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看看上市鲁企的“传承图谱”
看看上市鲁企的“传承图谱”
加入时间:2018-9-12 8:43: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或交棒二代子女 或让贤创业搭档 或变现退隐江湖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创业难,守业更难。
    本周一,备受瞩目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公司传承计划终于揭开面纱。马云正式宣布,一年后的2019年9月10日,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将接任其董事局主席一职。
    核心初创人退出,职业经理人接棒,看似云淡风轻的安排,实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规划。企业如何传承、由何人接棒?在民营经济繁荣的山东,同样是值得每一位企业创始人思考和规划的必修课。
    事实上,近年来,有不少山东企业家扎根创业、创二代接棒继续弄潮的案例,也不乏如登海种业(002041)一样创始人让贤创业元老的案例,当然也有如保龄宝(002286)、齐翔腾达(002408)等创始人变现退出的“冷静放手”。
    如今,山东还有哪些上市公司将面临传承大考?经济导报记者对此盘点,绘制出上市鲁企的“传承图谱”。

“子承父业”

    商界接班人的问题,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子承父业”不失为守业“捷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山东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中,已有10余家完成一代与二代的交替。其中,二代最早入主的当数山东首富、魏桥集团掌舵人张士平的长子张波。
    早在1999年,张波出任魏桥纺织(02698.HK)董事长兼总经理。后于2006年脱离纺织板块,开始执掌利润最为丰厚的铝电产业板块,任中国宏桥(01378.HK)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张士平之女张红霞从1988年进入魏桥纺织,从基层做起,2006年至今一直担任魏桥纺织董事长兼总经理,始终坚守纺织主业;张士平小女儿张艳红则跟随姐姐在纺织板块,具体负责威海园区。
    虽然儿女各司其职,协同合作,但如今已年过古稀的张士平仍任魏桥集团董事长、中国宏桥董事局主席。
    玲珑轮胎(601966)也是山东家族企业中的翘楚。有山东商界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事业传承及其稳定性上看,玲珑轮胎接班人的培养和成功先例在山东乃至中国都是为数不多的。
    在玲珑轮胎2014年披露的招股书中,1972年出生的王希成长子王锋已作为董事长出现。彼时王希成任玲珑集团董事长,1975年出生的次子王琳则担任玲珑集团总裁。
    有消息称,玲珑集团在2001改制时,29岁的王锋便成为玲珑轮胎的“少帅掌门”。但这一信息,经济导报记者未能进一步考证。
    说到“少帅掌门”,不得不提两个人,一是西王食品(000639)董事长王棣,一是阳谷华泰(300121)董事长王文博,二人今年同为35岁。
    2011年10月,西王食品创始人王勇卸任公司董事长,年仅28岁的王棣成为继任者,由此获得“西王少帅”的称号。相比之下,王文博则很早就被父亲王传华培养,2006年,23岁的他成为山东上市公司的第一位“80后”总经理。直到十年后的2016年,王传华将“权杖”传给儿子,王文博正式接任阳谷华泰董事长。
    同样在2016年,山东矿机(002526)也完成新老交替。赵华涛子承父业被推举为董事长,1955年出生的山东矿机创始人、董事长赵笃学辞去所担任的公司各项职务。
    在鲁企子承父业的案例中,儿子掌权、孙子控股的“家族三代治企”大戏也曾上演。2015年10月,75岁高龄的鲁泰A(000726)创始人刘石祯因年龄原因辞去董事长一职,其子刘子斌接任董事长一职。时隔一年后,刘石祯于2016年10月将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转让给了“90后”的孙子刘德铭,引发市场关注。与鲁泰A同龄的刘德铭当时并未在上市公司任职,26岁的他成为鲁股最年轻的实际控制人。

“替父从军”

    在如今的民企中,家业“传男不传女”的传统观念正在悄然转变,“女掌门”并不鲜见。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山东上市公司中,除了魏桥纺织替父打理纺织主业的张士平之女张红霞,儿女协作打理家族企业的例子还有东方铁塔(002545),也有独生女执掌公司的山东威达(002363),还有儿媳出马的先例。
    在山东上市公司中,较早“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应该算是东方铁塔的韩方如(1964年出生)。成立于1996年主营钢结构的东方铁塔由韩克荣创立,2011年成功挂牌深交所中小板。
    公开信息显示,韩克荣大女儿韩方如自2001年起担任公司董事长至今,被众人视作韩家的女强人。与姐姐类似,韩方如的妹妹韩真如也是位女强人,现任东方铁塔总经理。
    虽然女儿掌权,但东方铁塔实际控制人却为韩克荣的儿子韩汇如。截至今年6月末,韩汇如、韩方如和韩真如分别持有东方铁塔47.21%、6.8%、6.8%的股权。
    隆基机械(002363)也是女儿执掌管理权的代表。与东方铁塔境遇相似,隆基机械创始人张乔敏的女儿张海燕也是在公司上市前的2008年接过“权杖”的。天眼查显示,目前,张乔敏和张海燕分别持有东方铁塔第一大股东——隆基集团有限公司61.89%和38.11%的股权。
    山东威达如今的董事长杨明燕,是创始人杨桂模的独生女,今年41岁。自2013年起,杨明燕就从父亲手中接过管理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杨明燕的带领下,山东威达近年来盈利能力持续增强。Wind系统显示,在杨明燕执掌山东威达前的2008年至2012年,公司每年归母净利润在3000万元至6000万元不等;而从2014年起,山东威达归母净利润猛增至9900万元,2016年和2017年更是均破亿元大关。
    此外,得利斯(002330)董事长郑思敏也是近几年鲁股中为数不多的“花木兰”。2015年,得利斯创始人郑和平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38岁的郑思敏从父亲手中接过上市公司的指挥棒,身份从得利斯董秘变为董事长。

