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马云退休门引身家暂跌 BATJ掌门人半年缩水170亿美元
马云退休门引身家暂跌 BATJ掌门人半年缩水170亿美元
加入时间:2018-9-13 9:28: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0日,阿里巴巴(BABA)创始人马云宣布将卸任董事局主席一职,阿里巴巴CEO张勇将于2019年9月10日接任该职位。

  消息一出,立刻在市场上发酵,阿里巴巴股价持续下跌,当天跌幅达到3.7%,较前一交易日,阿里巴巴的市值蒸发约155.8亿美元,马云的辞职计划也一度被戏称为史上最贵的辞职。对于马云的卸任,市场给出不少解读,不过马云则表示,他的退休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马云“新”价261.2亿美元

  根据阿里巴巴最新的收盘价155.8美元,阿里巴巴的市值4081.65亿美元。根据阿里巴巴2018年中报披露,马云个人持有阿里6.4%的股份,约1.67亿股,以此计算,马云的身家为261.2亿美元。

  2014年9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其IPO定家为每股68美元,成为美股史上最大规模IPO。利好消息铺天盖地,阿里巴巴表现惊艳,首日报收于93.89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8.07%。

  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也助推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身价,根据2014年10月28日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马云当年以286亿美元问鼎中国首富,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腾讯掌门人马化腾则分别以147亿美元、144亿美元紧追其后。

  但上市后不久,恰逢IT股市场调整,以及业绩报不及预期的影响,阿里巴巴股价一度击穿发行价,最低跌至57.2美元。阿里巴巴的运作模式的质疑声也开始轮转,股价随之动荡。

  不过很快情况出现转机,随着美国迎来最长牛市,阿里巴巴的股价也跟着水涨船高。2018年6月5日,阿里巴巴的股价涨至211.7美元,阿里巴巴的市值也逼近5500亿美元,马云身家最高时达到351亿美元。

  截至9月11日,阿里巴巴当日收盘价为157.46美元,自上市以来,飙升一倍。而阿里的市值也从当初IPO估值的1550亿美元到今天的4081.65亿美元。马云最新的身家为261.2亿美元,相比高峰时缩水了近百亿,今年以来,截至发稿日,下跌25亿美元左右。

  马云在公开信中表示,一个公司的发展,不能只靠几个创始人,应该要凭借治理制度、文化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将阿里巴巴的未来交给张勇,是“最应该做的、最正确决定”。

  马云并不是持股不动,根据阿里巴巴近几年年报显示,马云在过去2年内,曾净减持262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按照目前股价计算价值约41.3亿美元。相关监管报告表示,马云套现原因主要是用于日常财富管理以及参与慈善支出。

  BATJ的身家均缩水

  实际上,身家缩水的不止马云,今年BATJ四巨头的股票都呈现颇大幅度的调整。

  由于今年业绩不及预期,主营业务游戏受到监管影响,腾讯控股(0700)的股价也大打折扣。今年1月29日,腾讯的股价达到了历史新高的475.6港元之后,便一直呈现单边下跌的趋势。9月11日,腾讯在盘中的股价一度跌至每股307.2港元,触及13个月以来的股价最低点。与此同时,腾讯控股的股价也跌破了3万亿港元,目前腾讯控股的最新市值为2.94万亿港元,与高点相比,市值蒸发1.6万亿港元。

 为了维护股价,9月12日,腾讯控股再度发布公告称,当日回购12.5万股公司股票,涉资3860万港元。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天回购,四日合计斥资1.24亿港元回购39.77万股。

  腾讯控股的连续下跌,使得马化腾的身家也在不断缩水,相比年初缩水800亿港元(约101.9美元)至2528.88亿港元(约322.2亿美元)。

  此外,京东(JD)的情况也不甚理想,由于负面消息,年内跌幅达到34.6%,相比高点几乎腰斩,京东的市值目前只有391.79美元,其董事长刘强东的身家也缩水32亿美元左右。

  百度(BIDU)相对表现稳定,跌幅最小,年内下跌7.73%,最新市值为756.58亿美元,掌门人李彦宏的身家为120亿美元左右,年内缩水9.3亿美元。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今年BATJ的掌门人李彦宏、马云、马化腾、刘强东四人年内身家缩水达到170亿美元左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