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电子围栏”上线!“禁停区” 违停自动报警!
济南“电子围栏”上线!“禁停区” 违停自动报警!
加入时间:2018-9-12 8:54:21  来源:济南时报

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在济南落地。今年5月,济南出台“最严”共享单车管理规定时,提出了“电子围栏”概念。记者了解到,济南首批“电子围栏”已于近期上线试点,共享单车在禁停区域违停会自动报警,同时单车企业投放单车总量也受到监控,悄悄增加投放量也会触发警报。

【骑车人——别乱停】

政府统一“禁停区”,违停自动报警

“针对于济南城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行为,7月底,济南首批‘电子围栏’已上线使用。” 泰华智慧产业集团智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刘冠华介绍,这第一批“电子围栏”设置了几十处,主要在大明湖西南门、经十路等共享单车“禁停区域”进行设置,“每个‘电子围栏’相当于一个点状区域,共享单车在电子围栏区域内违停超过几分钟,单车就会自动报警。相关部门能实时监测到是哪家的单车,第一时间让单车企业值班人员调度,现场网格人员前去处理”。

据介绍,目前哈罗、摩拜、ofo单车都在“电子围栏”管控范围之内。“对违停用户采取何种处罚措施,由各单车企业自主决定。”刘冠华称。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工作人员表示,仅靠单车报警和线下管理调度,作用可能并不明显。但若要给在市区“违停”的用户扣钱、扣信用分,他们又担心用户的使用积极性下降,对企业运营造成影响。

企业自设“禁停区”,开收“调度费”

除了政府部门牵头设置的统一“电子围栏”,各家共享单车企业也在“自定义”禁停区。除了配合道路治堵,更是为降低企业“找车”的成本。

11日,哈罗单车在自主设置的“禁停区”正式开始“违停扣费”。“用户在我们的禁停区停车,首次会收到短信提醒,2次及以上开始收取2元调度费。”哈罗单车山东区相关负责人卓先生介绍,这些禁停区在市区多点位分布,主要涵盖学校、医院等易拥堵路段,如果用户在24小时之内将车骑到禁行区之外,可以退还调度费。

与哈罗单车同步探索“禁停区”的还有ofo小黄车。“App内有禁停区示意,与用户信用体系相挂钩,但目前使用落地情况还不稳定。”ofo山东媒体公关负责人王女士介绍,有时候用户把单车骑到偏远地区或山上,企业找车就要派出更多人力。如果用户把车停在App显示为禁停的区域,企业就会收取5元的调度费。”王女士称,由于信号技术等原因,目前禁停区还在探索阶段。

【单车企业——别乱投】

有单车企业实际投放量是备案的10倍

“电子围栏”在约束用户停放行为的同时,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实现对共享单车企业投放总量的监控。“单车企业将所有车辆的蓝牙ID地址报备至主管部门,录入检测系统。系统会识别经过或停放在‘电子围栏’区域的单车,发现未登记的蓝牙ID地址便会自动报警,主管部门会立即到现场调查取证、收取车辆,起到控制车辆擅自投放的效果。”刘冠华介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谢先生称,三家单车企业目前都已接入了“电子围栏”系统,也就是说,三家企业的单车数量都能被监控。“有的单车企业备案投放量与实际投放量不符,每天都会产生成百上千的违停。”谢先生称,据他所知,其中一家单车企业的实际投放量是其备案8000辆的10倍以上。“共享单车乱象和单车企业的无序投放密不可分。”谢先生称。

●相关新闻

停放点不够用单车“停车难”?

前述共享单车企业工作人员还表示,市民绿色出行,希望能“解决最后一公里”,如果用数量不足的固定的停车点约束市民,甚至要把车停在“最后三公里”,那就失去了意义。“另外,目前很多共享单车停车点,同时放置了市民的自行车和电动车。在个别市民看来,是共享单车占用了他们停自己单车的地方,有时会与单车企业工作人员发生冲突”。

对于共享单车在热门商圈、火车站等区域扎堆无序停放,谢先生认为,有个原因不能排除,就是单车“没地可停”。“有些地方没有设立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谢先生介绍,大部分热门区域的地上停车场建设得比较完善,但没有单独划出一块区域来作为共享单车的停放地,增加了市民的停放困难。“目前现在很多商务楼盘在建设前,也并没有对单车停放区进行提前规划,造成建成后停单车的一些实际困难出现。”谢先生称。

?电子围栏有啥作用

管乱停乱放

●违停超过几分钟单车自动报警

●实时监测单车归属

●单车企业调度现场网格员处理

管超额投放

●单车企业将所有车辆的蓝牙ID

地址报备进系统

●系统通过电子围栏识别单车,发现未登记车辆自动报警

●主管部门到现场调查取证、收取车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