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广州农商行办理辅导备案登记 H+A计划缓解资本压力
广州农商行办理辅导备案登记 H+A计划缓解资本压力
加入时间:2018-9-7 9:46: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记者从广东证监局官网获悉,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公告显示,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广州农商行正式步入A股上市流程。

  据了解,去年6月,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广州农商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发行价5.10港元,共募集资金71.63亿港元(约合62.33亿元人民币)。广州农商行也成为继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之后,第三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农商行。

  在香港上市一年后,广州农商行开始积极推动回“A”的上市计划。

  为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今年7月20日,广州农商行董事会通过一系列关于A股上市的董事会议案,拟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5.97亿股,约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14%,资金用途在其方案中明确为:“全部用于充实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广州农商行了解A股上市的进展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农商行前身为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2009年底完成改制,也是广东省内首家改制开业的农村商业银行。去年在H股上市后,也成为在香港上市的广东省首家地方银行。

  早在2015年,广州农商行就在年报中明确提出了上市事宜,并表示“测算了2015年的资本金缺口情况,研究资本补充的可行方案,推进上市准备工作”。

  实际上,先行H股再回A股,广州农商行也并不是特例。H股挂牌的浙商银行、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以及青岛银行都已在A股IPO待审核队列中,其中青岛银行在8月28日通过发审委审核成功过会。8月30日,此前已实现在H股上市的郑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于7月27日核准郑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该行将成为首家“A+H”股城商行。

  “H股上市相对A股上市较为容易,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很快上市。一开始选择A股上市的话,可能需要等好几年,而且排队问题严重,急于上市的银行一般会选择先到香港上市然后再回归A股。”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年报显示,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在2017年完成H股上市前均呈持续下降趋势。2014-2016年,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45%、12.76%、12.16%,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7%、10.29%、9.92%,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6%、10.28%、9.9%。

  而2017年实现H股上市之后,广州农商行的资本得到了明显补充,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截至2017年末,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2%、10.69%,较2016年末分别提升了0.8个百分点和0.79个百分点。

  不过,补充资本这件事对于银行来说“任重道远”,广州农商行也不例外。记者注意到,广州农商行在今年3月完成发行的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并与“A股发行计划”一同提出了“发行境外优先股”的方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的境外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优先股,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最新的半年报也显示,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又出现下降,均较去年末下降了0.23个百分点,分别为10.49%、10.46%。

  同时,近年来,内地银行在香港上市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是香港市场的公开发售一般都未获得足额认购,且认购率比较低。

  登陆H股时,广州农商行在全球发售共计15.829亿股,股价最终定价为5.10港元/股,略低于其当时的净资产价格5.76元,但在公开发售中收到的1553份有效申请共认购5330万股股份,认购比例仅为45%。该行董事长王继康在挂牌当日的采访中说:“一方面宣传方面还有所欠缺,另一方面香港的股民对农村商业银行认识不足。”

  此外,虽然H股的上市过程较短,但估值与募资不一定高,这或许也是已在H股上市的银行选择回“A”的原因之一。

“港股的估值是比较低的,价格上不去,跟A股的估值存在一定的差异,A股上市的话价格定价能更好一些。”上述业内人士分析。

  在备受发审委关注的资产质量方面,广州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曾经连续五年呈上升趋势。2011至2016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59%、0.71%、0.90%、1.54%、1.80%、1.81%。到2017年,不良贷款率降至1.51%,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广州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8.8亿元,不良贷款率则进一步降至1.41%。不过,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及占比、逾期贷款余额及占比仍较年初有所上升,资产质量依然承压。

  近年来,尽管农商行对于A股上市的热情很高,但上市之路并不平坦。今年7月,证监会相继公告称,取消青岛农商行和瑞丰农商行的IPO审核,另外今年以来已经有数家农商行出现信用等级被调降,不良贷款率与逾期率的骤升是主要原因。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