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阿里速卖通布局中东 与亚马逊正面竞争
阿里速卖通布局中东 与亚马逊正面竞争
加入时间:2018-9-13 9:39: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阿里巴巴将触角伸向了亚马逊的领地。

  9月12日,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宣布海外买家数突破1.5亿,去年4月这一数字是1亿。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速卖通已渗透了全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月访问人数达2亿。

  2010年4月,全球速卖通上线,这是阿里旗下唯一面向全球市场的在线交易平台,被卖家称为“国际版淘宝”。起初,速卖通的用户增长并不迅速。直至2012年,其用户数量仅有100万。从2013年开始,速卖通进入高速增长轨道,2014年用户达到1000万人,2016年超过5000万,交易额年增长速度超过400%。

  “和中国不一样,近些年在国外很多地方提起速卖通,海外消费者感知非常强。”速卖通高级运营专家陈刚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速卖通刚起步时,每个国家的文化、法律和习惯都不相同,这些因素给速卖通的合作谈判带来了很多困难。有时必须要通过备选方案达到目的,甚至暂时放弃。

  速卖通的发展经历了许多波折。某种程度上来说,在“一带一路”的方针推动下,中国企业出海也赢来了机遇。不过在海外市场上,阿里巴巴还需面对来自亚马逊的激烈竞争。

  联手巨头

  速卖通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从俄罗斯开始试水。

  俄罗斯拥有1.47亿人口,电商市场规模约为200亿美元。由于速卖通、亚马逊、敦煌网等平台的涉足,使跨境电商在俄罗斯本土实现爆发式增长。俄罗斯电商协会统计显示,2017年全年跨境电商占俄罗斯电商的37%,达4200亿卢布(超过70亿美元)。2017年跨境电商销售额大幅增长,增幅达34%。

  9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与俄罗斯社交巨头Mail.Ru集团及国家主权基金成立合资公司。“作为俄罗斯最大的互联网综合平台,Mail.Ru在俄罗斯有1亿用户。速卖通与Mail.Ru的社交能力相结合。为上面的卖家带来巨大机遇。”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通过与社交平台相对接,直接宣传商品,头部店铺成交可以达到百分之几百的增长。

  速卖通还依托阿里生态,在俄罗斯抢先建立起物流系统。截至目前,速卖通的自提柜已经覆盖俄罗斯390个城市多达2000多个,包裹平均时效提升至7-10天。此外,速卖通联合菜鸟在俄罗斯设立海外仓。海外仓已于今年7月推出“当日达”服务,为莫斯科消费者实现当日配送。

  “我们最近建立了海陆联运的俄罗斯经济线路。从中国发到俄罗斯,先由海路运输,再经铁路运达俄罗斯。这条专线,既保证物流效率时效,成本还比通常邮政便宜1元/公里。”王明强透露,速卖通不仅凭借丰富的商品,更重要的是支付、物流等配套服务,在俄罗斯迅速累积用户。

  在王明强看来,电商供应链的核心是相似的。“当货物单量足够大,就可以提升整个供应链,把各个环节成本降下来。这样的话既保证质量,又能控制成本。”

  进军中东

  除了已经打开的俄罗斯市场,速卖通还开始向中东进军。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刚刚结束的速卖通“828”大促中,沙特、阿联酋、西班牙等“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呈现爆发增长。中东地区交易规模涨幅高达252%。

  王明强透露,阿里巴巴的故事本就源于中东,这将是速卖通最重要的下一个市场。

  “中东地区是我们发现的潜力市场,原因在于中东的供应链与生产能力较弱,日用消费品全靠进口。另一方面沙特、阿联酋这些国家十分富有,只要解决基本的支付、物流等问题,中东地区的客单价将达到欧美的2-3倍。”

  今年8月,速卖通针对销往中东地区的卖家开通“石油计划”。结合菜鸟物流系统,将原先15天的物流配送,提升至7天。另一方面,在市场需求端,速卖通与当地网红、社交媒体合作,展开针对中东买家的社交营销,促进了中东市场的扩展。

这一过程中,中国的中小企业也随之向中东拓展。深圳市爱特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速卖通运营主管黄荣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中东人重视家庭氛围,喜欢把家里装饰成彩色。因此对于装饰灯具有很大的需求。而在“石油计划”开展后,运速获得了显著的提升,销量随即获得了增长。在“石油计划”开展以后,公司原本的成交额由每个月10万美元上升到了19万美元。

  中东与俄罗斯只是速卖通战略的一部分。截至目前,速卖通已经打通了欧洲、美洲、澳洲、东南亚的主要市场。2017年年初,亚马逊宣布以6.5亿美元收购中东第一大电商平台SOUQ,市场目光开始聚焦到中东市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亚马逊仍然是阿里巴巴全球化最大的竞争对手。

  电商分析人士认为,相比欧美电商市场的成熟度和渗透率,中东电商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潜力很大。同时,它也面临着清关难、退货率高、回款慢等棘手难题,仍然处于市场培育阶段,现阶段的巨头们还要加强基础建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