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防控互金平台风险蔓延 监管层调研P2P保证保险业务
防控互金平台风险蔓延 监管层调研P2P保证保险业务
加入时间:2018-9-10 8:40: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上周,监管部门向财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书面调研的通知》(下称《通知》)。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通知》是为了解保险公司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情况,防范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风险,监管部门拟对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开展专项调研。
    前几年,很多P2P平台跟险企合作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以图增加平台信用度,不过随着险企在这方面业务的成熟和监管层要求的趋严,类似合作业务目前越来越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仅剩约10家P2P平台与保险公司还在开展履约保证保险业务合作。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对P2P行业的整治仍在不断升级。为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国家网贷整治办对P2P网贷风险应对工作相关要求,近日广东、浙江、上海、山东等地银监局相继成立网贷风险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地分局参照相关架构,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各项工作。

重点调研5项内容

    《通知》指出,此次调研的范围包括两个:一是保险公司,是指截至2018年8月31日,有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未了责任余额的保险公司。未了责任余额包括未到期余额和未决赔款金额。二是P2P平台保证保险,是指被保险人为P2P平台上的出资人,投保人既包括P2P平台上的借款人,也包括线下业务合作方推送的借款人。
    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各财险公司开展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的总体情况,并填写附件(总体情况按抵质押/纯信用、个人借款人/法人借款人等维度进行分类说明,包括但不限于每类业务的占比、未了责任余额、单户最高承保限额、未到期业务的风险评估情况、应对措施等)。
    二是各财险公司开展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的风险管控措施。按保前、保中、保后的整个业务流程进行说明,包括但不限于业务制度和系统建设、借贷资金往来安全性、风险监测、再保险、与合作方的反制措施等。
    三是各财险公司开展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的合规情况,对照《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文件中第六条、第八条至第十二条规定说明。
    另外还包括各财险公司开展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产品使用情况,并对照《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中关于审批、备案有关规定说明;各财险公司对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的相关监管建议。
    同时,《通知》指出,根据书面调研要求,各财险公司还需提供公司与每个P2P平台的合作协议书(PDF版);需提供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的已决赔款清单;需提供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中涉及被保险人数最多的保险合同(每个P2P平台请提供一份,包括但不限于条款、费率、投保单、保单、被保险人清单、批单等)PDF版,以及P2P平台上单户赔款金额最大的理赔完整材料(每个P2P平台请提供一份)PDF版。
    《通知》称,各财险公司要在9月10日前将调研相关材料报送至监管部门。未开展上述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也应按照相关报送路径,以正式公文形式报告监管部门。

预防险企接棒风险

    据了解,目前存在的P2P和保险合作信用保证保险多是履约保证保险。所谓履约保证保险,又称“个人借款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承诺,如果被保险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还款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约定承担赔偿责任、向投资人赔付本金及收益的一种保险产品。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信用保证保险累计保费收入为24.18亿元,占比7.41%,增长最快。而根据部分P2P平台官网提供的信息,目前市面上有安邦财险、华安财险等保险公司与约10家P2P平台开展了履约保证保险业务合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爆发的私募债违约事件中,便有保险公司踩雷类似业务。
    “这类业务的风险与经济周期、经济环境变化有关,区域性的信用链条断裂,使得这类风险具有一定的外溢性和传导性,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之前与济南某本土P2P平台有类似合作的某财险公司人士表示,从去年4月以来,可以明显感觉到监管部门对P2P行业的监管力度不断升级,层次不断深入,不少财险公司已经主动停止类似合作。
    此次监管层再次下发调研通知,也被看作是再次摸底险企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的一种方式。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P2P的兴起,一批保险公司和P2P平台相继开展了业务合作。但近期P2P行业的相关风险开始浮出水面,为避免成为风险的接棒者,的确有必要对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进行排查与整顿。
    据了解,目前网贷风险应对工作多由地方整治办牵头,银监部门主要工作是全力配合。浙江银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省里从银监、公安等各相关部门抽调数十人成立工作组,全力打好P2P防风险攻坚战。


[新闻同期声]

深圳警方通报6起爆雷平台案件 国资系P2P平台咸鱼理财、五星财富在列

    导报讯(记者 段海涛)9月8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通报了六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爆雷P2P案件进展,涉及的平台包括钱贷网、钱爸爸、合时代、咸鱼理财、五星财富、财富中国。值得注意的是,咸鱼理财、五星财富此前被认为是国资系P2P平台,但因面向公众非法吸收存款,“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其实控人已被批准逮捕。由此可见,所谓国资P2P平台,也并不是无风险的代名词。
    通报信息显示,“咸鱼理财”实际控制人刘某被福田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对涉案公司所有部门主管开展详细调查,对已失联的副总经理左某开展追逃措施;“五星财富”平台老板刘某和平台负责人王某已被福田区检察院批准逮捕。现对已查明的涉案账户和资金予以冻结,对已查明的犯罪嫌疑人关联房产予以查封,对承接旧改项目的涉案公司工商股权予以冻结。
    据了解,警方在侦查中发现,两个平台有大量资金以佣金形式流向平台主动对接的渠道负责人。现查明渠道负责人通过组织社会不特定人群非理性投资,从中无风险套利赚取高额佣金。
    公开资料显示,“咸鱼理财”是由深圳中银华融金融控股开发的P2P中介平台,中银华融则由中房联合集团前海置业投资100%控股;“五星财富”的母公司为中房联合集团前海基金管理公司,同样是由中房联合集团前海置业投资100%控股。而中房联合集团前海置业投资又与经国务院批准组建、我国成立最早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房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被通报的其他平台中,不少房产已被查封。
    比如深圳市感融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系“钱贷网”运营方),警方已将查明的20余个涉案账户予以查封冻结,合计冻结金额800余万元;查封房产两套;扣押涉案汽车租赁公司的17辆小轿车,扣押嫌疑人使用的保时捷越野车1辆,对其余36台涉案车辆进行查封并追查去向。
    深圳知名老牌P2P“钱爸爸”实际控制人袁某已被批捕,警方已冻结资金4000余万、并查封平台实际控制人及高管名下深圳地区房产11套。
    据悉,相关P2P平台交易额都相当大,爆雷对投资者影响不小。比如,平台成立于2013年的“钱爸爸”,累计交易总额325亿;截至2018年6月,平台尚有借款余额12.77亿元,涉及借款人近3000人。截至2017年11月,钱贷网总交易额达14亿元,待收达2.5亿元;“合时代”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成交额达182.5亿元,已还本金157.6亿元,待还款笔数为2570笔,当期借款人为2156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