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说一套做一套,增持未见动静,减持悄然实施,胜利股份实控人上演“暗度陈仓”
说一套做一套,增持未见动静,减持悄然实施,胜利股份实控人上演“暗度陈仓”
加入时间:2018-9-17 9:03: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大股东的增持计划迟迟没有实施迹象,同阵营的三股东却已悄然减持。胜利股份(000407)实控人近期导演的这出“暗度陈仓”戏码,令一些小股东们颇为不满。

实控方“明说增持暗减持”

    15日,胜利股份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公司重要股东广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荟金胜利2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下称“荟金胜利2号”),自4月18日开始陆续减持公司股份,截至公告日,已累计减持700.03万股,其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由之前的5.80%降至5.00%。
    “这个资管计划和公司大股东一样,都受公司现在的实控人赖淦锋控制。大股东今年2月份给出了增持计划,说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6个月过去了,没等来增持的公告,却等来关联股东悄悄减持的消息。”16日,胜利股份的一小股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股东表示,在2月看到披露的增持公告后,他还一度加仓了公司的股份,谁知随后公司股价连跌4个月,令其损失不小。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胜利股份公告发现,公司大股东广州润铠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润铠胜投资”)2月13日确实给出了增持计划,称在1年内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亿元。但直到现在,胜利股份也没有发布与大股东增持进度有关的公告。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润铠胜投资所持公司股份年内并未发生变化。
    同样,上述半年报显示,润铠胜投资与荟金胜利2号所持股份,均归在胜利股份实控人赖淦锋名下,即受他控制。而在润铠胜投资发布增持计划后的第二季度内,荟金胜利2号减持了公司股份544.90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荟金胜利2号,胜利股份另一位股东“广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国投·浙银广期1号定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所持股份,也被归在赖淦锋名下,该计划今年第二季度也减持了公司269.48万股。这也使得赖淦锋一方借增持消息、“暗度陈仓”进行减持的嫌疑更大了些。

减持原因是要“变现”

    “实控人说一套做一套是什么原因?荟金胜利2号作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减持前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算不算违规啊?”采访中,受访的胜利股份小股东也提出了不少疑问。
    对此,经济导报记者16日致电公司董秘办,或许由于周末时间,几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到的是,在胜利股份发布半年报后,部分敏感的投资者已经发现了荟金胜利2号减持的动作,并在公司的互动平台上提出疑问。对此,公司方面的解释只有一句话,“上述为股东行为”。
    “按照深交所的规定,重要股东减持的如果是之前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获得的(即在二级市场买入),则不受约束。而实控人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百分之一时,才需要公告。”一位券商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从胜利股份的公告看,其实控人一方的操作“精准”把握了政策的尺度。
    不过,这位券商人士也表示,实控人此举对于投资者的信心会带来不小打击,也会给公司股价及其自身利益带来负面影响。而之所以犯众怒也要减持,“或许是资金出现了压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赖淦锋在资本市场操作一直以高杠杆、高质押率备受关注。通过股权质押、成立信托计划等杠杆式操作,他一度成为天润数娱(002113)、胜利股份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如润凯胜投资收购胜利股份原第一大股东所持股份时,共耗资9.90亿元,其中5亿元来自天润数娱的股票质押。
    然而,高杠杆也加重了赖淦锋操盘的风险,特别是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比如,润凯胜投资在以溢价59%水平、耗资9.90亿元收购了胜利股份的部分股权后,公司股价一路下滑,从12.5元/股(复权)的高位,一路跌至3.80元,仅这一笔投资,就缩水了8成左右。
    胜利股份15日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荟金胜利2号减持公司股份原因为“变现需要”,同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少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显然,“变现”正成为赖淦锋旗下这一资管计划的重要任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