间:2018-9-17 9:42:06  来源:证券时报

      上半年证券行业佣金率企稳在万分之3.81。然而,影响佣金收入的另一个重要因子——股票交易量却在持续下滑,下半年至今的缩量情况尤为明显。

  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特别是8月以来,甚至出现几个交易日,沪市成交不足千亿的情形。9月12日,沪市日成交金额跌到933.57亿元,创下4年以来新低(2016年熔断除外)。

  在此背景下,券商经纪业务面临挑战。资深经纪业务人士程峰判断,券商经纪业务有三大趋势:一是通道免费;二是服务收费;三是全业务链协同。

  在他看来,佣金不断探底的行情,对不同券商来说,冲击程度亦有不同。对头部综合券商来说,佣金收入占营收比重逐年下滑,它们也对佣金通道趋于免费的变化早有部署,及时转型财富管理。在此行情下,反而是这些券商加大对优质客户吸引力的好时机。每段艰难时期都会出现行业大洗牌,此时,资本金实力、战略思想和提前布局的眼光则成为优质券商脱颖而出的前提保障。

  佣金收入跌势难止

  今年以来,两市交易金额持续走低,下半年缩量的情况尤为明显。

  上半年,沪深两市股票日均交易额已从2015年的1.05万亿元逐步下滑至4385.41亿元。进入下半年,交易行情则更为惨淡,7月至今,两市股票日均交易额下滑至3061.48亿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行业平均净佣金率为万分之3.81,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基本持平。佣金率加速下滑的态势已经结束,近阶段已进入缓慢下跌的阶段。

  简单回顾过去三年,2015年行业平均佣金率为万分之5.56,2016年下滑至万分之4.21,2017年进一步下滑至万分之3.78。一种主流观点是,无论行情好坏,未来零佣金趋势已不可逆转。

  然而,即便佣金率暂时企稳,交易佣金已受交易量下滑拖累。事实上,当下交易群体大量被套牢,或是缺少交易机会,导致换手率下降。

  在一家以经纪业务为主的券商高管看来,交易量不是主要问题,虽然换手率下降是趋势,但市场规模增加也是趋势。因此,如此低的交易量只是波动中的正常反映。但令人忧虑的是,无增值服务的佣金率企稳只是暂时的,如果交易量上来,佣金率仍然会下降,直至降无可降,那么这个市场就无法承载当下数量的证券公司。当然,这也未必是坏事,行业整合导致行业集中度上升以及个体分化是行业成熟的标志。

  经纪业务抓手是什么

  在佣金不断下滑的行业大背景下,今年大部分券商的主题已经从交易通道业务转向财富管理,并以加强投资顾问服务和金融产品销售为主要抓手。

  比如,国泰君安(14.620, 0.05, 0.34%)在半年报中写道,上半年集团着力推动金融产品体系建设,升级以投资顾问为主体、以资产配置为导向的服务模式,优化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加快向财富管理转型。报告期末,君弘财富俱乐部会员数78.48万人,较上年末增加6.24%;投资顾问签约客户14.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79%。报告期内,公司代销金融产品月均保有规模1431亿元,较2017年增长52.6%,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排名行业第1位。

  华泰证券(14.530, 0.00, 0.00%)半年报中指出,下半年继续加强投资顾问队伍及人才体系建设,打造一体化投资顾问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投资顾问的专业服务水平、市场拓展能力及价值创造效能。金融产品销售业务将统筹金融产品创设和引入管理,打造特色化的金融产品体系,加快建立基于大类资产配置的一体化金融产品销售体系,持续扩大金融产品业务规模和客户覆盖率。

光大证券(9.190, -0.03,-0.33%)的投资顾问精英计划,可提升公司投资顾问专业服务能力与资产配置能力。据记者了解,东方证券(8.870, 0.03, 0.34%)也计划从明年起由内部培养投资顾问人员。

  探索差异化定价模式

  一位资深经纪业务人士认为,佣金按交易量计费的标准模式,容易造成低价竞争。券商可探索不同的收费模式,实现行业差异化定价。除了佣金计费模式以外,可以支持按笔或阶梯式收费模式。此外,已有券商开始尝试对专业服务收费。多元化的定价模式有助于券商根据自身禀赋实现差异化发展。

  上述券商高管认为,如果放眼全行业,不单是经纪业务,投行费率、尤其是债券发行费率也大幅下降。而资产管理并非券商独有的业务,银行、保险、信托、公私募基金都可以从事。这样看,通道业务收费全面下滑,证券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券业可根据自己的特点,专精所长,最终形成头部全能券商、平台to B结算型券商、注册独立投资顾问,互联网券商、财富管理型券商的格局,而非简单依赖牌照赚钱。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