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科技市场,老模式该翻篇儿了
济南科技市场,老模式该翻篇儿了
加入时间:2018-9-14 8:40: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位于山大路商圈、有着20年发展历史的济南科技市场,在电商等新兴商业模式的冲击下已疲态初显,不少楼层被改造成美食街,商户也纷纷转行,曾经卖笔记本电脑的做起了铁板烧。在电商、房租等多重因素制约下,济南科技市场将何去何从?

铺位较满 客流一般

    “每天这里来一个顾客,就有几家电脑品牌的推销员上去把顾客团团围住,‘抢’着拉客户到自己的店内。而以往这里人流密集,哪有心思照顾一两个散客。”
    在济南科技市场经营店铺7年的“捷捷数码”老板王力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自己基本见证了济南科技市场的变迁,如今公司主要是做团购,门头留着仅是方便一些老客户,而公司注册地和实际业务都转移到了仓库旁边。
    12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山大路赛博济南科技市场和马路对面的华强数码济南科技市场。虽是工作日,但不少摊位却盖着布帘,一些摊主在用手机看连续剧,有顾客光顾的摊位并不多。一摊主透露,有时候自己一天只能卖出去几个优盘。
    “这段时间大专院校学生开学了,咨询和购买笔记本的人不少,是一年中的生意旺季,但是和往年比,还是感觉冷清多了。”济南科技市场内地下一层一位经营硬盘设备的摊主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自己柜台签约到年底,如果生意再不好转,他准备转行了。
    经济导报记者对比了一下,以Acer宏基蜂鸟SF315-51G轻薄便携15.6英寸商务本,配置为官方版8G内存256G固态硬盘为例,在天猫官方旗舰店的售价为5299元包邮。同样品牌的配置在线下店铺里,打折后价格为4800元,但颜色不全,如需要开发票还要另外缴纳点数。
    虽然不少学生会因为差价而心动,但还是有多数散客表示网购更方便。
    山东大学大一新生小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己使用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和移动硬盘等设备基本上都是从网上买的,去实体店购买让他觉得麻烦。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来到赛博对面的华强广场,虽然整体来看,铺位比较满,但是客流却情况一般。“华强和赛博这些卖场之所以还能有不少商户,主要是好几个商场变动的结果。”王力可表示,现在天气凉爽,人流还多些,7、8月份天气最热时候,加上周边学生放假,生意特别冷清。
    王力可说,不少同行如今希望做招标采购,但这需要关系运作,不是他的强项。现如今,他已经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了在线大宗采购和四五线城市的供货上,目的是为了多走货。

销量下降倒逼转型

    在济南科技市场负一层一个黄金位置的摊位上,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了“招租”字样。这仅仅是卖场中商户撤离的冰山一角。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济南科技市场周边,以往不少以经营科技耗材、电子产品为主的市场都已被迫歇业。在山大路上,不少沿街门头也从原来的电子品牌旗舰店改成了餐饮品牌。
    “我以前是专做耗材供应的,但现在反而是修理等服务型业务业绩增长,针对散客的单纯零售业绩则下滑30%。”在济南科技市场一层,改做电脑维修的孙晔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针对散户,市场能够贩卖的,电商平台也可以买到,价格可能更便宜,但维修业务却无法通过互联网实现。因此,孙晔把经营重心转移到服务上。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终端体验已成为众多IT卖场的出路之一。在电商平台价格战的冲击下,综合性商场里的“品牌体验店模式”成为新关注点。
    据了解,华强数码广场如今的小吃城美食街生意火爆,带动了周围不少餐饮业的聚集。赛博数码广场也已转型做综合性卖场。6楼改为新世纪影城,5楼出租做餐饮。不过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中午时分,餐饮区就餐的人并不多,有一半摊位处于歇业状态,电影院人气也远不如综合购物中心里的影院,可见转型并不太成功。
    “在位于泺口的济南通讯城内,每天的出货量比较可观,和我们形成鲜明对比。”孙晔准备再经营一个手机体验店。在如今年轻人作为消费主力的导向下,孙晔希望除了做体验式营销外,还要做一些有设计感和凸显个性的配件产品,这也能够增加议价能力。
    单纯依靠销售的时代“翻篇儿”了,不少济南科技市场的商户纷纷表示,与苹果体验店相似的商业环境和模式才更符合当下潮流。而这背后还需要更多的去琢磨消费者的心理和诉求,这才是转型面临的最大课题。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