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中科院美女博士任教烟台二中,教高一生物
中科院美女博士任教烟台二中,教高一生物
加入时间:2018-9-11 9:17:57  来源:齐鲁壹点

 宋庆楠,今年毕业的中科院植物学专业理学博士,到烟台二中任教高一生物,成为烟台市少有的高学历中学教师。苦读22年拿到博士学位,没到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很多人觉得她“屈才”了。宋庆楠说,“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才就好,相比科研数据,学生们求知的眼神更吸引我。”

  父母开明,导师支持

  工作起来每天很充实

  周五晚上10点半,宋庆楠还没有下班,她要去学生寝室查寝,等学生都休息后,她才回到自己寝室休息。“早上学生5点50起床,我们老师要5点40起来,作为高一6班副班主任,我要跟着跑操,然后巡查自习。一周9节课,除了上课外就是教研和备课,听老教师的课。”宋庆楠说,“基本每天都要到晚上11点左右休息,每天都挺充实的。”

  宋庆楠1988年出生,2007年从菏泽一中考入山东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2011年考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学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2018年1月毕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2018年4月26日,宋庆楠正式入职,见习期3个月,宋庆楠说,“我的很多学长毕业后也有到中小学任教的,我觉得我也可以。好在我的父母还算开明,只要我喜欢我选择了,他们最终还是选择支持我,导师也最终祝福我。”

  自称给学生上课

  比做实验更有趣

  “博士毕业面临研究所、大学、高中三个选择,我最终选择了进烟台二中。”宋庆楠说,“一方面我男朋友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于2012年8月已经来烟台工作,我们是大学同学,感情很好,他一直等我毕业,今年1月我们结婚了,我当时就决定要到烟台工作。”

  “另外,我的科研之路很曲折”,宋庆楠说 ,“所以我想身边的高中孩子,也许会因为我的出现,而发生那么一点点改变,如同我的高中阶段,老师的谆谆教诲,至今让我受益匪浅。”

  “我高中的时候,特别是高二时语文成绩很差,幸运的是我遇到了杨老师,她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上课是启发引导式,后来我语文成绩好转,高考考了120多分。”宋庆楠说。

  宋庆楠说:“给学生上课,课堂是鲜活的,我面对的不再是一个个枯燥的数据,而是一张张真诚的笑脸,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感觉我喜欢给学生上课,看到学生的进步,我更有成就感。”

  第一次上课很紧张

  准备了很长时间

  烟台中小学9月3日正式开学,宋庆楠的执教生涯刚刚开始一个周。“第一次上课也很紧张,准备了很长时间,一周课下来,感觉还不错。”宋庆楠说,做了老师才体会到老师的辛苦,但我现在很有劲头和热情,喜欢上课的感觉,我一定会虚心向老教师请教,扑下身子去干,努力做一名好老师。

  “宋老师虽然上课时间不长,但做事很认真,对待工作很有热情。”烟台二中高一年级主任王智刚说。

  “确实也很有压力,生怕教不会学生。”宋庆楠说,“每一个学生都代表一个家庭,代表着家长们的希望和寄托,责任很重。”宋庆楠说,自己打算暂时不要孩子,要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带完这一届学生再说。我有6年多的实验课题经验,希望将来在这一方面帮助学生们更好的进步。”

  新闻延伸:

  高学历教师是大趋势

  博士任教高中 北京上海很普遍

  据了解,近年来省内济南、青岛等地已经出现了博士到中学任教的现象。2010年就有媒体报道中科院博士报考济南的中学教师,2011年青岛二中就已经有博士到岗任教。数据显示 ,2013年至2015年间,山东省中小学引进新教师中,硕士研究生8663名、博士研究生6名。

  放眼全国,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名校硕士、博士争当中学老师的现象已经很普遍。如北京人大附中2016年拟选聘的16名教师中硕士7人,博士9人,清一色都是名校毕业生,他们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北外、中科院,还有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密歇根大学、纽约大学等。

  “当前,博士研究生选择理想单位,不一定仅盯科研院所,要转变观念,只要能实现自己价值就可以考虑。”鲁东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吕海航表示,现在重点中学越来越重视教学研究课题,而这些课题正适合这些博士从事教学与科研任务,同时在中学,博士学历教师职称晋升比在科研院所晋升也更有优势,从长远看博士到中学做教师发展前景不错,以后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博士到中小学任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楠楠)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