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潍坊灾后重建进展:入冬前全面完成农房修缮加固
潍坊灾后重建进展:入冬前全面完成农房修缮加固
加入时间:2018-9-13 10:25:59  来源:大众日报

9月12日下午,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召开抗灾救灾第七场新闻发布会,潍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潍坊市规划局等单位通报了灾后重建的最新进展。

  灾区受损电力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据潍坊市经信委副主任孙晓东介绍,灾情发生后,潍坊市经信委会同潍坊市供电公司组成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和突击队,全力开展电力抢修。共抢修7座变电站、0.6公里110千伏线路、37公里35千伏线路、49公里10千伏线路、127公里低压线路,架设850基杆塔,修复350个供电台区。灾区受损的电力线路、变压器、客户已全部恢复供电。

  通讯基础设施方面,截至目前,潍坊市物理基站受损的167处,已全部恢复,逻辑站点累计退服已恢复3505个次;倒、断杆恢复1327根;受损光缆恢复2273.89公里;传输光缆断点恢复2512处。

  目前,共梳理灾后重建项目包295个,单体项目7917项。正在组织开展50个项目包、1100个单体的现场勘查和方案编制工作。9月底前,灾区居民家庭入户信号线缆修复完成80%,完成通讯基础设施重建规划设计;10月底前,完成灾区居民家庭入户信号线缆修复;12月底前,完成所有通讯基础设施全面恢复和优化提升。截至9月11日,受灾影响的企业中,495家已恢复正常生产。

  寿光4个迁建村庄已完成规划选址

  据潍坊市规划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齐世堂介绍,受灾村庄灾后重建工作,主要包括民房修缮重建、村庄道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内容。工作中,将灾后重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相结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第一类是整村迁建村庄。主要包括15个受灾严重村庄。目前,寿光市4个迁建村庄,已完成规划选址,规划设计已形成初步方案。青州市王坟村、涝洼村已形成选址初步方案,规划编制单位中规院和北京大学于9月11日到青州市进行了汇报。其它村庄规划方案正在编制过程中。第二类是整治提升类。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在寿光、青州、安丘、临朐、昌乐分别确定一个中心村,由规划志愿服务单位进行设计,打造美丽乡村。第三类是零星民居修复、重建类。此类村庄涉及量大,以村民自建为主,由规划志愿单位、志愿者提供规划技术服务。另外,潍坊市将灾后重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安丘辉渠镇、青州王坟等地进行迁村并点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委托规划设计志愿单位进行规划设计,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明年中秋节前15个迁建村达到入住条件

  据潍坊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卢波介绍,截至9月10日,潍坊市共排查过水、进水等农村房屋超过5万户,完成鉴定倒塌2316户、D级3114户、C级4467户。目前,正在进行鉴定结果的镇街和村级公示工作。

  潍坊市住建局继续牵头做好受损住房灾后重建工作。打好修缮加固战,确保今年入冬前全面完成农房修缮加固任务,让受灾群众能够安全过冬、温暖过冬。潍坊市住建局拟定了《农村受灾房屋修缮加固技术手册》,针对鉴定为B级和C级的农房,对地基沉降、主体结构发生位移、墙体脱落开裂、屋面破损等普遍问题,根据严重程度提供相应解决方案,供农户修缮加固时选用。同时成立了以设计院结构专家为主的技术宣讲团,统一培训后进驻所有镇街进行宣讲。各县市区住建局组建技术服务团,巡回服务农户维修加固工作。

  打好分散自建战,对损毁住房进行分散重建,确保2019年5月1日前达到入住条件。对鉴定为D级和倒塌房屋,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拆除重建方案,以农户自行拆除重建为主,镇街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服务,属地住建部门负责加强技术指导。潍坊市住建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印发了《潍坊市灾后重建农房建筑设计图集》,并邀请全市所有甲级设计院提供典型农房设计方案图纸,供农户自行选择使用。

  打好集中迁建战,确保2019年中秋节前,15个整村迁建村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加快制定整村迁建规划设计方案,鼓励建设低密度多层住宅,建设质量标准与乡村振兴相适应,同步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绝大部分重建农村公路将提升为等级公路

  据潍坊市交通局副局长李明介绍,8月25日,全市受灾镇街和村庄全部实现保通抢通。8月28日全面转入灾后重建,现已勘测桥梁桥涵320座、道路25条,设计桥涵220座。普通国省道已全部实现通行,已修复水毁道路36.3公里、桥梁12座。农村公路路基已完全修复90.9公里、路面已完全修复147.1公里,桥梁已完全修复103座,潍坊市水毁桥梁平原大桥已于9月9日完成钢栈桥施工并通车。

  据统计,潍坊市共需要修复重建公路747条1518公里、桥梁770座。下步,潍坊市将把灾后重建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着力做到“三个提升”:损毁重建的农村公路除个别路段外全部提升为等级公路;将大中桥的扩大基础、重力式墩桥全部提升为桩基础桥;根据水文情况将冲毁的桥涵适当增加桥长、加大跨径。同时,着力建设“四好农村路”。

  据潍坊市安监局副局长潘心江介绍,自灾情发生以来,全市未发生因灾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和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件。(杨国胜 都镇强)(完)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