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金融开放加速:国泰世华银行上海分行转制为法人子行
金融开放加速:国泰世华银行上海分行转制为法人子行
加入时间:2018-9-11 9:26:26  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更进一步。

  9月10日下午,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背景下的首家外资法人银行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在沪外资法人银行数量也增至21家。国泰世华银行(中国)行长林尚民在该银行开业记者会上表示,在大幅开放金融业的时候,国泰世华银行是很大的一个受益者,审批的速度比预期快得多。“作为一个台资银行,在大陆准备申请转制,就这次的开放,我们是搭了一个非常好的一个顺风车。”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林尚民表示,毕竟法人行跟分行的整体配备是不一样的,前者必须投资更多的东西,转制也体现了要到大陆发展的决心,这就是一个表态。此外,转制法人行对吸引当地的人才也会更有利。

  国泰世华银行是台湾网点分布最多的民营银行。今年6月11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开业,由大陆分支行转制为子行,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30亿元,国泰世华银行董事长郭明鉴担任子行(6.680, 0.02, 0.30%)董事长、原上海分行行长林尚民出任子行行长一职。据了解,该银行初期将主要以企业金融、金融交易、机构同业及投资银行四大业务版块同步发展。

  转制之前,国泰世华银行在上海设立的的是一家主营对公业务的分行,该业务占比达到90%,居民业务只限于100万以上的个人定期存款。转制为法人银行后,将享有国民待遇,可以发展财务管理、消费金融等零售业务,积极拓展人民币相关的新业务。

  “最近一个礼拜我在看一些人的简历,很多好人才都愿意过来。对我们来讲,(转制后)就是一个居民跟非居民的概念,你一个非居民感觉好像随时都会走,人家就不愿意来。”林尚民向澎湃新闻记者分享了一些关于改制的感受。

  对于改制后的业务拓展,林尚民谈到,会在既有基础上继续加速发展。在投资银行方面,会有新的投资出来;希望能够多申请一些业务牌照,特别是在财富管理方面;也会加强金融同业方面的合作,大陆的金融同业非常多,在产品方面,或许可以跟当地的金融机构加强一些合作。

在业务板块领域,零售业务将成为国泰世华银行(中国)的一个着力发展点。林尚民在记者会上谈到,该银行的的零售业务并不是从零开始的,与陆家嘴(15.120, 0.00, 0.00%)集团合资设立的陆家嘴国泰人寿、与蚂蚁金服合资的国泰产险等兄弟企业都会提供相应的帮助。

  林尚民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国泰世华银行(中国)与陆家嘴国泰人寿等公司可以在客户资源等方面建立合作,也可以借寿险公司已有的据点资源延伸业务。此外,还将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去拓展零售端。

  国泰世华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陆分支行转制为子行,除可以有效促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更能积极扩展人民币相关的新种业务,为更多企业客户提供优质、具有台资特色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未来国泰世华(中国)的企金业务重心将专注发展符合大陆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为国泰世华所熟悉的领域与行业,也计划针对抗风险能力高的中小企业,及环境友好型企业提升服务力度,积极响应普惠金融政策,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更将与香港分行紧密合作,提供客户多元化的跨境金融服务,深化大陆与台湾、香港地区的金融合作,创造客户与银行双赢的策略布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