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ST农凯半年报问询函“快马杀到”,持续经营能力引关注
ST农凯半年报问询函“快马杀到”,持续经营能力引关注
加入时间:2018-9-17 9:02: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新三板公司2017年年报的问询刚告一段落,2018年半年报的问询函又“快马杀到”。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本月6日特耐股份(833032)收到首份2018年半年报问询函之后,至今共有4家公司收到了半年报问询函。
    其中,山东农凯米业股份有限公司(ST农凯,835025)刚于13日收到了半年报问询函。该公司在持续经营能力以及对外借款等方面,遭到了股转系统的问询。这家据称是国家地理标志商标“高青大米”独家使用者的挂牌公司,正遭遇着一场考验。

净利润同比降逾480%

    据财务数据,今年上半年,ST农凯实现营业收入438.0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6.97%;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9.0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82.07%。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3.3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9.41%。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盈利能力、未来业务开拓情况等,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风险。
    ST农凯成立于2009年,2011年9月改制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今年6月29日披露2017年年报,但因其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论,其股票简称于7月初被“戴帽”。对于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减少的原因,公司在财报中称,由于产品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市场开拓受挫,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对于净利润大幅减少的原因,公司称,主要系因土壤板结进行土地重新整理发生的土地整理费601.40万元形成损失计入当期管理费用,以及公司营业收入下降所致。
    事实上,对于上述土地整理费,股转系统此番也提出了疑惑: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当年下半年进行土地重整,发生土地整理费601.40万元,计入长期待摊费用-土地平整。会计政策披露,长期待摊费用中土地平整支出摊销年限为30年。而本期将土地整理费601.40万元一次计入管理费用,请你公司说明2018年上半年将2017年下半年发生的土地整理费一次计入管理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
    目前,ST农凯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秘书均为刘玉莲。16日,经济导报记者通过电话以及其他形式联系刘玉莲,但一直未果。

对外借款未及时履行
审议程序

    监管层还注意到,ST农凯于今年1月1日与非关联方高青金立印业有限公司(下称“高青金立”)签订《借款合同》,向高青金立提供人民币借款1500万元,借款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月息千分之七,年化利率为8.4%。高青金立主营业务为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其他印刷品印刷,注册资本800万元。
    天眼查显示,高青金立存在多起因金融借款合同、保证合同纠纷而被他人起诉的案件。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高青金立被高青县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与此同时,从ST农凯来看,报告期期末货币资金仅为31640.18元,短期借款则高达2094.00万元。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在现金流不充裕且存在大额短期借款的情况下,对外提供借款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短期借款的年利率,并结合该年利率与对高青金立提供借款年利率的差异说明对高青金立提供借款年利率的合理性;结合高青金立的经营情况、征信情况等说明公司对外提供借款是否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借款事项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ST农凯的主办券商华福证券在上月底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称,该公司以自有资金向高青金立提供借款1500万元,该事项未履行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华福证券在半年报事前审核过程中发现该问题后,立即将该事项可能面临的风险告知ST农凯,并督导其立即进行整改。至此,ST农凯才于上月29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对上述借款事项进行补充确认,并拟将该事项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员工工资缘何大幅减少

    半年报显示,ST农凯期末员工人数较期初减少1人,基本无变化。但报告期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28.01万元,上年同期则为126.93万元。
    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在员工人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如有,请进一步说明在公司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对高青金立提供借款的合理性。
    此外,ST农凯2012年与高青县赵店供销合作社签订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合同总价款357.75万元,按照合同约定预付定金60万元。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截至报告期期末,其他非流动资产-预付土地转让款余额仍为60万元。相关土地的过户手续仍在办理之中。上述事项为何长期无进展?公司是否存在无法取得土地使用权的风险?这些,都需要ST农凯给予解释。
    公司经营待考之际,董监高的换届也一度拖延。经济导报记者获悉,8月29日,ST农凯披露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任期于今年6月17日届满,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换届相关工作。鉴于董事会、监事会候选人提名工作尚未完成,本届董事、监事延期换届选举。同时,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期亦相应顺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