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证监会鼓励协同性并购“20%红线”仅限金融
证监会鼓励协同性并购“20%红线”仅限金融
加入时间:2018-9-13 10:21:39  来源:证券日报

“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并购具有主业协同效应的优质资产,同时强调并购少数股权不得依赖投资收益,收紧对金融企业少数股权的并购,总体来说,有益于鼓励上市公司优质并购,避免资金脱实向虚。”9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放开购买非金融企业
  少数股权限制
  近日,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拟购买少数股权的相关条件作了进一步说明,明确三大核心,即少数股权应与上市公司主业具有显著协同效应;交易完成后不得依赖投资收益;放开了大部分20%的股权比例限制,只有购买金融企业的股权才受此限制。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应当符合五项规定,其中包括需要充分说明并披露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所购买的资产为权属清晰的经营性资产,并能在约定期限内办理完毕权属转移手续。
  证监会在就“经营性资产”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时明确,少数股权与上市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具有显著的协同效应,或者与本次拟购买的主要标的资产属于同行业或紧密相关的上下游行业,通过本次交易一并注入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独立性、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
  这一条规定实际上鼓励上市公司展开对与公司主营业务有显著协同效应,或者有利于上市公司独立性和提升上市质量的标的展开并购,并不再强调三项指标(营业收入、资产总额、资产净额)不得超过20%。
  卞永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这条规定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这一规定放松了上市公司并购的限制,有利于上市公司开展并购,这是活跃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途径。资本市场不仅提供了融资渠道,并购也是其核心功能。目前我国金融体系存在不平衡现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资本市场相对不发达,提高市场活跃度、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是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方面。
  其次,这一规定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业绩,迅速做大做强。通过并购有显著协同效应的少数股权,上市公司可以构建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和更完善的产业链体系,从而使得上市公司核心主业的竞争优势更加突出。
  净利润不得依赖投资收益
  证监会解释明确,上市公司购买少数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需拥有具体的主营业务和相应的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净利润主要来自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情况。这意味着强调交易完成后的上市公司的主业的持续经营能力,不得依赖合并范围外的投资收益。
  “对少数股票的并购,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做强做大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并不是为了财务投资,上市公司要切切实实聚焦实体经济,避免上市公司盲目扩张和炒作股价。” 卞永祖认为,只有加快自身的技术实力,提升综合管理能力,才能给企业带来长期良性发展,否则实际上给上市公司带来经营风险,受损的还是广大股民尤其是中小股东。
  “在目前我国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情况下,要坚决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我国面临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也使得国际经济形势更加复杂,部分企业经营者可能会产生畏难情绪,从而追求短期利益,这也容易给资本市场埋下隐患,不利于前期改革成果的真正落地。”卞永祖强调。
  购买金融企业少数股权不放松
  证监会明确表示,对于少数股权对应的经营机构为金融企业的,需符合金融监管机构及其他有权机构的相关规定;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对应的营业收入、资产总额、资产净额三项指标,均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同期合并报表对应指标的20%。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涉及购买股权的,也应当符合前述条件。
  “这一规定意味着,对金融企业少数股权的并购并没有放松。” 卞永祖分析说。
  卞永祖表示,我国金融企业发展迅速,但是也带来了潜在的金融风险,监管部门对此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仍然是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
  “当前大量资金沉淀在金融机构内部,有的形成空转,需要加大力度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从这个方面来讲,这一规定表明监管部门对于金融机构的治理力度没有放松,有利于避免资金脱实向虚。”卞永祖指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