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近年来境况不佳未分红 山东金创暂停公众股过户
近年来境况不佳未分红 山东金创暂停公众股过户
加入时间:2018-9-12 8:38: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有着4次IPO失败经历的山东金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金创”),在山东产权(原区域柜台市场的俗称)企业中一直有着不小的名气,其动向也颇受关注。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从负责产权企业股权登记过户业务的山东产权登记有限公司(下称“登记公司”)获悉,山东金创方面已通知登记公司,暂停其公众股过户业务。
    可联络到的山东金创方面人士表示,暂停公众股过户是控股方下达的要求,目的是为了清查公司公众股东人数及具体持股数,但此举目的为何他并不清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金创早已被山东黄金集团收入麾下,而山东黄金集团旗下拟在H股上市的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黄金”),10日刚刚发布聆讯后资料,其中提到,山东黄金集团计划将山东金创几处申请扩界扩能的金矿采矿权转让予公司。
    山东金创此次对公众股东清查,是否与上述采矿权转让计划有关?公司近年来又为何经营不佳?对此,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

经营状况下滑

    “我从2006年开始陆续购入山东金创的职工股,成本最高的达到10多元一股。现在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又要暂停过户,我手里这张股东证明不会变成废纸吧?”10日,山东金创公众股东汪琪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此前,他接到山东金创企管科一位吴姓负责人的电话,被告知他手中持有的股份暂时不能过户,同时要求提供其具体持股数量。但为何要暂停过户和统计持股数,该吴姓人士并未说明。
    可查资料显示,山东金创成立于1993年,且当年以定向募集方式向公司内部职工和其他社会个人定向募集股份2000万股。1997年,公司在山东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在地方柜台交易模式被叫停后,公司上述股份交易变为个人之间的私下买卖。
    值得关注的是,转入“地下”交易的山东金创却颇受欢迎。汪琪称,公司每股价格曾达到17元的高位,“主要原因是公司不时传来上市的消息,加上盈利能力强,大家信心比较足。”
    不过,天有不测风雨。2007年到港交所上市遇阻,2010年、2011年两次A股IPO被否,加上最后一次的戛然而止,山东金创4次IPO尝试均以失败告终,公司境况走上了下坡路。
    “最后一次IPO失败后,公司被山东黄金集团收入麾下。我现在能确认的是,近年来公司经营持续亏损,并已多年没有分红,而且公司对外披露的信息越来越少。”汪琪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金创2011年5月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0年底,公司总资产达12.03亿元,净资产为5.14亿元,其在当年的净利润则为9854.61万元,利润率接近20%。其母公司蓬莱金创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10年底的总资产为23.72亿元,净资产10.06亿元。
    而来自山东黄金集团的财报显示,2016年山东黄金金创集团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2.23亿元,同时公司合计负债63.77亿元,超过公司57.29亿元总资产;2017年,金创集团净利润亏损虽收窄至1.88亿元,但总负债扩大至65.34亿元,使得公司期末累计少数股东权益达到-3.64亿元
工商资料显示,山东黄金金创集团为蓬莱金创集团全资控股方,是山东金创的控股股东。虽从公开资料中无法获悉山东金创的经营状况,但从控股股东面临的窘境中可窥一斑。

或涉及金矿采矿权转让

    实际上,山东金创暂停公众股过户的消息,在产权企业小股东群体中已发酵了一段时间。
    本月初,一位从事产权市场公众股交易的中间人就向经济导报记者证实,“我有个客户长期收购山东金创的股票,8月份就发现公司已经不让过户了。”
    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玉函路228号的登记公司,一位柜台工作人员也证实,山东金创差不多在8月初就通知了,“只是说暂停交易,没说具体要干什么。”
    随后,记者致电山东金创工商资料中登记的电话号码,接电话的人士表示,公司也是接到上级公司通知后才暂停公众股过户,主要是为了查清楚公众股东数量及具体的持股数,但为何要做这项工作,他也不清楚。
    对于公司经营情况、股权分红、信息披露等问题,该工作人员均表示自己刚来,并不了解。在经济导报记者不断追问下,其称“具体工作是企管科的吴科长,你可以问问他”。经济导报记者随后数次拨打企管科电话,均无人接听。
    “以前产权公司有过这种案例,在回购公司公众股期间,禁止个人之间的交易。”长期关注山东产权企业的青岛市民吴科表示,在其提供的资料中就显示,山东洁晶集团、青岛即发集团都曾发布过收购公司公众股的公告,其中均注明在收购期间,公司是唯一买方,“但这种情况,规范的做法是在地方金融办留存备案。”
    值得关注的是,汪琪发现,山东金创暂停公众股过户时间与山东黄金筹备H股上市有所重合,两者之间是否有关?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香港联交所网站10日披露的山东黄金聆讯资料发现,在介绍山东金创情况中有一段话标明,“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其拥有6处探矿权及4处金矿采矿权。山东黄金集团计划于有关扩界扩能的相关申请获有关当局批准后,将上述采矿权转让予本集团。”(记者注:“本集团”即指山东黄金及其所有附属公司。)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