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10家上市券商亏损 8月份成年内亏损家数最多月份
10家上市券商亏损 8月份成年内亏损家数最多月份
加入时间:2018-9-10 10:23:30  来源:证券日报

      截至上周末,上市券商8月份业绩已全部公布。

  8月份,32家上市券商(不包括安信证券)合计实现(母公司数据,下同)营业收入79.4亿元,实现净利润13.64亿元,分别较7月份环比分别下滑52.1%和80%。

  值得关注的是,32家上市券商中,仅有东方证券(8.590, -0.24,-2.72%)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其余上市券商业绩环比均呈现下滑态势,这样几乎全线下滑的业绩情况实属罕见。

  对此,安信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赵湘怀表示,交易低迷、股债双杀是券商8月份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8月份A股市场成交额的确出现下降,上证成交总额降幅为11.85%;深证成交总额降幅为18.06%,这导致券商经纪收入下滑不少。另外,有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向本报记者透露,投行监管趋严、自营业务承压也是8月份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32家上市券商

  盈利不到14亿元

  8月份,32家上市券商的整体业绩出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下滑,这让不少投资者对券商股单月业绩格外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32家上市券商中,仅有东方证券的营业收入出现环比增长,其实现营收1.32亿元,环比骤增311.58%。净利润方面,仅有2家券商实现增长,分别为东方证券和南京证券(8.600, -0.30,-3.37%),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180.1万元和1536.9万元,环比分别增长136.99%和81.53%。其余券商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环比下滑,营收下滑幅度在2%至249.4%之间,净利润下滑幅度在35.5%至190.19%之间。

  另外,与7月份上市券商业绩普遍增长,全部实现盈利的状况不同,8月份单月亏损的上市券商达10家,因此,本月成为年内上市券商亏损家数最多的月份。

  对于业绩的普遍下滑,不少非银行业分析师在第一时间发声解读。

  安信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赵湘怀认为,交易低迷、股债双杀是券商8月份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他指出,8月份,受市场变化因素影响,市场避险情绪继续上升,从而导致股基交易量和两融余额出现双降。

  股基交易量和两融余额的双降直接影响了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四大传统业务中,经纪业务占比仍为第一,32家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27%上升至29%。而本报记者根据上证深证成交额统计发现,若按照万分之三点一左右的佣金率统计,仅8月份券商业务中的佣金收入就少赚了3.71亿元。

  除此之外,赵湘怀分析称,IPO市场延续低迷状态,股债双杀使券商自营业务面临浮亏也是券商8月份业绩出现下滑的原因。

  华泰证券(14.490, -0.39, -2.62%)非银行业分析师沈娟也认为,交投冷清下导致经纪及信用业务承压,投行监管趋严下项目节奏趋缓是导致8月份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上市券商业绩分化

  持续加剧

从公司角度对比来看,中信证券(15.560, -0.33, -2.08%)业绩依旧领先券业,其8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成为唯一一家营收破10亿元的上市券商。申万宏源(4.400, -0.07,-1.57%)国泰君安(14.210, -0.32,-2.20%)位列第二、第三,实现营收6.27亿元和6.13亿元。排名前十名的券商依次还有国信证券(8.180,-0.03, -0.37%)招商证券(12.500, -0.18, -1.42%)海通证券(8.380,-0.12, -1.41%)中信建投(7.990, -0.30, -3.62%)证券、广发证券(13.120, -0.28, -2.09%)中国银河(6.980, -0.20, -2.79%)和华泰证券。记者发现,与以往单月前十排名相比,8月份前十榜单排名变化较大,龙头券商业绩竞争加剧。

  净利润方面,8月份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总体来看,32家上市券商中,共有22家实现盈利,10家出现亏损。从盈利金额来看,超过1亿元的券商共有8家,其中中信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的净利润超过2亿元。而排名末尾的券商则亏损1.65亿元至724.12万元,上市券商业绩分化十分严重。

  对此,华泰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沈娟分析指出,部分券商业绩优于行业平均的原因是由于券商业绩分化加剧,优质券商抗风险能力越来越强,且各业务条线实力稳健均衡。

  事实上,近几年,券商“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年内券商股股价仍为下跌态势,证券业正面临着重资产业务和轻资产业务接受挑战的态势。对此,有分析师认为,股市下行空间有限,且龙头券商已开始转型“交易投行”,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政策导向下,证券行业未来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