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民信托等8金融机构遭通报
国民信托等8金融机构遭通报
加入时间:2018-9-17 9:01: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雅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惩违法违规举债行为,成为目前监管重点。
    9月14日,财政部预算司网站披露一则题为《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 依法依规处理部分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问责通报。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通报涉及金融机构包括国民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国民信托”)、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泰信托”)等7家信托公司和1家商业银行,这些金融机构均存在违规要求或接受地方政府违法担保等行为。
    据了解,根据前期有关方面举报的线索,财政部向银保监会反映了部分金融机构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问题。银保监会已依法对8家违法金融机构进行问责,同时采取对应监管措施,
    具体来看,银保监会对光大兴陇信托、国民信托、中泰信托、陆家嘴信托4机构的惩罚最为严厉,“叫停”其相关政府性融资业务3个月。其中,中泰信托还被银保监会约谈。
    据通报,2016年1月起,光大兴陇信托成立的“光大—鼎鑫Ⅱ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光大—优债1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光大—先融宜良金汇财产权信托”(该信托为事务管理类财产权信托)中,常州市金坛区财政局和金坛区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扬中市政府出具了承诺函,云南省宜良县财政局出具了函件。
    监管层指出,光大兴陇信托存在违规接受地方政府违法担保等行为。除了责令其暂停政府融资平台性质的信托计划3个月外,银保监会责令光大兴陇信托严格遵守相关制度,立即停止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或要求地方政府违规提供担保的信托业务,并责令其对2014年9月后办理的此类违规业务进行全面自查整改。
    国民信托因“违规接受地方政府违法担保等行为”,被暂停江苏省、云南省境内信政类业务3个月。同时,银保监会责令其严肃内部问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加强内控。
    陆家嘴信托由于“存在违规要求并接受地方政府违法担保等行为”,被暂停信政类业务3个月。银保监会要求其修订完善相关内控制度,依法合规办理业务。
    中泰信托则因“存在违规利用应收账款业务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等行为”被银保监会约谈。在暂停政府性融资业务3个月的同时,监管层要求中泰信托对涉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业务全面排查,及时整改,严肃内部问责。
    此外,国通信托、万向信托、中江国际信托及某商业银行则被处以数十万元不等的罚款。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近年来,随着实体经济迎来阵痛转型,与地方政府合作的一些投资项目成为不少信托公司眼中的“避风港”。信托公司与各级政府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开展的这一类合作业务,被称作政信类信托。其项目还款通常有地方政府或地方财政局承诺,或直接以地方政府的债权收益权作为融资标的。
    不过,2018年年初,多款政信类信托产品曝出债务延期,引发市场担忧。
    其实,早在2017年4月,财政部、发改委等五部门就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进一步禁止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以担保函、承诺函、安慰函等任何形式为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的融资行为提供担保,并严禁地方政府利用PPP、政府出资的各类投资基金等方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
    此次通报,财政部及银保监会再次重申,要求或接受地方政府违法担保属违规行为。通报透露,下一步,对涉嫌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其他地区和金融机构,待相关省级政府和监管部门依法依规核实处理后,财政部将及时通报处理结果,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