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股价重挫,中际旭创的高管坐不住了
股价重挫,中际旭创的高管坐不住了
加入时间:2018-9-12 8:42: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称半年内每人掏3000万到8000万元增持公司股票;3名股权激励对象悄然离职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随着10日公司股价创出今年以来的新低39.16元,中际旭创(300308)的高管们再也坐不住了。
    11日,中际旭创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伟修、董事兼总裁刘圣计划自即日起6个月内(2018年9月11日至2019年3月10日),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择机增持公司股份,每人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且不超过8000万元。
    “高管此时出手增持,护盘意图明显。”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但目前市场情绪十分谨慎,大盘处于存量博弈与减量博弈来回摆动状态。短期内,市场风险仍然不小,中小投资者不宜盲动。

增持量或远超100万股

    据悉,中际旭创10日收到王伟修和刘圣的《关于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告知函》。截至目前,王伟修持有公司股票2098.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1%。王伟修与控股股东山东中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王晓东及上海小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79%;刘圣持有公司股票110.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3%。刘圣与益兴福、悠晖然、云昌锦、ITC Innovation、舟语然、福睿晖及睿临兰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股份8580.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04%。
    对于增持目的,其坦言“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本次增持所需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增持计划未设定价格区间,增持将基于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并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逐步实施增持计划。同时,二人承诺:在本次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增持完成后的6个月内,不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票。
    某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张万良对此分析,高管增持分为实实在在的增持和象征性增持。“这两种增持,从数量和比例上就能看出差别。举例子说,如果上市公司总股本数量在10亿股以下,增持数量在100万股以上,这种增持对股价的提振意义会较明显;若增持数量在50万股以下,可能只是上市公司高管对自身经营信心的一种象征性体现。”
    而从中际旭创来看,公司总股本为4.75亿股。按照上述两高管此番最高拟增持金额简单计算,其增持数量或将远超100万股。
    饶有意味的是,股价低迷的大背景下,中际旭创股权激励计划中的3名激励对象悄然离职。据悉,该公司10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回购注销部分激励对象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的议案》。
    据其称,根据《公司第一期(2017年-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的规定,公司首次授予的股权激励计划中因3名激励对象已离职,故不再具备激励对象资格;另有3名激励对象因绩效考核成绩为C,按照相关规定将对其本期内可解锁部分的限制性股票的50%进行解除限售,未达解锁条件的限制性股票,由公司按回购价格进行回购注销。公司将按照回购价格对前述6名激励对象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48250股限制性股票进行回购注销。

提防质押平仓等风险

    在上述受访人士看来,增持的背后,除了自家股票被二级市场低估之外,类股权激励、控股权争夺、护航资本运作等,也可能成为增持背后的真正目的。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护航定增已成为重要股东增持的目的之一。比如,在推出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股价已跌破增发底价,于是大股东便会开启增持护航行动。
    目前来看,在大盘持续下跌过程中,产业资本的增持力度也在增加。粗略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8月份,有近200家上市公司出现净增持,增持市值逾百亿元。就在11日,和中际旭创一同披露高管增持计划的东珠生态(603359)称,包括总经理章建良在内的部分董事、高管计划未来3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000万元。
    “产业资本的增持计划,还是释放出了一些积极信号。”刘江远认为,在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之下,高管逆市增持自家股票,有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从重要股东的操作思路看,尽管增持目的不尽相同,但提振“士气”应该占据主流。
    “A股市场羸弱已久,不可能一下子就恢复‘龙马精神’,不少个股亦同样如此。”张万良表示,但是,如果不想办法改变前期单边下跌的运行态势,部分公司的股票质押平仓等风险就会显现。
    正如其所言,北讯集团(002359)便在11日披露称,公司10日收到控股股东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龙跃集团”)的通知,由于近期公司股票价格出现异常波动,龙跃集团所持部分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具体来看,龙跃集团持有公司股份共计3.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15%。10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10.82元/股,龙跃集团质押公司股票新增4445.43万股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1.63%,占公司总股本的4.09%。截至9月10日,龙跃集团所质押的股份共2.12亿股已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55.35%,占公司总股本的19.46%。
    根据龙跃集团出具的《关于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的函》,其正在积极与质权人进行沟通,并拟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