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关于加强和改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思考
关于加强和改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思考
加入时间:2018-9-14 8:32: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
    第一,建立有利于落实党的领导的机制架构
    着眼于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搞好制度设计和组织安排。在制度建设上,开宗明义地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国有独资公司、全资和国有资本绝对控股公司,带头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国有资本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结合实际落实。通过这种形式,把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明确下来,进一步明晰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权责边界,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在领导体制上,扎实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证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依法依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并真正具备履行两个职务所要求的条件和能力,切实承担好“决策经营”和“管党治党”两个重大责任,确保党组织作用在决策层、执行层、监督层得到有效发挥。
    在决策程序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方向、顾大局、保落实”要求,进一步健全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党委研究讨论是企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不经党委集体研究讨论,不能提交董事会或经理层决策。党委参与决策不能变成可有可无的“陪衬”,不得以其他形式代替党委会讨论重大事项,不得以个别征求意见、负责人圈阅等形式代替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
    在运行机制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是公司治理结构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因此,要正确处理好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自觉维护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意图在重大决策中得到有力贯彻。党组织也要尊重其他治理主体的职权,自觉维护董事会的决策权,支持监事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为经理层抓好经营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第二,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国企干伍
    引导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牢固树立党的意识。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既要落实董事会、总经理的选人用人权,党组织又要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把好关,确保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清正廉洁。进一步细化国企选人用人办法,规范动议提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环节,坚决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决不搞用人唯亲、近亲繁殖那一套。
    一个优秀企业家,可以让一个濒危的企业起死回生;一个不称职企业家,也会让一个好企业走向末路。必须高度重视企业家选拔培养,为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积蓄人才。国有企业和党政机关职责不同、任务不同,对干部的选拔使用也要有所不同。比如,对竞争类的国有企业,开拓市场、提升利润、保值增值的任务很重,干部选任要重点考量企业家精神、创业创新能力和职业经理人素养,更多地通过市场化手段选任领导人员;对公共服务类、特定功能类国企,要求熟悉本地情况、熟悉相关业务,要重点在技术型干部、有基层任职经历的干部中培养选拔。
    党管干部,既要选好,也要管好用好。对国企干部,要打破铁交椅、铁工资、铁饭碗,干得好就激励、干不好就调整,推动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真正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也要关心爱护国企干部,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允许试错,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为敢于担当者担当,旗帜鲜明地为那些干净做事、不谋私利的国企领导人撑腰鼓劲,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干事业、抓发展。
    第三,把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一是组织覆盖要“全”。要把党组织建到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做到国企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要在集团公司、下级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投资项目等各个层面构建严密的党建网络,承担好各自的主体责任。国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把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首要前提,因地制宜,灵活设置党组织,不能出现空白和盲区。
    二是组织建设要“实”。重点抓好“支部带头人、党务工作者、党员”这三支队伍建设。特别是选好支部带头人,把支部班子建强,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把书记岗位作为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根据党建工作需要,按照规定比例,足额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建立党务工作者和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制度。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稳妥推进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探索建立流动党员综合党组织,将未纳入企业党组织管理的劳务派遣制员工党员,及时纳入有效管理。
    三是党内生活要“严”。严守《准则》和《条例》,严格落实党组织换届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对落实不力、执行不好的,及时纠正,必要时进行间责。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重视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保持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并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的话、跟党走,焕发主人翁精神。
    (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 张守乐)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