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道路限速测速整治调查:60km/h以下测速设备停用
山东道路限速测速整治调查:60km/h以下测速设备停用
加入时间:2018-9-17 9:32:04  来源:大众日报

 限速值忽高忽低改了没有?不合理限速是否还存在?本报记者2天9市辗转上千公里现场直击

  道路限速测速整治调查

  山东道路限速测速问题前不久引发广泛关注。7月18日起,省公安厅展开为期6个月的道路测速突出问题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时间过去近2个月,排查治理进展如何,效果怎样?

  近日,本报记者和省公安厅负责同志、交警部门负责人以及导航软件公司操作人员、有关专家一起,利用2天时间辗转省内9个城市,采访道路限速测速整治成效。

  8000余条不准确导航信息被修改

  早上9点,记者从济南市天桥收费站进入京台高速前往德州,再转到滨德高速前往滨州。行驶至京台高速129公里+500米处,出现了一处测速设备。这是一处区间测速,限速120km/h。

  在该测速设备前几百米,百度地图播报,“前方700米处有限速拍照,请注意减速。”离测速设备还有200米的地方,记者看到了竖立在路边的区间测速标志牌,上面标有测速标志和测速里程11.85公里。在区间测速终点,记者也看到了明显的提示标志,同时听到了导航软件“区间测速结束”的播报提示。

  直到记者驶离京台高速,约80公里的路段只有一处测速设备。那么,为什么以前很多驾驶人遇到过很多测速提示呢?问题就出在导航软件上。“以前凡是遇到高速主路卡口、路标摄像头等装置,我们的导航软件就会发出提示,确实存在提示较多、较密的问题,有些是不准确的。”百度地图总部工作人员马威说。

  近期,省公安厅联合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公司共同整改导航软件播报信息不准确、播报用语不规范等问题,精准推送下步启用的测速设备基础信息,确保导航提示规范、准确。共向导航公司反馈各类信息9360条,其中8052条信息已更正修改。

  “经过信息修改,我们的限速提醒次数比修改前下降了90%左右。”马威介绍,百度导航软件已经将原来部分被误认为限速的电子眼播报由“限速拍照”调整为“违法拍照”。针对球机(圆球形监控设备),由“违法拍照”调整为“视频监控”。

  “驾驶人可能不清楚每一个摄像头的具体作用,但只要在山东境内的高速公路上,遇到测速的情况,我们会提前告知,让驾驶人能够看见清晰的提示牌。”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负责科技工作的崔维国表示,开车不超速是交通法规的最基本要求,规范限速测速不是纵容超速行驶的理由。

  限速值忽高忽低的问题也是前段时间网友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之一。这一问题主要表现在高速隧道出入口处。记者来到临沂穆陵关隧道处,这里的做法是在进入隧道前2公里设置提示牌,提示前方隧道限速80km/h,在离隧道1公里处设置提示牌和100公里限速标志,在进隧道前再设置80公里限速标志。同样,出隧道时每隔一段距离设置取消限速80公里、100公里标志牌。

  “通过有层次的、逐级下降的限速提示,避免了出现限速值断崖式下降的情况,保证了安全,也有利于驾驶人及时调整进入隧道前的准备。这在全国都是一个可以推广的经验。”同行的吉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丁同强说。

  潍高路限速忽高忽低问题已进行整改

  潍高路限速忽高忽低问题是前期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次采访,记者从长深高速大王收费站驶出,进入潍高路。虽然潍高路在东营境内全长仅有23.5公里,但是沿途密布21个村庄、18个居民小区、3个学校、2个车站、5处商业园区和4处工业园区,日均车辆通行5万余台次,交通安全压力较大。

  记者的车辆行至广饶义乌小商品城段,这里路北是小商品城,路南是广饶县汽车站,人流、车流、物流量特别大。记者注意到,这里限速为60km/h,比邻近路段降低了20公里。东营市公安局政委、交警支队支队长周海林解释说:“我们充分考虑了道路设计时速、路侧周边环境、交通流量等因素后,把该路段限速值稍微降低一些,也是统筹考虑行车安全和通行效率。”

  记者又继续沿潍高路调头向潍坊方向行驶10公里,进入潍坊境内。潍高路在潍坊境内全长78.9公里,一路双向六车道,最高限速80km/h,行驶比较畅通。目前,交警部门在该路段设置1处固定测速点。

  据悉,因寿光弥河大桥桥面较窄,寿光交警大队原来在弥河大桥设置了1处限速40km/h的提示性标志牌,不进行测速抓拍,现在这个标志已经拆除,改为减速慢行提示标志。“公路、铁路部门原来在此路段设置了18面限速标志,均为提示标志,不进行抓拍处罚,目前也已按规定进行了整改。”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薛林说。

  限速值60km/h以下测速设备全部暂时停用

  “限速测速问题不仅是交通出行的问题,也关系着人们对山东的印象,依法规范测速限速,科学设置道路通行提示标志,对山东营商环境塑造具有积极影响。”丁同强说。

  从前期全省普查情况看,我省限速测速管理工作仍然存在多个部门设置限速标志、导航软件提示不精准、提示标志不规范、短时间出现多次抓拍等问题。这些也是此次专项行动的治理重点。同时,省公安厅成立了17个督导组开展实地督导巡查,督促问题整改。

  省公安厅副厅长丁冠勇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限速值设置不合理路段820处,全部暂时停用396处限速值在60km/h以下的测速设备;调整限速标志502处、提示警示标志1982处,整改其他各类标志381处。

  “治理限速测速,目的是保障安全,更好提高驾驶人的行驶体验。”丁同强说,“现在限速测速管理整治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但仍有很多工作可以完善。”

  丁冠勇表示,当前,省公安厅正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等多个部门,组织业务骨干和专家开展调查研究,起草《山东省公路限速设施设置指导手册》,全面规范我省公路限速管理工作,目前正在征求意见,拟于近期正式出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