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潍坊受灾村庄淤泥垃圾清理完毕 抢种补种蔬菜7.4万亩
潍坊受灾村庄淤泥垃圾清理完毕 抢种补种蔬菜7.4万亩
加入时间:2018-9-7 8:33:04  来源:大众日报

潍坊受灾村庄淤泥垃圾清理完毕

  发动农户抢种补种蔬菜7.4万亩,积极争取完善日光温室保险政策

9月5日,青州市王坟镇一家食品加工厂,工人正在修理变压器底座。灾后当地企业第一时间展开自救重建,争取早日开工生产。□记者 卢鹏 报道

9月5日,青州市弥河镇一处花卉种植基地,花农正在摆放洪水过后抢救出来的多肉植物。弥河镇花卉种植基地受灾严重,当地花农积极展开自救,努力恢复生产。 □记者 卢鹏 报道

  9月6日下午,记者从潍坊市政府召开的抗灾救灾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潍坊5个受灾县市的636个受灾较重的村庄,淤泥及生活垃圾全部清理完毕,并实施了达标验收,转入正常清运状态;各级农业部门扎实开展农业灾害应急、抗灾减灾和灾后重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发动农户补种蔬菜7.4万亩。

  潍坊市城管局局长张文介绍,为避免次生灾害发生,潍坊市第一时间安排工作组对受灾较重的5个县市进行现场勘查、调研,制订淤泥及垃圾清理方案,迅速展开清理。从8月22日开始至8月31日,共清理淤泥、垃圾187106方,为群众安全回迁和卫生防疫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

  潍坊市组成13支环卫救援队和1支排水工作队200余人赶到受灾地点展开救援。清理过程中,潍坊市安排专人会同当地环卫部门拟定了验收标准。9月1日,由潍坊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城管局联合,组成5个督导组,分别对寿光、青州、临朐、昌乐、安丘等县市的村庄淤泥、垃圾清运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复核,共抽查村庄148个,全部达到验收标准,村内垃圾清运恢复正常。

  据悉,受灾村庄清运出的垃圾全部运往生活垃圾焚烧厂或生活垃圾填埋场,并严格按标准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杜绝了二次污染。潍坊市城管局将持续跟进、专业指导,对救灾、重建过程中新产生的垃圾、村民随时倾倒的垃圾,做到及时清运、及时处理,保障灾区环境卫生水平持续、稳定提升。

  潍坊市农业局局长王汉成介绍,国家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厅及市、县农业部门组织专家组,深入抗灾救灾一线,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积极开展农业减灾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指导农业抢收、抢种及补种工作。共抢收农作物7.4万亩;对土壤墒情适宜和设施地块,发动农户补种蔬菜。截至目前,全市抢种露天蔬菜0.2万亩,补种、定植各类设施蔬菜7.2万亩。指导受损的大棚棚架、墙体和棚膜加固、修复,预防棚膜破损继续扩大、墙体坍塌和棚体垮塌事故发生。做好农业保险定损理赔工作,截至目前潍坊市农作物定损面积42万亩,应赔金额约2200万元。

  目前,潍坊市农业救灾工作重点,已由抗灾自救转入灾后重建、恢复生产阶段。潍坊市农业局研究制订了《全市设施农业灾后重建工作方案》,拟通过贴息贷款、集中采购等政策措施,帮助农民群众尽快加固修复、重建损毁农业设施,及早恢复生产秩序。

  记者还获悉,目前潍坊市正在积极争取完善日光温室保险政策,具体是:降低保险费率,同时根据不同日光温室建设标准设立不同赔付标准,提高保险赔付额度,提高农户投保积极性,扩大日光温室保险覆盖面。

  潍坊市金融办主任刘锡田介绍,为支持灾后重建,各银行机构在上级政策和授权范围内,积极推进减费让利,对于灾区农业大棚升级重建、农房改造重建、种植养殖贷款,银行机构通过不动产抵押、保单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等方式提供信贷支持,贷款利率要明显低于同类贷款的利率水平,原则上按基准利率执行,并争取下浮。维持受灾主体存量授信。对受灾主体存量贷款,银行机构采取“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借新还旧等政策,做到不断贷、不抽贷、不惜贷、不人为增加贷款条件,确保“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对确因受灾而还款困难的借款主体,应妥善做好展期等相关工作,避免产生罚息。已争取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提供的50亿元支农再贷款,用于灾后重建,下一步将根据重建资金需求进一步争取更多再贷款额度。

  目前,潍坊市正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协调相关银行机构给予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维修重建、受损房屋重建专项贷款,同时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给予灾后重建贷款贴息。与银监部门协商,在现有监管框架内采取差别化监管,积极支持各金融机构拓展灾后重建各项业务。

  金融部门优先满足灾区重建资金需求

  □记 者 王新蕾 

  通讯员 吴晓利 报道

  记者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获悉,9月4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专门为潍坊市中心支行增加50亿元的支农再贷款额度用于灾后重建工作。灾情发生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召开再贷款审贷委员会会议,指导金融机构开展抗洪救灾,确保做好受灾地区金融服务各项工作。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有效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对抗灾减灾工作的支持作用,及时统筹调配全省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对灾区实行特别的再贷款支持政策。8月28日,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向青州农商行发放了首批4亿元支农再贷款。

  为全力做好抗灾减灾金融服务工作,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引导银行机构增加灾区信贷投放,对灾区重建资金需求优先予以满足;对受灾地区恢复生产所需信贷资金,积极落实优惠利率措施;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提高抗灾减灾恢复生产贷款发放的时效性。截至8月29日,潍坊辖内金融机构共救助受灾企业2456家,救助受灾农户52.8万人,发放各类贷款、捐款、救灾资金合计23.6亿元。

  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联合潍坊市财政局成立了“救灾应急工作组”,开辟拨付救灾资金绿色通道,形成“一条龙”拨付流程。截至9月4日,已准确拨付救灾资金3.5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