临危受命

    无论是上述“子承父业”的例子,还是“替父从军”的故事,这些企业算是按部就班地平稳过渡。然而,在现实中,临危受命的情况也无法避免。
    今年6月15日,三角轮胎(601163)公告称,公司董事长丁玉华于6月13日晚上逝世。其子丁木在公告当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被选举为新任董事长,同时任公司法人,成为三角轮胎实控人。
    虽然临危受命,但出生于1981年的丁木已然在企业中有多年历练经验,曾在三角轮胎生产车间、供应链管理部、采购、全球贸易等多个岗位任职,直至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与赵华涛、丁木同为1981年出生的,还有兴民智通(002355)董事长高赫男。但他与前者“二代”的身份略有不同,其是以女婿身份走向前台的代表。
    2011年4月,兴民钢圈原董事长王嘉民因病抢救无效猝然辞世,时任副董事长的高赫男代主持日常事务,此后接任董事长、总经理。主持工作前,这离他升任副董事长仅一个月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兴民智通的实际控制人并非高赫男,而是王嘉民的28岁的儿子王志成。
    说到突发的偶然因素,万昌科技(002581)也是一个不得不提的案例。虽然后来该公司被未名医药成功借壳,但在万昌科技创始人突然离世后,其女婿和儿媳曾相继接过管理权。
    当然,无论是儿子、女儿,还是女婿、儿媳,能进入公司管理层,身份是一层,个人能力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落袋为安

    除了家族传承,将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变现的创始人也大有人在,不得不令人佩服这“释然”的心胸。
    就在上个月(8月),丽鹏股份(002374)刚刚完成过户手续,实控人变更为苏州睿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今年6月,丽鹏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孙世尧、霍文菊、于志芬、孙红丽与中锐控股、睿畅投资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四人将分别持有的合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1%的无限售流通股份转让给睿畅投资。
    此番转让,孙世尧四人所持股权变现逾6.37亿元,较停牌前溢价80%。很显然,孙世尧已“无心恋战”。在股份转让的同时,孙世尧将其继续持有的丽鹏股份7.6%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睿畅投资行使,睿畅投资将合计取得丽鹏股份表决权比例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8.60%。
    除了丽鹏股份,今年以来还有共达电声(002655)、龙大肉食(002726)、华东数控(002248)相继出现实控人变更。
    而今年保龄宝(002286)创始人刘宗利在上市9年后“退隐”也近尾声。从2016年底,时任保龄宝控股股东、董事长的刘宗利萌生“退意”,直到今年初,已转让大部分股权的他,顺利变现近15亿元。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1966年生人的刘宗利有一女儿,但他并未选择传承。
    近年来,还有包括齐翔腾达(002408)、宝莫股份(002476)、华仁药业(300110)在内的多家山东上市公司控制人接连步入了“退隐江湖”的节奏。
    其中,齐翔腾达实控人车成聚通过股权转让已获利超过9.43亿元;华仁药业前实控人梁福东转让价格高达16.58亿元;宝莫股份创始人夏春良此前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等职位的理由也是因为年龄原因。
    这些创始人或实控人,或由于身体、年龄的原因,或由于所处行业变化,选择了从股市变现离场“落袋为安”。

传承“大考”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传承和变现,鲁股中也有如马云般选贤任能的先例,登海种业(002041)就是一个例子。
    2013年,有“玉米之父”之称的登海种业大股东李登海辞去董事长一职,以名誉董事长身份隐居幕后。虽然他的儿子李旭华继承了自己的衣钵,是登海种业的中级农艺师,但李登海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创业元老毛丽华接任董事长一职。同年起,李旭华仅以董事身份,进入登海种业董事会。
    在随后的2016年,小毛丽华13岁的陶旭东被选举为新一任登海种业董事长。登海种业这种选贤任能的新老交替,被业界颇为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无论是选贤任能的登海种业,还是传承给子女二代的部分上市公司,创始人放权不赠股是普遍现象。控制权是企业的核心所在,父辈的谨慎或许不无道理。
    在目前的山东上市公司中,仍有诸如山东墨龙(002490)、天润曲轴(002283)、史丹利(002588)、威海广泰(002111)等公司创始人高龄奔波于一线,面临接班问题。
    1940年生人的山东墨龙实控人张恩荣今年已78岁。其子张云三曾在2007年接棒公司总经理,但由于连番闹剧,张云三已于2017年辞去总经理一职。目前,虽然张恩荣并未出任董事长,但这一重要职位一直悬空,国焕然暂时担任山东墨龙代董事长。
    另外,作为天润曲轴实控人、董事长的邢运波今年也年届七十,史丹利董事长高文班则与邢运波同龄,同为1948年生人。相比之下,威海广泰实控人、董事长则更加年长,仅比张恩荣小一岁。此外,在上市鲁企掌舵人中,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还有威海广泰董事长李学峰(1949年出生),无实控人的东港股份(002117)董事长王爱先(1946年出生)。
    目前,高文班之子高进华担任史丹利总经理已8年,而诸如高进华在家族企业中已担起责任的二代并不在少数。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35岁的上市鲁企总经理——东宏股份(603856)的倪奉尧和康普顿(603793)的朱磊,今年30岁的朗源股份(300175)总经理戚永茂,以及34岁的恒顺众昇(300208)总经理贾晓钰,还有海利尔(603639)葛家成和利群股份(601366)董事长徐恭藻的女儿徐瑞泽,他们目前均已成为家族公司的中流砥柱,不少以“二当家”身份任职。
    其实,无论是子承父业,还是选择贤能、转让退出,都不失为企业的一条出路。随着民营企业继续发展壮大,还会有更多的山东企业面临“交班”问题。但愿此次梳理盘点,能够为企业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