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人福医药等蛰伏天风证券 行业低迷影子股估值承压
人福医药等蛰伏天风证券 行业低迷影子股估值承压
加入时间:2018-9-11 9:55: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度迟缓的券商IPO节奏出现了再度启动的信号。

  日前,证监会发布公告称,5月份就已通过发审委上会审核的天风证券获得IPO发行核准,而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中的第33家券商股即将迎来发行。

  自南京证券(8.560, -0.04, -0.47%)(601990.SH)、中信建投(7.900,0.01, 0.13%)(601066.SH)于6月份完成上市后,A股市场已有近3个月未有新的券商股获得发行批文,分析人士认为,天风证券上市,对于“候审”的排队券商无疑注入了更多信心。

  发行在望的天风证券背后,亦有诸多上市公司资本加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人福医药(12.140, 0.10, 0.83%)(600079.SH)、当代明诚(11.570, 0.04, 0.35%)(600136.SH)、三特索道(19.790, -0.06,-0.30%)(002159.SZ)和京山轻机(8.470, -0.06, -0.70%)(000821.SZ)四家上市公司分别不同程度地持有天风证券股份。

  “目前公司正在筹备发行前的工作,一切以披露的信息为准。”9月10日,天风证券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样处于已过会、未发批文的长城证券,亦是一家影子股扎堆的拟IPO券商;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证券行业处于行业减速期,因此券商影子股的潜在利好也可能较预期打折。

  拿到发行批文两日后,天风证券披露招股书、股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最新的财务情况也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公司净资产、总资产分别达186.49亿元和553.28亿元。

  但由于近两年来行业趋势影响,天风证券营业收入呈现下降趋势。

  据招股书显示,天风证券2015年至2017年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13亿元、30.97亿元和29.86亿元,2016年-2017年两年分别同比下降3.59%、3.61%。

  “2015年A股震荡以来,市场活跃度不断走低让证券行业出现了整体萧条,这种连续下降亦存在行业背景。”9月10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

  但具体到其业务结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天风证券业绩被动与“看天吃饭”的经纪业务关联度有限——数据显示,天风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虽然2016年缩水至2.92亿元,较2015年下降48.50%,但其2017年又达到5.90亿元,超过2015年水平;此外2017年包括投行业务在内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21.81亿元,均超过此前两年水平。

  “这两年公司比较重视研究所的建设,并大力投入,直接带动了机构资金对交易席位佣金收入的贡献。”9月10日,一位接近天风证券人士如此解释。

  天风证券上市获批让其背后的“影子股”得以受益,其中就包括人福医药、当代明诚、三特索道和京山轻机四家上市公司。

  其中人福医药持股比例最高达13.40%,9月10日当天人福医药上涨达2.47%;而这也引起有关新一轮券商影子股投资价值的讨论。

事实上,除天风证券外,尚未获得发行批文的长城证券背后也有诸多影子股加持——例如深圳能源(5.170, -0.07, -1.34%)(000027.SZ)持有其14.11%股份,系第二大股东。

  此外,宝新能源(7.200, 0.03,0.42%)(000690)、南方传媒(7.940, -0.05, -0.63%)(601900)、阳光照明(3.290, -0.03, -0.90%)(600261)、新湖中宝(3.070, -0.05, -1.60%)(600208)4家上市公司则分别持有长城证券1.69%、0.86%、0.82%、0.72%,分别位列第7大股东、第13大股东、第14大股东、第18大股东。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证券行业处于衰退期,因此对券商影子股的投资价值也应当谨慎判断。

  “首先券商股的上市难度正在越来越大,约束也越来越多,能不能最终上市要画上一个问号。”前述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其次目前证券行业处于行业衰退期,整体业绩、估值都在大范围下降,因此影子股的价值也不如以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