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急需给学生补上消费教育这一课
急需给学生补上消费教育这一课
加入时间:2018-9-10 10:18:39  来源:西安晚报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引导学生树立金融理财和金融安全观念,及时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引导学生培养勤俭节约意识。而据媒体报道,有大学生三天一趟KTV,五天一桌下酒菜。(9月9日中国新闻网)

  近些年频发的“校园贷”事件就与部分大学生不合理消费有关。大多数大学生自己没有固定收入,日常花销主要靠父母补助,按说应该勤俭节约、量入为出,然而部分学生却“挥金如土”,不仅吃好的喝好的还要用名牌,甚至贷款整容。

  不可否认,我们正处在一个消费主义时代,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越来越大。但大学生超前消费绝不是正常现象,如果用父母的钱高消费,必然增加父母经济负担;如果借钱或贷款消费,还不上钱就要被追债,已有学生在追债压力下自杀。

  当大学生注意力转向高消费,时间、精力用于高消费,对学习也会产生不良影响。如果一个人从大学起就养成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或许一生都难以改正。大学生除了自己、家庭要承担不良后果,高消费对校园也会造成一种“污染”。

  比如,一部分学生高消费,容易引导其他学生效仿、攀比,同时也容易造成某些家庭经济情况不好的学生产生自卑感、距离感。另外,还会激励网贷机构、各种商家采取种种诱惑手段刺激大学生去贷款去消费,即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所以急需纠正大学生超前消费这一错误观念。而要纠正,治理“校园贷”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对大学生进行消费教育。虽然有关部门也公开提醒大学生“要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但这种口号式提醒、浅层次教育的效果极其有限。

  真正的教育应该是成体系的。譬如,在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时就引导学生理性消费,每周至少有一堂理财及消费课,并且纳入学分管理。当然,教育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讲授者既可以是经济学教授,也可以是理财专家、消协人士等。

  也就是说,“校园贷”的根源在于部分大学生消费观念错误,而观念错误的根源则在于教育缺失,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都没有给大学生补上消费观教育这一课,当学生缺少这方面的常识和素质,“外毒”就会趁机侵入。

  其实,今天大学生高消费,也是缘于“昨天”对他们在理财、消费方面的教育缺失,即没有从儿童时期普及理财、消费等知识。据说美国规定每年四月是“青少年理财教育月”,英国规定对4-19 岁中小学生开展金融教育,包括消费教育。

  显然,教育部门下发上述通知是十分必要的,但似乎侧重于“金融理财”和“金融安全”。笔者以为,大学生的消费与金融往往穿着“连裆裤”,即为了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而去贷款。只有从消费教育入手,才能“釜底抽薪”。

  据悉,“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没有一例是因为在校交不起学费、没有生活费去贷款的,更多是因为盲目地超前消费。所以,大学生超前消费亟待纠正,而且要系统化。另外,要防止大学生超前消费,也要从中小学生过度消费入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