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薛城区常庄镇西黄村做足水塘文章
薛城区常庄镇西黄村做足水塘文章
加入时间:2018-9-12 7:57: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土坡社场凸显着浓浓的农耕时代气息,乡村记忆广场描绘着五谷丰登的场景,农民健身园彰显出新时代农民的新追求……然而,4个月前,这3处景点却全是荒草丛生、垃圾遍坑的废旧水塘。
薛城区常庄镇西黄村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本着“三因”理念,做足水塘文章,点“塘”成景,化茧成蝶,实现了秀美乡村的华丽嬗变。
    因村布景绘新图。西黄村位于常庄镇西北部,北与滕州市张汪镇接壤,全村276户,1210人,耕地面积1560余亩,村庄面积610亩,村庄大,住户散,废弃水塘多,仅1000平方米以上的废弃水塘就达5个。多年来,这些大小水塘藏污纳垢,每到夏季蚊蝇乱飞,不仅严重影响了村庄形象,更让村民苦不堪言。今年4月份以来,村两委在镇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办公室的指导下,邀请建设、规划、国土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实地勘察调研,把废弃水塘作为美丽乡村打造的重要节点进行规划设计,围绕打造特色亮鲜明的美丽乡村,编制出以“塘”建景、点线结合、整体布局、全面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在规划设计中,镇村还注重节点与节点之间连接线的打造,从而形成环村林、环村河、环村路“三环相抱”的独特乡村景观。
    因“塘”建景留乡愁。本着宜填则填、宜整则整、宜建则建的原则,迅速行动,大力实施因“塘”建景工程。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目前已对3处废弃坑塘回填土方12600多立方,治理坑塘5100余平方米,一口气在原废弃坑塘上建起土坡社场、乡村记忆广场、农民健身园等3处广场。以农耕文化为特色的土坡社场上,石碾、土坡、打麦场……无一不散发着浓浓的农耕生活气息,此情此景,仿佛让人坐上了时光机,回到日渐久远的农耕时代。通过主题的提炼与引导,西黄村初步实现了移步有美景、处处留乡愁的创建目标。
    因景兴村聚民心。废旧水塘变身美丽景点,不仅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大大提升了村庄的“内涵”和“气质”,更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有效聚拢了民心,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顺利推进。目前,西黄村以这几处废旧水塘上崛起的精品景点为“翅膀”,以点连线,兼顾整体,带动了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墙体立面改造、连线生态建设、户户通道路建设等有序推进,已先后完成户户通道路建设8700余米,整修村内道路500米,砌垒路沿石3000余米,栽植海棠、红叶石楠球、国槐等绿化苗木13000余棵,整修河道边坡基础500余米,安设大型景观石2处。
    绿树成荫,碧野如画,广场上儿童打闹嬉戏,树荫下老年人闲唠家常,村庄屋舍错落有致,平坦的水泥路户户通,粉刷一新的外墙立面配上质朴的仿古花纹,处处展现出美丽的乡村印记。昔日偏居一隅的西黄村一改脏乱差的落后面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蜕变之路。(李自发 王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