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共享民宿:添了情怀,缺了标准
共享民宿:添了情怀,缺了标准
加入时间:2018-9-14 8:42: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12日,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乡村旅游市场吸引了25亿人次游客,实现旅游收入1.4万亿元。在此过程中,共享住宿进入公众视野,加速向二、三线城市渗透,一些热门二、三线城市订单量呈现爆发式增长。随着共享住宿从小众走向大众,乡村和城市的民宿市场日渐火爆。
    “虽然‘共享’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但不争的事实是,‘共享民宿’以及背后崛起的互联网短租平台,的确撬动了乡村和城市潜在的合作空间和机遇。”枣庄“小别院”民宿项目合伙人华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将闲置房屋变身为有特色、颜值高的“共享民宿”是好事,但是当整个市场出现一种非理性的发展后,不少民宿就可能“变味”。

专职“二房东”

    做建筑生意的王鸥,早年曾在济南南部山区卧虎山水库买了两栋二层小别墅,站在二楼露台可以直接看到水库怡人的景色。小院中种植了多种植物和瓜果,还按照中国传统庭院的设计进行了改造。不少朋友都选择过来小住,王鸥萌生了做民宿的想法。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每间屋子按照酒店标准间的模式收拾干净,统一按上门锁刷卡进入,每一层楼都配有洗手间。一开始是外地的客人过来住,一晚上就按照100元的‘友情价’出租。”王鸥抱着“玩票”的性质经营民宿,可随着影响力的扩大,他雇了村里的妇女做清洁工,还专门聘请了厨师,并在共享住宿的网站上对外出租。如此一来,一晚上一间房可以租到280元。还有一些客人,选择直接包下一栋房子整租作为家庭度假之用。
    王鸥没有想到,自己的两栋小楼竟然带来了十分可观的利润,但烦恼随之而来。“最先找来的是消防部门。毕竟一旦加上餐饮项目,比单纯的酒店多出了一些风险,因此被要求按照规定加装消防设备,我又花费20余万元专门安装了消防喷淋等设备。”王鸥觉得安全隐患改善后终于可以歇口气了,没想到又遇到了“不靠谱”的客人。
    王鸥无奈地说,一位客人来到房间后,因为酒店床单略显陈旧,认为酒店装饰和图片不符,感觉与心理预期差别较大,当即在平台进行了投诉。王鸥与他的民宿不得不面对平台的处罚,整改后才能继续上线。而这位客人在这里连住两晚,最后也没有结账。
    王鸥与他遇到的“奇葩客户”,仅仅是整个共享民宿行业中的一个缩影。12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济南几家品牌民宿和私人开发的共享民宿后发现,不少民宿虽然打着情怀的“幌子”,却背离了“共享”的初衷,一些民宿运营的背后,隐藏着大量专职运营民宿的“二房东”。
    在济南市王府池子附近的一家民宿,经济导报记者在与老板聊天中了解到,该民宿所在的四合院是他从房东手中承租下来的,一年的租金和运营费用就需要20万元,为了盈利只能将房价拉高,平均住宿一晚需要600元以上,VIP套房达到千元以上。而该老板坦言,这个价格在山东的民宿价格体系中仅处于中端,南部山区的不少树屋和景区旁的民宿,一晚上的租金能炒到5000元,有的被包装成了“网红”民宿而受到热捧。

服务标准化刻不容缓

    “共享民宿对于一个城市或者乡村来说,不仅仅是为游客提供住宿的地方,更是一座桥梁、一条纽带,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地的文化,爱上当地的特色。”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房东而言,经营好一个民宿并不容易,仅在为房源取名的环节,就需花费颇多心思以提高搜索量、吸引用户注意力。
    此外,在与房客沟通、打扫卫生、更换床品以及维护平台订单等环节,房东还需付出更多精力。沙子田认为,乡村旅游民宿项目监管相对轻松,但城市的共享民宿类似于短租模式,如何处理与周围邻居、小区物业的关系,是面临的棘手问题。
    “比如我们现在做民宿需要申请卫生许可证,还要到公安部门报备特种行业,在营业执照上需要明确有‘住宿’这个类目。但目前不少房屋的资质、安全、信用等问题比较突出,行业服务标准和监管标准还存在空白,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解决。”华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除了监管因素外,民宿短租行业经过前几年的发展,如今已经从单纯拼数量的阶段,进入到拼质量阶段。华超表示,其目前在台儿庄附近按照中国古典庭院式风格打造的“小别院”项目,就是完全按照酒店标准化管理模式进行输出,虽然开始并不容易,但坚持下来效果明显。
    “民宿属于非标准化的住宿产品,其特点是房源类型多样、地域分布十分广泛、个体经营为主。而且,民宿房东很少经过专业的服务培训,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加快行业服务标准化刻不容缓。”中国旅游产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可以根据乡村民宿的特点,来推动实名认证、信用评价、预订入住、支付结算、安全卫生、房屋保养、服务培训等整个服务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

亟待政策清晰化

    今年上半年,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联合爱彼迎、小猪短租等共享住宿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同时,宣布启动共享住宿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预计将于2018年底向外界公布。更早之前,途家于3月1日在北京发布了《民宿分级标准》白皮书。
    但不少平台负责人曾公开表示,目前平台的努力暂时还未促使相关法律法规正式落地,在此之前,经营民宿仍面临着监管不确定的风险。
    “随着共享民宿这一模式逐渐被认可,共享住宿平台中缺乏政府监管一直被业界认为是最大的软肋。政府监管的重要性,已经在网约车和共享单车行业得到应验。而共享住宿行业仍未获得官方定性,依旧处于政策的‘灰色地带’。”互联网短租平台“旅+”市场部总监王爱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各个租赁平台正在法律法规和市场需求的夹缝中艰难地前行。短租行业乱象滋生、维权困难,通过制定企业标准,希望“倒逼”政策及相关规定出台。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共享住宿目前在中国的属性仍属于旅馆行业范畴。我国对旅馆行业的管理主要是依据《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进行,各省还有自己的实施细则。在《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第2条明确了旅馆的定义:“凡经营接待旅客住宿的旅馆、饭店、宾馆、招待所、客货栈、车马店、浴池等,不论是国营、集体经营,还是合伙经营、个体经营、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经营,不论是专营还是兼营,不论是常年经营,还是季节性经营,都必须遵守本办法。”
    “共享住宿被划归为旅馆,就意味着短租平台及其房东需要遵守一系列对于旅馆的管理规范,包括但不限于:工商、消防、公安、税务、食品安全,其中任何一项都会构成不小负担。”华超表示,自己目前仅涉猎乡村民宿,主要原因在于城市房屋建筑如果用作经营,还需要征求其他楼层住户的同意,仅这一项就会造成不小的麻烦。
    曾涛表示,2017年公安部《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首次将民宿纳入旅馆业的管理范畴,说明政策逐步将民宿向正规化、合法化方向引导。对于“城市民宿”,还需要政府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设置合理的进入门槛,引导其向着规范化方向发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