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长期停牌“钉子户”遭清理
长期停牌“钉子户”遭清理
加入时间:2018-9-10 8:59: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新三板公司“任性”停牌的做法,可能行不通了。
    全国股转公司7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强化长期停牌公司排查,完善监管措施。今年1-8月,共对10家无合理理由长期停牌的公司实施了强制复牌措施。此外,在全国股转公司督促下,相当一部分长期停牌公司主动实施了复牌。
    “从迹象来看,针对挂牌公司‘随意停、停时长、信披简’这一难题,股转公司正着手从制度上予以解决。”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更多的长期停牌“钉子户”遭清理,投资者也将获得更加公平的交易机会。

剥夺了投资者交易权

    股转公司此次并未披露上述10家公司的具体信息,但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股转公司今年以来发布的消息获悉,此前被实施强制复牌措施的公司涉及颂大教育(430244)、嘉达早教(430518)、汉镒资产(831796)以及华硕精瓷(837279)等。这些公司,分别以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或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为由,向股转公司申请暂停股票转让,停牌时间均曾超过1年。
    事实上,“任性”停牌被各方诟病已久。
    前有九鼎集团(430719)停牌1025天后,于今年3月才“姗姗”复牌;后有5只做市股(非IPO个股)在累计停牌2138天后,于今年4月17日复牌后即暴跌超90%,让1200余户股东财富瞬间蒸发超12亿元。
    在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看来,无故长期停牌的不良影响显而易见。比如,无合理理由的长期停牌剥夺了投资者特别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交易权利,不管市场是火爆还是冷清,投资者都将失去选择权;长期停牌,增加了投资者的财务成本、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因此,无合理理由的长期停牌,“已经成了新三板二级市场上的一个不可预见和不可控的风险了。”
    刘江远也认为,加强对挂牌公司股票停复牌行为的管理,有利于保护投资者交易权利,维护市场秩序。然而,清理停牌“钉子户”,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有些长期停牌企业在跟股转公司玩“猫捉老鼠”游戏,停牌的理由五花八门:不公布年报或半年报、资产重组、实控人进入失信名单、公关危机等理由,都可以停牌,而复牌则没有详细规则。这导致不少挂牌公司随便找个理由就停牌了,复不复牌完全“看心情”。譬如,去年3月15日,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互动百科(835799),以“公共媒体出现与公司有关的传闻”为由宣布停牌,结果一停就接近一年,其股票直到今年3月7日才重新恢复转让。

寻求从制度层面破题

    据了解,全国股转公司将定期排查长期停牌公司情况,要求主办券商督促长期停牌公司(IPO、终止挂牌除外)尽快披露相关事项并及时复牌,督促相关主办券商和挂牌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对无合理理由停牌的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股票实施强制复牌,并要求主办券商在复牌前进行风险提示,要求相关挂牌公司在复牌后及时披露事项进展。
    知情人士介绍,全国股转公司已着手寻求从制度层面破题,正按照“审慎停、及时复、充分披”的管理原则,修订挂牌公司停复牌规则,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停牌的可申请停牌事项范围、细化停牌期间信息披露要求、设定最长停牌时限等方式,提高挂牌公司停复牌业务办理及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完善挂牌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以此来保护投资者交易权、知情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前期治理后,目前无合理理由而长期停牌的公司已经不多。
    此外,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7日还表示,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摘牌数量上升。其中,有一部分公司因筹划IPO、被并购或公司战略调整等原因选择主动摘牌,有一部分公司因市场功能或资本运作未达预期、基于成本收益考量选择离场,也有一部分公司因未披露年报、半年报而被强制摘牌。
    该发言人表示,挂牌公司“有进有出”“能进能出”是正常现象,也是市场化的表现。对于新三板市场而言,随着功能的不断完善和监管的持续加强,企业的进入或退出将是一种常态。而对长期停牌“钉子户”的清理,也将常态化。毕竟,挂牌公司股票停复牌是否规范,关系到股东的交易权利,特别是长期停牌对中小股东权益的影响较大。
    很多公司的停牌看似理由正当,实际上背后另有目的,这类停牌存在大股东“以权谋私”之嫌,容易使中小股东的权益受损。因此,以制度化、市场化的手法来清理停牌“钉子户”,才能促使相关公司改掉“任性”停牌的坏毛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