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停车价格杠杆撬不动资本投入 即使按济南一类区域收费也不如建商铺赚钱
停车价格杠杆撬不动资本投入 即使按济南一类区域收费也不如建商铺赚钱
加入时间:2018-9-7 8:32: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4日,济南市物价局召开济南市机动车停车收费政策调整座谈会,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机动车停车收费有关问题征求意见建议。会上还提出,未来济南将逐步减少直至取缔路内停车位,还路于民。
    虽然路内停车位将取缔,停车收费标准也将上调,但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当下停车场运营并不“划算”;亦有人建议继续对经营停车场“加杠杆”,对核心区域停车费继续提价。
    济南市政协人资环委员会特邀委员、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兆毅也赞同提价,但他表示核心区域更应限制公共停车位数量,借以引导公众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同时,确立停车位的公共属性,由政府投资兴建、运营,作为公共交通的一部分统筹管理。

路内停车位取消放大停车场需求

    因有大量求医需求,山东省立医院周边道路曾经普遍设有路内停车位。不过当经济导报记者9月6日采访时发现,这些路内停车位早已取消,如经五路两侧就已划上了自行车道,这让一度拥堵的道路畅通了许多。
    上述路内停车位并非最近才取消的,济南近年来也一直在做“还路于民”的相关工作。不过在4日的发布会上,未来“逐步减少直至取缔路内停车位”的说法被再次提出时,立即引发关注:济南现在停车泊位有60.4万个缺口,还要取消道路停车位,“停车难”将如何缓解?
    经济导报记者同时注意到,取消路内停车位的经五路畅通了许多,但在附近槐荫广场地下停车场出入口所在的纬八路、纬七路,众多汽车在排队等候进入停车场。
    不容忽视的是,随着路内停车位的不断减少直至取消,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也会释放出对停车场的巨大需求。
    虽然要逐步取消路内停车位,但济南对停车位的管理也非只做“减法”,如在省立医院正门以西1公里左右的纬十二路经五路,便有一处新建停车场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据该停车场管理人员介绍,这里目前有5位管理人员轮班倒;而大部分在此停泊的车主,都是去省立医院的求医者。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座停车场是利用路口交叉的三角地兴建,形状并不规则,也没有画车位,据目测停车上限约为30辆。车主在该停车场停好车,还需要走近1公里才能如愿求医。
    不过,在吕兆毅看来,虽然停车场不断添新有助于缓解停车难,但是单纯增加停车场数量并不是解决的根本之策。

上浮停车费调整车主出行方式

    济南市发改委等部门于上月就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问题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开出“药方”:充分利用价格杠杆,向上调整停车收费标准。根据停车新政,省立医院周围片区被划分二类区域,区域内停车场收费标准是每半小时1.5元,高于上述停车场目前每小时2元的收费标准。位于泉城广场南的“百花停车场”,位于停车新政划分的一类区域,未来这里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是每半小时3元。
    经济导报记者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粗略测算,上述省立医院停车场按“满负荷”运转(每小时2元,过夜5元,30个车位)计算,每天收费上限是870元,按每人每天100元的人力支出标准计算,停车场负荷必须超过57.5%,才能勉强收回人力成本。按照征求意见稿提出的标准进行调整后,停车场收入无疑会增加。
    虽然费用上浮增加了停车成本,个别有车一族并不赞成,但在4日的座谈会上,经营企业代表、历下区停车运营公司经理李钢针对核心区的收费标准提出,应继续提高收费:“核心区半小时5元的标准还是偏低了。”
    形成共识的是,收费标准的上浮,会大大改善停车场的盈利状况。
    那么,这是否会因此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从而增加停车场供给,缓解“停车难”呢?
    “卖场的停车场都是做配套的,是为了吸引人气。单纯停车场经营是很难赚钱的。”上述百花停车场管理员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泺文路商铺的租金大约是每天4元/平方米,而国内商铺容积率一般是3.5左右,照此计算每平米占地每天能产生14元租金。同样的占地面积如果用作停车场,每停一辆车需要28-35平方米(即单个车位本身面积,与不可阻挡的通道等占地均摊后相加)。即便将停靠每辆车所需面积降低到20平米,按照一类区域“满负荷”运转收费标准,每天每辆车能带来58元收益,每平方米占地每天带来的收益不足3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停车费的上浮这个价格杠杆未必会使停车场数量激增,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整车主的出行方式,进而缓解停车难。

引导公交出行缓解停车难

    “我去火车站接送人,通常停车要排队半小时,还担心压黄网线、变道被拍;所以现在出门,能坐公交绝不开车。”济南市民黄先生如是向经济导报记者吐槽当下“停车难”。
    对“停车难”,吕兆毅表示,“增加停车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可以抑制车主上路,引导出行需求。”
    “我去斯德哥尔摩出差时发现,汽车一进‘二环’就开始计费了,到了‘一环’费用更高。”吕兆毅表示,一个城市的交通规划不能只满足于车主的出行需求,汽车尾气带来的环境污染亦不可忽视,所以在核心城区应该鼓励公交出行,抑制私家车出行。
    李钢亦有类似的观点,他表示,逢年过节泉城路堵得苦不堪言,当保障核心区慢生活街区的体验。
    而对车主的正当出行需求,吕兆毅认为应该疏导,最完美的方案就是“智慧城市”的建设,“旅游路上经过大数据计算过的‘绿波车速’,只要按照这个车速行驶,下一个路口一定是绿灯,节约了车主大量的时间,有效缓解了交通的压力。”他认为,“智慧城市”不仅能让通行顺畅,对缓解“停车难”亦大有帮助。
    “为了引导车主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济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吕兆毅表示,停车位属于公共产品,更是公共交通统筹的一部分,在运营管理上政府不能缺位,“未来政府也应该大力建设立体车库等,并在提高收费标准、提升停车场运营能力的同时,将相应的收益统筹用于公共交通建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