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北京二手房大降温
北京二手房大降温
加入时间:2018-9-11 9:09:29  来源:新浪财经

    楼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到来,但中介告诉准备换房的陈女士,“个别着急卖房的业主,甚至能接受8个月的交易周期。”这在3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2015年“看房的人一波接一波”,陈女士迅速选房定房,“生怕错过”,两个月完成交易。

  2017年出台的被称为“史无前例”的“3·17新政”成为北京楼市的一道分水岭。当年的“金九银十”惨淡收场, 今年的开局,开发商和中介都信心不足。

  刚刚过去的8月,位于朝阳北路的珠江罗马嘉园仅成交8套房源,而在“3·17”新政之前,该小区每月成交量为15至20套。我爱我家(5.540,0.00, 0.00%)的数据显示,8月北京二手房住宅共网签1.5万套,市场持续降温趋势明显。“过去平常月份也可以轻松破3万。”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说。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新浪财经表示,与以往不同,如今房地产市场的淡旺季,主要以调控政策的松紧程度来界定。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传统的“金九银十”将不复存在了。

  从两个月成交到8个月 “现在是买方市场”

  正准备要小孩的陈女士夫妇,最近打算换房。这次看房已经持续了两个月,相比较他们在北京买的第一套房子,这次两人的心态平和多了。

  3年前购买第一套房时, “房价很高,但大家都认为这时候不买房,过年后价格肯定要涨,看房的人一波接一波,我们拿着父母和自己在北京工作攒下的70万积蓄,没看几处房就买下了现在所住的这套房子,生怕错过了这个时机。”

  陈女士说,当时房主着急用钱给父亲看病,为了配合房主缩短交易周期,没有选择公积金贷款而是选择了利息更高的商业贷款。“你不买别人就买走了。”

  如今,北京二手房市场交易量骤减,这次换房,他们掌握了主动权。

  选择余地增多了。“中介告诉我们,现在的楼市行情叫做买方市场,有些业主为了能够将手上的房子快速卖掉,交易周期从之前的两个月放宽到6个月,甚至个别着急卖房的业主,能接受8个月的交易周期。”

  对于陈女士来说,这在3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2015年他们“抢”到的这套270万的房子,2个月成交。

  买房交易周期是买卖双方在购房签合同后,买方将首付款支付给卖方,并约定一个进入房产交易中心的时间,当房屋已进入房产交易中心,买方需要向房东交付其余尾款。

  在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的情形下,卖方给买方的交易周期非常短,通常是2到3个月,甚至一些卖方会提出全款的要求,基本不会给买方预留时间。一旦买房不答应,房源转手就被其他人买走了。

  负责朝青板块的链家中介人员杨先生告诉新浪财经,朝青板块目前挂盘1186套房源,8月份市场成交115套房源,成交占比为9.7%。“也就是说,在没有新增房源挂盘的情况下,也需要一年多的周期来消化现有的库存房源。”

  陈女士3年前买的房子涨了一倍多,挂牌价570万,但对于中介来说“不好卖”。

  杨先生说,“目前只有性价比较高的房源,才会有成交的命中率。一些着急用钱的业主,就只能无条件的放宽交易周期,希望房子能较快出手。”

  来自贝壳研究院Real Data数据库显示,北京二手房市场买卖交易周期达历史峰值,成交节奏放缓。买卖双方成交周期环比均延长,客源端成交周期达到79.3天,为2012年以来的历史最高。近3个月以来,带看成交比持续上升至67天,是2018年以来月度最大值。北京的核心楼盘快速成交率呈下降趋势,市场成交节奏持续放缓。

  二手房大降温 今年“金九银十”恐成色不足

  “即便业主放宽条件,延长交易周期,市场的成交率也不高。”链家小杨以自己负责销售的二手房小区举例,今年8月,位于朝阳北路的珠江罗马嘉园仅成交8套房源,而在“3·17”新政之前,该小区每月成交量为15至20套。

  二手房市场成交量降温,并非区域中的个案。贝壳研究院Real Data数据库显示,2018年8月,北京二手房买卖市场依旧处在5月中下旬开启的降温通道中,成交量环比明显下滑,但均价趋稳。

  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向新浪财经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15036套,环比7月上涨1.4%,基本持平。虽然8月份网签量止跌企稳,但从市场实际签单量来看,降温仍是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大趋势。

  “即将到来的9月、10月,对我们卖房人比较关键。这时候如果卖不出去,再卖就是明年的事了。”链家中介杨先生对即将要到来的“金九银十”显得信心不足。

  他说,今年政府对楼市调控力度大,七大部委天天检查,新闻上又天天喊着要出台房产税,买房的意向客户变少了。

  除了二手房市场环境不好,开发商的日子也不好过。每年11月、12月是开发商低价卖房回款的时候,新盘将分流一部分二手房客户。“9月,我们所负责的小区刚卖出2套房,想要大卖可能性很小。”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从9月前两天成交表现看,9月1日至9月2日两天成交创2018年以来除春节期外周末成交最低值。此外,9月包含中秋节假期,又临近国庆假期,成交易受假期影响。以2016年中秋节假期为例,包含中秋节假期的9月第三周成交水平为9月周度成交最低。因此,预计今年9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在8月基础上小幅波动,均价趋稳。

  同时,许小乐认为,在短期银行信贷环境难有改善的情况下,今年9月北京二手房市场将持续低温,传统楼市的“金九银十”恐怕成色不足。

  北京“3·17新政”成楼市分水岭 曾连跌11个月

  这并不是“金九银十”第一次成色不足。

  2017年北京的“金九银十”就以惨淡收场:2017年9月全月二手房房价环比跌幅0.6%,跌幅居全国之首;2017年10月全月,北京二手房房价继续下跌,环比9月下降1.5%。二手房网签量为6162套,创三年月成交量最低记录。

  自2017年3月17日起,为遏制北京楼市过热的局面,北京出台了力度空前的限购限贷政策,并在此后连续补充出台多项政策,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让北京二手房市场迅速降温。

  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以2017年3月17日新政为临界点,“3·17新政”前一年(2016年3月18日-2017年3月17日),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254916套,“3·17新政”出台后的一年(2017年3月18日-2018年3月15日),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121946套,二手房网签量降幅达52.2%。

  此外,“3·17新政”后,北京二手住宅成交价格还继续惯性上涨了一个月。但自此之后,北京二手住宅价格便进入了连续下跌状态,房价连跌11个月,累计跌幅达19.5%,接近两成。

  “3·17新政成为北京楼市的一道分水岭。”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新浪财经表示,北京出台限购限贷等一系列措施,是北京历史上最为严格的一次调控。因此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难度在加大,即便房地产市场迎来传统的“金九银十”,业内普遍不太看好。如今房地产市场的淡旺季,主要以调控政策的松紧程度来界定。

 以2015年为例,当时全国房地产市场处于去库存阶段,“金九银十”前夕,全国多地出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2015年9月,辽宁省继出台了“辽9条”和“辽5条”之后,放宽普通商品住房认定标准;紧随其后,山东省发布《山东省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这些政策的出台,实际上是政府鼓励居民住房消费的积极信号。

  各地政策放宽后,根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全国各地成交均价出现明显上涨。当年北京“金九银十”期间,成交均价首次超3万,房地产市场照2014年热度不减,新房和二手房市场的住宅成交量达3.96万套,相比2014年同期上涨了52%。

  所以,政策的松紧程度直接会影响到“金九银十”楼市的销售情况。严跃进分析说,9、10月份,不排除市场上会出现小幅反弹的机会,但是小幅反弹的几率非常小。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传统的“金九银十”将不复存在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