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规划住建部门对灾后恢复重建开展志愿服务
山东规划住建部门对灾后恢复重建开展志愿服务
加入时间:2018-9-10 9:07: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下乡帮扶

    导报讯(记者 刘勇)从山东省政府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潍坊灾情发生后,山东省市住建部门先后组织20家科研院所和鉴定机构累计派出282名专家赶赴灾区进行排查鉴定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受灾情况,对村庄采取修缮加固、拆除重建、异地迁建、修复治理等措施。组织规划部门、设计单位和科研院所,对灾后恢复重建开展志愿服务。发动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三师”下乡,深入开展帮扶行动。对开工建设的重建工程,实行巡回督导、跟踪服务,帮助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建设进度,保证质量安全。
    山东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宋锡庆说,灾情发生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市住建部门迅速反应、立即行动,先后组织20家科研院所和鉴定机构,累计派出109批次工作组、282名专家赶赴一线,会同当地县市区相关部门、镇街、村委,开展技术指导、现场踏勘和排查鉴定工作。根据《农村住房危险性鉴定标准》((JGJT363-2014)),对危险程度达到D级或C级、不能继续居住的农房,动员群众全部安全撤离,根据群众意愿,采取投亲借住或设置安置点等措施妥善安置,对受损房屋进行了清查、封印,谨防发生次生灾害。近日,还组织起草了《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技术指导要点,对受损房屋修缮加固、拆除重建和村庄异地迁建,以及受灾设施恢复重建和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明确了标准,提出了要求。
    下一步,将指导各地按照“突出重点、先急后缓”的原则,抓紧组织实施,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对需要修缮加固的,抓紧编制方案,明确进度时限,倒排施工工期,尽快完成修缮加固工作。对需要拆除重建的,尊重群众意愿,既可由村民自行建设,也可由镇村统一组织。
    对需要异地迁建的,由规划部门抓紧组织编制村庄迁建规划,按程序报批后加快组织实施。对不需要迁建的受灾村庄,立即组织开展设施修复和环境整治工作,优先修复当前群众最急需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清理淤泥垃圾、整治河塘沟渠、整修残墙断壁、修复受损厕所,重建整洁有序、卫生洁净的乡村环境。
    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各级规划、住建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做好政策指导、技术支持、跟踪服务和监督管理工作。全面梳理住建系统在美丽村居、危房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能够向受灾村庄和受灾群众倾斜的,予以优先安排。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