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应立夏打造独特形式的婚礼和晚宴
应立夏打造独特形式的婚礼和晚宴
加入时间:2018-9-10 8:35: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有“腔调”的婚礼策划师是这样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让满天辰星作为婚礼的背景、在四合院中用芦苇和杂粮构建最质朴的婚礼、在温馨别致的小宴会中让新人和父母一起玩“击鼓传戒指”的游戏……在中国人最重要的婚礼庆典中,来自浙江的“90后”女孩、独立策划师应立夏的创意让很多新人连连惊叹。

摄影记录成长

    被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感染,2008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应立夏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山东大学。作为山东大学艺术系在浙江招生的首届大学生,应立夏考入了艺术系平面设计专业。
    2010年校内网特别火,应立夏就在自己的账号空间里展示绘画作品,还时不时把自己的摄影作品放上去。“当时国内还没有博主的概念,但我的设计作品和摄影作品就这么火了,很多人来加我为好友和关注我。”在校内网上积累了第一批粉丝的应立夏,不久后购买了一部属于自己的专业级单反相机。
    除了学习,应立夏的时间都用在了旅行摄影中。她的镜头下多是人物特写,也有很多景色和建筑物。从那个时候,她爱上了济南的老街巷,只要有时间,她就钻进街头巷尾,记录下了很多甚至济南本地人都不了解的历史和建筑。
    2012年大学毕业后,应立夏直接成立了工作室,重心放在摄影上。拍漂亮的姑娘、拍闺蜜、拍妈妈和儿子、拍新人,面对每天不同的面孔,应立夏灵感不断。
    后来,应立夏看到个性化的婚礼摄影刚刚起步,与生俱来的商业敏感让她转型做起了婚礼跟拍。2014年,应立夏心中的想法越发立体和清晰,原来校内网的粉丝找到她,接下了自己的第一单婚礼策划。传统的婚纱照比较僵硬、呆板,而客户希望呈现的感觉是校园的青葱和清新,应立夏找到原来自己大学时旅行的目的地和镜头下的老街巷,为这对新人定制了一套惊艳的婚纱照。除了婚纱摄影,应立夏也开始尝试做独立策划,慢慢进入了定制婚礼的领域。

做婚礼的导演

    2015年的一场婚礼,让应立夏突然明白了自己的职业意义所在。
    “当时两个客户,新郎是一位萨克斯手,18岁就到北京‘北漂’,新娘是歌手,他们的初衷是做一场家宴风格的婚礼,但需要有艺术氛围。”第一次与新浪沟通,应立夏和对方聊到凌晨两点。
    “婚礼当天,新娘穿着一件演出服就出现了,看到婚礼布置的场景,新娘十分感动。”整个婚礼,全程没有一位亲戚和朋友低头看手机的,大家的情感都百分百投入婚礼现场。应立夏很欣慰自己的目的达到了,这才是婚礼应该带给两个家庭和新人的氛围,即用情感来连接所有环节。
    然而,打造一场婚礼要面对的复杂问题和困难接踵而至。创业初期,婚礼现场的众多布艺、软装、灯光、花艺等全部需要手工完成,应立夏亲自到批发市场去挑选使用的材料,哪怕后期一个盆栽、一张桌签,都用心选择和设计。有时候出租车拒载,只能一个人扛着东西赶公交车,但她十分享受这个过程,常常熬几个通宵布置婚礼现场。
    成立了工作室,让应立夏快速成长。备婚的周期很长,而这个过程需要策划师对每个周期需要做的事情进行流程化把控。从10岁就自己选择衣服和艺术班的应立夏,希望自己坚持的设计理念可以驱动一场婚礼,让设计的种种细节体现出气质、情义和力量。
    2016年在枣庄,应立夏独立策划了一场纯中式的婚礼。户外婚礼现场的对面是小树林,但她却选中背面的四合院做背景,现场用笸箩做椅背,花门用蒲团和芦苇装饰,打造了一场茶艺风格的婚礼。
    应立夏曾筹办过一场小众婚礼,新人们选择不要礼金,每一位客人只需要带一本书和手写的信作为祝福。不少新人慕名找到应立夏,但最终因为父母的传统观念而受到阻拦,新人们期待的现场也经常一改再改。应立夏希望,能够通过设计传达出婚礼背后更多的情感和亲情,这恰恰是目前不少国内婚庆公司忽略的。

转型晚宴主理人

    “婚礼当天真的会发生很多事情,但新人往往是‘后知后觉’,因为我们已经帮他们解决掉了。”到济南10年,开设工作室4年,经手了100余场婚礼,应立夏感觉自己的定位也在不断变化。
    “婚礼需要考虑的方面颇多,最终设计和新人都要有所妥协,尤其是面对上百人的现场,大家的状态都是拘谨的,反而一些小型的婚宴让大家感到松弛。”经历了一些小型宴会的婚礼模式,应立夏感觉做宴会策划和设计可以让自己更加专注,并把心思和情感注入其中。
    宴会设计师需要的是综合全面的知识结构,比如空间、色彩、灯光、舞美、搭建、花艺、摄影、摄像等,还需要长时间实战沉淀,更需要常年积累的生活阅历。应立夏为了一桌晚餐,往往要手绘几个小时的图纸,之后还要反复修改,熬夜奔波更是家常便饭。
    “闺蜜总是抱怨,在二线城市没有很多机会穿晚礼服,我希望可以制造一些仪式感的宴会,让大家有机会参与其中。”应立夏认为,着盛装参加晚宴不是为了取悦别人,更多是取悦自己,在一座温情的城市中,宴会、茶会、下午茶、鸡尾酒会,需要有一个场合的转变和空间的融合。
    从一开始口袋里仅有800元启动资金,到如今,愿望和梦想都在不经意中慢慢实现,应立夏常常感慨,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可以赐予生命全新的活力。现在的她希望能够打造一间婚礼教堂,这个空间中或许是真正实现她设计灵感的梦想之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