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海航创新3亿元信托借款违约
海航创新3亿元信托借款违约
加入时间:2018-9-14 9:04: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段海涛)13日,湖南信托发布公告称,“湖南信托·海航创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海航创新信托计划”)截至本公告发出之时,仍未收到相关还款资金,海航创新、海航旅游集团均已构成实质违约。
    据湖南信托披露,海航创新信托计划于2016年9月8日成立,资金用于向海航创新(海南)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海航创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555)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款规模人民币3亿元,贷款期限24个月,由海航旅游集团为前述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据了解,按照《信托贷款合同》约定,海航创新最迟应于2018年9月10日归还上述全部贷款本金,贷款到期日之前,湖南信托相关人员与海航创新方面进行了多次电话沟通以及现场面谈,海航创新方面均表示正在协调落实还款资金,但截至13日公告发出之时,湖南信托尚未收到相关款项,海航旅游集团亦未履行相应担保义务,海航创新、海航旅游集团均已构成实质违约。
    湖南信托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委派专门人员前往现场催收,督促其尽快还款,同时,湖南信托拟立即启动司法程序,申请法院冻结海航创新及海航旅游集团相关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不动产、银行账户、公司股权(含上市公司股权)等,以最大限度维护受益人的正当合法权益。
    针对信托计划违约事宜,海航创新13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9月7日与湖南信托签署了《信托贷款合同》,公司因经营需要,向湖南信托申请信托借款3亿元,期限为24个月,借款利率为8.3%/年。
    “由于公司九龙山景区当前经营受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景区部分资产被查封影响到新的融资,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截至本公告日,上述信托借款已逾期。”海航创新披露称。
    海航创新表示,由于上述信托借款已逾期,公司将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罚息等导致财务费用增加的风险,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公司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与湖南信托进行协商,争取妥善解决上述逾期借款。”
    资料显示,海航创新是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其第一大股东海航旅游集团持股比例为13.81%。由于海航旅游集团未履行相应担保义务,湖南信托也把其列为了追偿对象。
    而海航旅游集团的情况也不乐观。一份由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作出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提到,跟踪期内,海航旅游集团受委托投资款及应付股权投资款增加影响,其他应付款大幅增长,导致公司负债总额增多,2017年末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有息债务规模仍较大,对外担保余额较大,存在一定的代偿风险。
    从对外担保情况看,截至2018年3月末,海航旅游集团对外担保为233.54亿元,被担保单位主要为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及海航酒店(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对外担保余额占2018年3月末净资产比例为48.36%,对外担保余额较大,担保比例较高,存在一定的代偿风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