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英大证券债券承销违规被警示 债券业务资源全靠股东
英大证券债券承销违规被警示 债券业务资源全靠股东
加入时间:2018-9-14 9:50:09  来源:券商中国

  记者注意到,英大证券债权类项目的体量并不大。英大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债权类项目有公司债主承销项目12个,企业债主承销项目2个,政府债/金融债/债权融资工具项目7个,债券受托管理项目9个。

  一位债券业务业内人士表示,债券业务涉及工作量比较大,尽调、底稿等工作比较繁杂,容易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跟各家公司的风格有关,如果公司整体风格更加稳健,合规的要求自然也会高一些。

  债券承销业务违规被警示

  2018年5月,深圳证监局对英大证券公司债业务及发行次级债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后发现,公司债券承销业务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对英大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深圳证监局表示,经查,英大证券存在两方面的问题:

  一、部分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尽职调查未勤勉尽责,未审慎核查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关联方及关联交易、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财务会计信息等情况,未在对各种尽职调查材料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独立判断;

  二、部分受托管理公司债券中,未采取有效措施对存续期发行人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监测,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还本付息安排监督不及时、核查不足,未能有效督导发行人履行有关信息披露义务。

  深圳证监局要求英大证券应加强对《证券法》和《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守法合规意识,对存在的问题切实进行整改,并于9月30日前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记者进一步了解目前公司的整改情况,英大证券相关工作人员以需要单位出具证明为由拒绝了采访。

  一位债券业务业内人士表示,债券业务涉及工作量比较大,尽调、底稿等工作比较繁杂,容易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跟各家公司的风格有关,如果公司整体风格更加稳健,合规的要求自然也会高一些。

  债券业务主要依靠股东资源

  记者注意到,英大证券债权类项目的体量并不大。

  英大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债权类项目有公司债主承销项目12个,企业债主承销项目2个,政府债/金融债/债权融资工具项目7个,债券受托管理项目9个。

  华南地区一家上市券商债券业务负责人介绍,英大证券的债权类业务市场占有率不算高,主要还是依靠股东的项目资源。

  英大证券前身蔚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1995年在深圳市蔚深投资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原有证券机构和证券业务基础上成立,是一家比较老牌券商。

  不仅仅是债券业务,英大证券整个行业排名并不靠前,中证协数据显示,2017年度证券公司营业收入排名80位(全部98家),净利润排名74位(全部98家)。

  英大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合并)65,830.48万元,同比下降34.14%;实现净利润(合并)13,816.00万元,同比下降52.47%。

  公司股东“实力雄厚”

  虽然英大证券经营数据在全国处于中下游水平,但是公司的股东背景还是比较“显赫”的。

  英大证券是一家全国性的证券经营机构,注册资本27亿元,注册地在深圳。

  公司官网中表示“公司股东实力雄厚”,控股股东是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英大国际控股集团为国家电网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国家电网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经营区域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1亿人,连续13年获评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企业,2016~2017年蝉联《财富》世界500强第2位、中国500强企业第1位,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

  除了国家电网,公司股东还包括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深圳国能国际商贸、英大国际信托、湘财证券、华侨城集团、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等央企和国企。


 

记者还注意到,国家电网入主英大证券也已经超过了12年。

  2006年8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等单位向公司增资11亿元,增资扩股后,公司注册资本为12亿元,同时公司名称由蔚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并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

  今年5月底,广东证监局核准了英大证券撤销广东分公司。意味着,这家有着20多年历史的券商只剩下7家分公司和 30 家营业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