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银行理财产品转型提速 山东城商行增发净值型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转型提速 山东城商行增发净值型理财
加入时间:2018-9-14 8:20: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今年4月出台的资管新规,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无异于一次变革。
    虽然监管层给出的至2020年底的过渡期较为充裕,但监管新规下,商业银行资管业务正在加速转型,尤其是银行理财净值化产品明显增多。近期,经济导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包括齐鲁银行、青岛银行、日照银行在内的多家山东城商行开始增发净值型理财产品,引发投资者关注。

净值型产品“上线”

    “最近不少城商行开始发售‘净值型产品’,净值型开放式理财敢不敢买?净值型到底与以往预期型理财有什么不同?”日前,常年购买理财产品投资的济南白领唐女士向经济导报记者打听。
    正如唐女士所言,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城商行发现,包括齐鲁银行、青岛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城商行近期增加发售了净值型理财产品。
    9月13日,经济导报记者登录青岛银行手机银行,发现在其当日挂出的正在发售以及预期发售的理财产品共计54款。其中,净值型理财达22款,预期型理财产品30款,结构性产品有2款。
    虽然预期型理财发售量仍最多,但净值型理财占比已超理财总量的四成,这在青岛银行以前是没有的。
    “预期型产品现在已经较之前少了很多,现在主推的是净值型产品,比如海融财富·创赢系列‘财源滚滚’个人理财计划。”青岛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财源滚滚”是该行去年9月开始发售的一款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目前分为单周开放、双周开放、单月开放等类型,根据往期业绩净值作为参考。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近期行里新增了‘财源滚滚’多款产品,其中,显示‘首期业绩基准’的多为新上架。”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在当日青岛银行发售的22款净值型理财中,有3款产品的参考净值标注为“1”,由于是最新发售,暂无历史年化收益作为参考。
    而在齐鲁银行的理财超市中,新上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也吸引了诸多投资者前去咨询。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9月13日齐鲁银行有16款固定期限类预期收益型产品正在发售(预购),另有5款周期型净值理财和1款开放式保本产品在售。值得注意的是,这5款“财复盈”系列周期型净值产品均为新品,暂无参考收益,当前净值显示为“1”。
    “‘财复盈’系列是本行8月底9月初刚推出的净值型产品,目前分14天和28天两个周期。”齐鲁银行理财客服人员在接受经济导报咨询时表示,根据监管要求,目前主推净值型理财产品,固定期限的预期型理财会逐步减少。对于经济导报记者询问的保本型理财发售趋势,这位客服人员表示,暂未收到相关通知。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解到,9月初,日照银行开始推出“净值理财产品”。日照银行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该行“净值理财产品”第一期刚刚募集结束,仅在柜台发售,目前第二期正在募集中,柜台及手机银行渠道皆可购买。
    除上述3家山东城商行,经济导报记者还走访了近年来综合理财能力较强的莱商银行、泰安银行和东营银行。不过,这几家银行目前暂时还未开展净值型理财业务。

转型趋势明显

    所谓净值型资产管理产品,是指发行方在发行相关的资产管理产品时,未明确预期收益率,产品收益以净值的形式定期公布,投资人根据产品运作情况享受浮动收益的产品。
    “净值型产品的初始净值设为1,当投资组合有盈利或亏损的时候,产品净值就会发生变动。打个比方,产品的资产价值盈利20%,净值为1.2;反之亏损20%,净值为0.8。”一位城商行理财经理向经济导报记者解释,相比之下,预期收益产品就像个“黑箱子”,基础资产的风险不能及时反映到产品的价值变化中,投资者无法得知自身承担的真实收益和风险大小。
    一般来说,投资者往往可以根据净值型产品的上期年化收益或者年化业绩基准作为参考。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不仅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还有利于资产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上消除风险隐患。
    近年来,随着城商行发力理财业务,收益高、风险低的城商行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但相比较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来说,业内人士认为,城商行的理财产品丰富性还有待提高。如今,在资管新规影响下,包括山东在内的城商行开始纷纷发力净值型理财产品,可以视为区域性银行资管业务转型提速在即的信号。
    不过,随着上市银行2018年半年报数据的披露,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速度推进明显,城商行相关指标仍有待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中信银行净值型个人理财产品规模同比增长超200%;兴业银行上半年净值型产品规模3367.66亿元,占比超过30%;同期,交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5089只,募集资金逾10万亿元,净值型理财产品日均规模超过1000亿元;上海银行净值化管理产品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提升至24.28%,较上年末提高5.55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上半年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突破3200亿元;北京银行净值型理财占比则在资管新规出台两个月内提升了3.3个百分点。
    为适应净值型转型,包括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已着手净值型产品的开发以及理财体系的全面再造。其中,招商银行在中报中直言,一方面稳妥有序压降保本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型产品等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产品;另一方面,推动符合资管新规净值管理要求的存量净值型产品直接过渡为合规净值型产品,重点推动存量准净值型产品经改造后转化为合规净值型产品,以促进资产管理业务平稳转型。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市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在2018年上半年明显加快。”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分析,资管新规在刚性兑付、净值化管理等方面将打破现行的产品体系和客户分类,银行财富管理产品体系将迎来较大转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