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工业错峰带来成本压力 采暖季“停工令”影响有多大
工业错峰带来成本压力 采暖季“停工令”影响有多大
加入时间:2018-9-12 7:50: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今年秋冬季的“蓝天保卫战”即将打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即将印发实施。
    “具体措施和政策会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制定实施。” 济南市环保局的相关人士10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去年有相应的方案,今年还没有正式消息。”
    为有效控制秋冬季扬尘污染,济南在去年发布了最严“停工令”,包括房地产项目在内的土石方作业采暖期被要求暂停。
    那么今年情况如何?济南房地产的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今年秋冬土石方作业等停工计划实施时间预计与去年相仿,即从11月15日开始,“所以对房地产项目工期的影响应该是在预料之中的,不过另一方面,工业错峰生产也可能会给建筑商带来一定成本压力。”
    世联行山东区域总经理朱江11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有些项目交房违约、延期,主要原因是‘停工令’影响了工程进度,有的仓促交房,赶进度可能会影响到质量。那时是大家没有任何准备,现在可能有准备了,把交房时间往后拉长了。”

“制定停产停工方案”

    济南市环保局的相关人士10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有关济南的“停工令”,“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上月31日,生态环境部举行的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信息显示,《行动方案》在8月29日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工作会议审议通过,文件即将印发实施。
    今年的《行动方案》与去年相比,增强了治污措施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其目标是,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看到,其主要涉及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等。各城市要在2018年9月底前,制定本地落实方案,分解目标任务。
    在《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中的“全面加强扬尘控制管理”部分提到,采暖季期间(2018年11月15日-2019年3月15日),各地要加大施工工地管控力度,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需求,制定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施工等停产停工方案,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可以看到,这里提到的土石方作业的停工时间跟去年一致。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去年的相关行动方案要求,采暖季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对于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确实无法停工的,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行业主管部门初审,报地市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采暖季为2017年11月15日-2018年3月15日。

工期影响应在预料之中

    随着今年《行动方案》即将印发实施,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26”城市)也将拉开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的序幕。
    “环保越抓越紧,这个没悬念。可能会比去年严。”朱江1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在去年9月,济南公布了《济南市2017—2018年秋冬季扬尘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被称为最严“停工令”。方案要求,全面执行采暖季土石方和拆迁施工停工措施。采暖季(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
    去年“停工令”涉及的工程包括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也就是说,凡处于土石方作业阶段的建设工程都在停工范围之内。
    不过,为了杜绝“一刀切”,济南市随后又做了补充规定——重大民生工程、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和应急、抢险、救灾工程涉及土石方作业(含正在施工和计划开工)确实无法停工的,可报请市政府批准同意后组织实施。
    尽管如此,去年突如其来的“停工令”在济南市场依旧掀起了风波,毕竟,部分房地产项目进程上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
    济南一在建大型综合体的策划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由于限(工)得很厉害,工程跟不上,所以开业时间也有所延迟。
    “去年有些楼盘交房延期可以是说自己受停工这样的不可控因素影响,但今年很难找这样的理由了,毕竟去年有过一次停工,这次都有经验,对工期的影响应该是在预料之中了。”上述房地产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现在大家适应了这个节奏以后,就会好一些。”朱江对经济记者表示。

建筑商或有成本压力

    “停工令”除了会对房地产项目工期产生一定影响外,还有分析认为,水泥等原材料的生产受限,可能会影响到原材料供应,让建筑商有一定成本压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加大钢铁、焦化、建材等行业产能淘汰和压减力度,列入去产能的钢铁企业,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焦炉、高炉等设备。2018年,河北省钢铁产能压减1000万吨以上,山西省压减225万吨,山东省压减355万吨,河南省压减150万吨以上。
    根据征求意见稿,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天津、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其他城市限产比例不得低于30%,由省级政府统筹制定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还提到,建材行业实施全面错峰生产。加大建材行业错峰生产力度,水泥(不含粉磨站)、砖瓦、陶瓷、玻璃棉、岩棉、矿物棉、防水建筑材料、石膏板等建材行业,除符合上述差别化错峰生产条件的,采暖季全部实施停产,水泥粉磨站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应实施停产。
    “限产、错峰生产对房地产项目原材料影响有多大,这不好说,不过从去年到现在,混凝土涨价确实比较厉害。”上述房地产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项目赶进度,再加上原料成本提升,也不排除有些施工方会为挣钱而偷工减料,可能会影响到房屋质量,这主要还是看开发商的情况。”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