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大宗商品“金九银十”行情来了 有色系、能化系有望逐渐成为“白马”
大宗商品“金九银十”行情来了 有色系、能化系有望逐渐成为“白马”
加入时间:2018-9-12 8:36: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二季度以来,螺纹钢、煤炭、铁矿石、铜等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强劲,受益于商品行情火爆,钢铁、煤炭、有色等相关个股也纷纷受到资金青睐。
    不过,进入9月份,大宗商品在创出新高后纷纷回落,整体降温。难道“金九银十”会变脸吗?对此,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在即将到来的传统需求旺季,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有限,9月份大宗商品市场有望先抑后扬。
    与此同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的8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显示,价格指数止跌反弹。种种迹象表明,大宗商品即将迎来“金九银十”。

市场信心走强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为0.46。环比来看,9月CCI较8月大幅回升(8月CCI为0.09);同比来看,CCI与去年同期相当(2017年9月CCI为0.46)。
    CDRC秘书长、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刘心田对此表示,8月份作为淡季行情和“金九银十”旺季的分水岭,市场在经过了一轮下滑周期后有反弹需求,从近几年8月的市场表现来看也都较为强劲。
    CDRC核心专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尚可,大宗商品行情总体上仍会向好。
    他同时指出,部分商品仍会承受一定压力。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仍无缓和迹象,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依然会承受压力。有色金属主要品种或会涨跌互现。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美元走强概率加大,对于贵金属价格构成压力。
    CDRC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常清认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常态化,9月大宗商品市场仍向上震荡,总体来看仍然处于牛市。
    刘心田认为,大宗商品本轮行情现处中期,9月乃至10月仍有上涨空间。从板块看,有色系、能化系或逐渐成为“白马”,铜、铝、PE等品种均具备价值再发现的可能。
    “总体应该是看多,我又筹集了部分资金准备‘杀入’期货市场。”济南一位期货炒家张腾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农产品是目前最好的投资品。

没有暴涨的基础

    “现在库存已经连续4周上涨,因此螺纹钢没有暴涨的基础。”10日,济南辉隆钢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传录翻看着手机上的最新情报,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李传录提供的数据显示,建筑钢材的库存已经从8月20日的384.17万吨上升至9月10日的405.83万吨,涨幅达到了5.63%。
    “从现在的情况看,需求疲软将导致库存旺季上升,同时,产量将明显高于去年采暖季水平,四季度难以出现供给紧缺局面。”李传录分析。
    在他看来,需求量的增加,同时取暖季限产,但价格未必随量上升。从另外的角度看,今年商品中最特立独行的,恰恰是供给端存在着明显约束的螺纹钢与焦炭。而没有供给端干扰的部分有色品种,如铜等近期开始出现持续回落。对比铜与水泥来看,驱动钢价特立独行的核心要素是:供给限产、库存扰动。
    李传录认为,这是由于此前“黑色系”过快上涨,透支了涨幅,目前处于自我调节阶段,上涨基础并未破坏,调整结束后还将重回上涨通道。不过,扩大基建投资从政策落实到消费端仍需要一点时间,“金九银十”或向后推移。
    与螺纹钢相似的还有原油。“9月原油WTI均价或为72美元/桶。”刘心田预测。在他看来,地缘政治、中美摩擦、原油供应等一系列因素仍不断作用于市场,9月份油价仍有冲击75美元可能。“最大的可能是,原油在9月中上旬有望攀升至75美元/桶附近,下旬则在68-72美元区间震荡。75美元仍是原油近期天花板。”
    在刘心田看来,考虑到以焦煤、焦炭为代表的众多商品已创新高,泡沫压力将制约“黑色系”、有色系的“无节制”上涨,而市场焦点或转移至前期涨幅有限的能化板块,焦点的转移将直接影响流动性的转移。“火情”或转场,从而使得以原油为代表的能化系接过行情接力棒。
    “9月份,‘黑色系’、有色商品至多有10%左右的上涨空间,而能化商品或有更大一点的涨幅。”刘心田预测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