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股增持力度加大 国元证券大股东拟斥1.6亿增持
券商股增持力度加大 国元证券大股东拟斥1.6亿增持
加入时间:2018-9-13 10:00:52  来源:证券时报

    市场低迷、业绩大跌,券商大股东却开始增持模式。

  日前,国元证券(6.760, 0.04, 0.60%)的一起增持公告,让消沉多日的证券业又略兴奋起来:国元证券大股东已进场增持,计划增持最多不超1.6亿元,成为年内第四大券商股增持计划。

  国元证券公告称,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元金控”)以自有资金,在9月11日买入28万股。以昨日收盘价估算,这笔增持共计184.8万元。国元金控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继续增持,增持视市场情况而定,累计增持金额不超过1.6亿元。

  受到增持消息刺激,国元证券昨日早盘一度上涨逾2%。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国元证券在内,已有6只券商股的重要股东发布增持计划;以最新市值估算,最高增持规模可达19.71亿元。这些计划的发布时间,几乎都集中在7月以后。

  大股东增持选时机

  这是国元金控第二次出手增持,时机选在国元证券股价破净、业绩跳水之时。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自国元金控入主国元证券以来,曾做过1次减持、2次增持,时间分别是在2014年12月、2015年7月和2018年9月11日,分别减持4569.31万股、增持200万股和增持28万股。

  在9月11日的增持操作中,国元金控单日增持28万股,以昨日收盘价估算,这笔增持共计184.8万元。国元金控表示,此次增持的目的,是基于对国元证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国元证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维护中小股东利益。

  增持结束后,国元金控持有国元证券7.21亿股,持股比例达21.42%。国元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国元信托合计持股11.76亿股,占总股本的34.96%。

  不过,国元金控的增持计划似未结束。国元金控宣布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继续增持,增持视市场情况而定,累计不超过1.6亿元。国元金控承诺,增持期间及增持完成后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就大股东的增持时机来看,国元证券当前不论是股价还是业绩,都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

  股价上,国元证券正处于持续破净状态中(目前A股共6只券商股破净)。

  截至目前,国元证券市净率只有0.93倍,每股净资产达7.39元,股价却仅6.72元(截至9月12日收盘),不久前股价更创下6.48元的4年低点。同时,Wind数据显示,该股的动态市盈率为24.5倍。

  业绩方面,国元证券刚经历了业绩跳水,与行业趋势保持一致。

  8月月报显示,国元证券8月实现营收9962.25万元,同比下滑67.36%,环比下滑40.71%;实现净利润1299.68万元,同比下滑91.33%,环比减少65.98%。

  半年报显示,国元证券1~6月实现营收11.1亿元,同比下滑29.4%,实现股东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滑54.9%。

  国元证券在半年报解释,盈利大幅下滑主要是“利息净收入与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所致”。其中,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38.28%,这是由于融资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就业务类型来看,上半年期间,国元证券的五大业务条线均出现下滑,其中自营投资业务的营收贡献为-7961.34万元。

  券商股净减持22亿

  尽管券商业绩近期加速下挫,但一些重要股东早在年初就已开始减持行动。国元证券大股东此时进场增持,也让整体的净减持态势出现一些微妙变化。

  据记者统计,就A股券商板块看,今年来共有17股出现重要股东增减持,其中6股整体净增持、11股整体净减持,整体净减持2.25亿股,减持市值估算合计22.01亿元。

  其中,遭减持最多的3只券商股是国泰君安(14.660, 0.30, 2.09%)国金证券(6.710, 0.05, 0.75%)华泰证券(14.790, 0.15, 1.02%),分别被减持3026.44万股、6048万股和2407.1万股,减持市值分别达5.53亿元、4.66亿元和4.12亿元。

  国泰君安遭遇减持市值较大,且在今年1月就开始减持,减持股东主要是安徽华茂纺织股份公司和福建福日电子(5.080, 0.04, 0.79%)股份公司。其中,安徽华茂纺织在1月3日~1月10日期间减持3791.5万股,是年内最大一笔减持记录。

  被减持过亿元的券商股还有东方证券(8.800, 0.04, 0.46%)国海证券(3.290, 0.02, 0.61%)广发证券(13.280, 0.12, 0.91%)海通证券(8.540,0.12, 1.43%),年内分别被减持3211万股、7712.97万股、1161万股和1743.36万股,估算减持市值分别达3.53亿元、3.1亿元、2.23亿元和1.34亿元。

  不过,也有券商在今年受到积极增持。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西部证券(7.660, 0.08, 1.06%)长江证券(5.000, 0.04, 0.81%)东吴证券(6.200, 0.05, 0.81%)的增持规模在行业位居前三,分别被重要股东增持3501.83万股、1507.94万股和178.3万股,估算市值分别为2.78亿元、1.04亿元和1198.01万元。

  西部证券的增持,主要发生在3月至7月。其中,陕西投资集团在5月11日至7月24日期间增持2445.33万股,估算涉及市值1.88亿元。

  被股东净增持的券商股还有山西证券(6.180, 0.06, 0.98%)、国元证券和华西证券(9.070, 0.06, 0.67%)

  6券商股东拟增持

  尽管年内一些券商已经大笔减持,但随着更多的增持计划发布,增持力量正在逐步酝酿与积累中。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国元证券发布增持计划后,2018年以来累计有6家券商的重要股东发布了增持计划,估算最高合计可增持19.71亿元。

  太平洋(2.200, 0.02, 0.92%)证券发布了最高市值的增持计划。

  7月10日,太平洋证券发布股东增持计划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拟在6个月内进行增持,增持价格不高于3.50元/股,累计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总股本的1%,不高于总股本的5%。

  以最新市值估算,增持太平洋证券所用资金,最高将达7.4亿元,最低也将有1.48亿元。

  嘉裕投资称,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为提升投资者信心,切实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和资本市场稳定。

潜在增持规模较大的还有西部证券。

  7月25日,西部证券公告称,实控人陕投集团、陕电投及其他一致行动人拟进行增持,自本次增持之日(2018年3月7日)起,至2019年3月6日,合计增持不超过西部证券总股本的2%。

  该增持计划未设定价格区间,将视二级市场情况,逐步实现增持计划,以当前市值估算,西部证券的实控人最高可增持5.27亿元。

  该实控人称,增持是基于对西部证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为提振市场信心,切实维护中小股东利益。

  此外,华泰证券、国元证券、东吴证券和山西证券的增持计划,估算最高分别可增持3.83亿元、1.6亿元、1亿元和0.62亿元。

  其中,东吴证券的控股股东明确了最低增持规模。

  据东吴证券公告,国发集团拟从7月27日起的3个月内,以自有资金进行增持,增持价格视市场情况而定,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2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