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8月业绩普降 “行业熊市”头部机构仍受捧
券商8月业绩普降 “行业熊市”头部机构仍受捧
加入时间:2018-9-11 9:55: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伴随着券商8月份月度财务数据的相继披露,证券业的颓势在市场面前正在更加清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已披露8月份数据的55家券商中,出现单月亏损的券商数量达到18家;而在净利润环增速度可比的30家券商中,多达27家券商的月度利润出现下滑,占比达到九成。

  受此因素影响,当天Wind多元金融指数下跌达3.15%,而5日内的累计跌幅已达6.62%。

  在业内人士看来,诸多券商8月份的业绩压力仍然与市场活跃度的进一步下降有关。而在诸多因素影响下,证券业的拐点短期内仍难于预期。

  但面对行业的至暗时刻,仍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养老金等等长期资金有望入市,证券板块超跌反弹的机会仍然值得期待;同时头部券商仍然被诸多卖方所共同看好。

  市场低迷成杀器

  股票市场交投活跃度的进一步下降,无疑成为重挫券商8月份业绩的主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2018年8月份A股成交总金额为6.55万亿,较上月环比下降15.48%,同比下降44.16%。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多重宏观因素叠加,造成短期资金交易的降温,影响了8月份的券商业绩。

  “近期资本市场资金流向呈现分化格局:一方面,受人民币贬值、中美贸易战加剧及宏观经济悲观预期影响,短线资金交易情绪平淡,导致8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持续探底,日均成交额持续低于2800亿元。”中信建投(7.900, 0.01, 0.13%)(601066.SH)证券非银研究团队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同时认为,近期有关交易的政策因素也有可能对市场带来短期影响。

  “9月初沪深交易所修订发布《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宣布9月17日正式实施北向看穿机制(投资者识别码制度),着力打击‘假外资’跨境操纵市场行为,或对短期交易活跃度形成压力。”中信建投证券指出。

  事实上,两融余额的下降也在对券商的融资融券等利息收入带来打击。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534.30亿元,较上月同期下降2.91%,创下了2016年7月份以来的新低。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券商通过发债、收益凭证补充了流动资金,但两融规模的下滑进一步导致其利息收入出现了负增长。

  “券商一方面债务融资工具增加了,但另一方面融资融券规模在减少,而股权质押的风险却在不断暴露。”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如果说过去融资举债是为了扩大业务规模,那么如今市场环境变差后,之前的举债反而成了负担,因为资金本身是支付财务成本的。”

  记者发现,大多数券商利息收入的下降的确较为迅速——统计显示,在已披露中报的38家上市券商股中,有35家的利息净收入出现了下降,其中兴业证券(4.320, 0.01, 0.23%)招商证券(12.420, 0.07, 0.57%)光大证券(9.240, -0.01, -0.11%)华泰证券(14.470, 0.06, 0.42%)的利息净收入下降超过4亿元。

  头部机构仍被看好

  虽然行业板块正在经历低迷期,但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证券板块可能呈现短空长多的走势,因此其长期投资价值仍然可以期待。

  “9月起A股将以5%的因子比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沪伦通将于年内成行,共同带动外资加速配置A股,今年以来沪港通北上资金已净流入2232.58亿元,同比增长近26倍。”中信建投证券非银团队提示称,“8月起养老目标基金陆续获得证监会批文,9月起泰达宏利泰和养老、中欧预见养老2035等产品即将发售,引导长线养老资金入市。”

  亦有其他买方机构也认为证券股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随着沪伦通不断推进落地及富时罗素决定9月份纳入A股,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深入,社保基金新组合酝酿试点五年考核等有利因素增多,叠加金融板块处于估值底,具备长期配置价值。”长江证券(4.960, 0.01,0.20%)(000783.SZ)非银金融分析师刘文强指出,其同时提示,需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所引发的市场波动性风险。

  据记者统计不少于6家卖方机构观点时发现,多数机构均一致的看好龙头券商在“行业熊市”中的表现。

  “严监管常态化、金融市场开放加深,创新业务倾向龙头券商,沪伦通有望年内落地为龙头券商带来新的利好预期。”刘文强指出。“今年以来标准化金融资产搭台不断推进,纵深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自下而上’的创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金融创新严格限定在资本实力强与公司治理优良的大券商序列,都有利于少数龙头券商,将开启黄金年代,并有望享受溢价。”

事实上,头部券商在8月份表现也的确较为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8月底,年内收入排名行业前三的中信证券(15.440, 0.02,0.13%)(600030.SH)、国泰君安(14.230, 0.03, 0.21%)(601211.SH)、申万宏源(4.360,0.00, 0.00%)(000166.SZ),其营收分别同比增加14.13%、1.03%和30.69%,而排名第四位及之后的券商中,绝大部分均呈现为同比下滑。

  山西证券(6.110, 0.03, 0.49%)(002500.SZ)非银分析师刘丽则指出,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券商板块强者恒强的局面将持续,行业集中度也将持续提升。

  不过亦有卖方机构在看好头部券商的同时,亦对部分定位于错位竞争的垂直类券商表达了看多立场。

  例如国信证券(8.070, -0.01, -0.12%)非银团队重点推荐的两类券商中,除“资本实力充足、综合业务能力行业领先、业务国际化布局的大型券商”外,还包括“错位竞争、发展模式难以复制的特色化券商”,例如从垂直财经网站平台转型到互联网券商领域的东方财富(10.600, -0.52, -4.68%)(300059.SZ)以及主动投资能力较强的东方证券(8.460, 0.05, 0.59%)(600958.SH)。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