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优质企业发债流程简化了 有融资需求者宜抓紧提报
优质企业发债流程简化了 有融资需求者宜抓紧提报
加入时间:2018-9-10 8:57: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5日开始,一则《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组织提报企业债券备选项目的通知》引发财金圈相关人士的关注。根据该《通知》,山东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将扩大,以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相关负责人之前表示,下一步,将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政策推动下,优质企业主体债券市场壮大,鲁企应抓住债券融资机遇期,通过发行专项债、项目收益债等方式,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及相关产业,深度服务实体经济。”9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德荃对此表示。

前6月山东有15只获批

    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前6月,国家发改委共核准企业债121只,总规模为1450亿元。其中,仅5-6月两个月核准量为62只、757亿元规模。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核准队伍中,山东企业发行量达15只,规模为187.2亿元,全国占比24.7%。
    在山东已发行企业债中,国家发改委4月2日批复的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绿色债券规模最大——不超过30亿元,其中,所筹资金20亿元用于青岛市地铁3号线工程,1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此外,威海市文登区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发行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规模也颇为“亮眼”——不超过20亿元,其中,所筹资金13亿元用于威海市文登区城市停车场设施建设项目,7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15只企业债中,专项债两只,除了上述文登区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还有即墨市城市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停车场建设专项债,规模在9.9亿元,其中,所筹资金6.6亿元用于即墨城市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3.3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其余13只是公司债,发行规模在4.5亿元到18亿元之间。
    据悉,国家发改委已推出16个企业债券专项创新品种,其中包括市场化银行债转股专项债券、双创孵化专项债券、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债券、绿色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
    《通知》提出,企业债备选项目提报的类型为:前期工作开展充分、各项条件已基本成熟的专项债、项目收益债、可续期债、“债贷组合”债、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和一般企业债。要求各市发改部门负责调度辖区内相关企业的发债需求。抓住当前利率成本回调、审批流程简化的有利时机,重点围绕国家鼓励的企业债券创新品种,主动服务拟发债企业,为企业债券组织申报创造条件。
    李德荃认为,相比从银行直接融资,发行企业债期限长,融资方向十分明确,监管更加透明,对发行主体企业自身而言,能够有效降低负债率和杠杆率,因此颇受企业关注。

简化流程 创新品种

    李德荃分析,种种迹象显示,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步伐加快。统计显示,截至8月27日,已获批的“先核准债券规模、后备案项目发行”的“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共6家,总金额为1260亿元,且多家正在报批中。这缘于政策鼓励之下,国家发改委开始简化企业债审批流程,创新企业债管理方式。
    机构分析,这一改变自去年下半年开始。
    今年1月的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融资。紧随其后,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鼓励各地应组织区域内市场化运营的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开展债券融资。
    这是一个转折点,顺应企业的融资需求,优质主体发行企业债融资试点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并对募投项目实行“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明确严禁资金投向(房地产、过剩产能、股票期货投资、金融板块业务投资等领域)。
    综观已发行的企业债,专项债和项目收益债发行量增长较快。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去年年底表示,将坚持企业债券品种创新不停歇,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去;或将适时推出高风险、高收益的企业债券品种。
    新局面是,省市发改委相关部门正主动与优质企业对接,支持优质主体发债,9月20日之前,各地提报企业债券备选项目。“债券市场长期存在多头监管现象,简化流程、给予优质企业更多发债便利,可有效提升企业债对优质发行人的吸引力。”专业信用评级机构、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