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一套小产权,几多举棋不定
一套小产权,几多举棋不定
加入时间:2018-9-7 8:31: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初磊

    生活在济南10余年,亲身经历了3次买房,但我从未像今天这样关注房价,因为之前的3次购房,都是“刚需”,一次是二手的婚房,一次是迎接新生儿的新房(110平方米,小产权),第三次是孩子上学择校所需。
    10多年来,从27岁到37岁,在最美好的年华里,我在济南做过的最轰轰烈烈的事儿,就是换房子。细细算来,平均3年多折腾一次,到现在手中还有一套总价在300万元左右的商住房和一套无法准确预估价格的小产权房。
    让我左右为难的,正是这套小产权房。它位于二环南以内的一个城中村,可以说是身居闹市一隅,2009年我花了35万元入手,南北通透,走几百米就是英雄山路,高架桥以内,两栋楼围起来的独院秩序井然,停车免费。小院东侧就是兴济河,景观河道整治得越来越漂亮,饭后百步走倒也十分怡情。随着2015年我搬离此地,这套房每个月还为家庭带来1800元的稳定租金收入。
    本来觉得小确幸,因为一年下来,租金过两万元,可以给孩子报上两个艺术辅导班,日子倒也过得优哉游哉。自今年开始,情况发生了变化,老租客租赁合同到期,我开始重新选择租客,委托给中介机构,一句“家电厨卫齐全,拎包入住,交通便利”,就将月租金从1800元涨到了2000元,一天内迎接了5名看房客。
    知足,但很快被“炒房”的电话打破,询问的都是同一个问题:一口价50万元,房子卖吗?这个从未想过的问题竟难住了我,而对方一般会继续“鼓动”:出租才能赚多少钱?你看看周边房价都在上涨啦,还囤着干啥?
    囤着?从听到这句话起,我就觉得自己不幸福了。细看周边的商业住房,从3年前的开盘价6500元/平方米已经攀升到万元/平方米以上,而自己的月租金,3年下来涨了200元。
    懊悔。假如3年之前出手,售价还有可能够一套商业住房的首付,到如今增值部分至少也是几年的房租;但现在即便以60万元出手,也凑不够首付款。
    之前我为什么会觉得幸福?因为这套小产权房是作为刚需而存在的,是改善型住房的过渡房,我在心里压根没当成投资用;随着问价者增多,我忽然有了“非分之想”——50万元就出手了,以后涨了怎么办?并且所在的城中村已经纳入了拆迁计划,南邻2017年就拆迁完毕,万一拆到这里了,我是否能够得到补偿?
    “刚需”变了味,成为一场赌注,我对这套房,既念念不忘又举棋不定。从春节到现在,出租或出售一直拿不定主意,一晃就空置了8个月,倒是亲朋好友来济南度假,这里便成为了一个免费的好住所。
    就在上个周,老邻居告诉我,他位于我楼上的房子(同面积同户型,顶楼)卖掉了,“70万元呐,想不到吧!价格都没议,一次成交。”老邻居的神情,充满了意外和惊喜的张力,而我,愣在那里,半天没有回过神儿。
    一线城市的长租公寓推涨房价站在舆论风口,我曾经庆幸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风平浪静,但在现实中,在我心中没有升值空间的小产权房,最终以多出20万元的心理预估价成交之后,我猜不透是谁参与推高了这波行情,而我宁愿相信,这仅仅是一个偶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