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北集团引战投“门槛”骤降
鲁北集团引战投“门槛”骤降
加入时间:2018-9-7 8:30: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继2016年4月后,鲁北化工(600727)控股股东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下称“鲁北集团”),于5日再度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吹响第二轮混改的“号角”。
    按照增资扩股方案,此番鲁北集团新进战略投资者将认购3.39亿元注册资本,增资扩股完成后,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持有鲁北集团44.4%的股权,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锦江集团”)持有鲁北集团35.6%股权,新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将持有鲁北集团20%的股权,增资额不低于4.93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上一轮征集战略投资者时曾提出的“意向投资方必须为年销售收入不低于3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20亿元的境内企业法人”这一高门槛,此次鲁北集团要求颇低,仅提及“实缴注册资本须不低于2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这是为何呢?

找到更加匹配的战略投资者

    挂牌公告显示,鲁北集团现注册资本13.57亿元,此番原股东的出资额不变,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鲁北集团业务拓展、资本支出和补充流动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旗下涵盖钛业、铝业、盐业、热电、化工等产业的国有控股大型化工企业集团———鲁北集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截至去年底,鲁北集团所有者权益为-7851.88万元,当年营业收入14.09亿元,净利润-3.23亿元。2016年,鲁北集团营业收入6.17亿元,净利润亏损3.21亿元。2015年,其营业收入为7.94亿元,净利润亏损2.23亿元。
    今年一季度,鲁北集团经营依旧未能顺利扭亏。截至今年3月31日,鲁北集团资产总计59.76亿元,负债60.9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18亿元。期间,其实现营收4.44亿元,净利润报亏3898.22万元。
    或许正因此,在设置“投资方资格条件”时,鲁北集团明确提及“意向投资方在化工或新能源行业,能够与增资企业形成互补或为增资企业带来产业提升的优先投资”。
    由此可见,鲁北集团此番,更为注重围绕集团产业发展,找到具备战略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
    在战略投资者的资产实力方面,鲁北集团要求,意向投资方须为依法成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或合伙制企业,商业信誉良好,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其中,意向投资方为企业法人的,其实缴注册资本须不低于2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以2017年12月31日审计报告为准);意向投资方为合伙制企业的,其主要合伙人或实际出资人至少有一家实缴注册资本须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以2017年12月31日审计报告为准)。同时,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征集战略投资者时,鲁北集团曾要求意向投资方必须为年销售收入不低于3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20亿元的境内企业法人。两次的准入门槛,不可同日而语。
     “我们没做过高的门槛设定,就是想实实在在地对意向方进行遴选。”对此,参与此次混改的相关人员表示。

鲁北化工实控人或随之变更

    而这,已是鲁北集团在两年时间里第二次启动混改,改革决心毋庸置疑。
    2016年3月,鲁北集团启动首次混合所有制改革,采用增资扩股方式通过公开征集程序引入战略投资者锦江集团,锦江集团通过增资6.04亿元持有鲁北集团44.5%的股份,成为鲁北集团第二大股东。随后,锦江集团对鲁北集团下属子公司山东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的铝业生产装置进行了托管。
    随着鲁北集团混改的深入推进,旗下重要子公司———鲁北化工的股权结构,也或将随之出现关键变化,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目前,鲁北集团作为鲁北化工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公司30.56%的股权。本次混改方案如获通过并实施完成,鲁北集团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
    如果新股东与锦江集团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将导致鲁北化工实际控制人变更。如果新股东与锦江集团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将导致鲁北化工出现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形。

今年以来多鲁股推进混改

    于2014年7月拉开序幕的山东省国资改革,在政策的不断完善与助力下,今年以来持续推进。
    除鲁北集团外,万润股份(002643)也于今年“拿出”其全资子公司烟台九目化学制品有限公司(下称“九目化学”),“试水”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吸引来了战略投资者。在于2月5日至4月26日在上交所完成增资项目挂牌公示工作后,九目化学收到上交所发来的《意向投资人信息反馈函》,现征集到3名意向投资人,分别是高辉(天津)科技有限公司、露笑集团有限公司和烟台坤益液晶显示材料有限公司。
    此前,万润股份曾公告称,为加快自身做大做强步伐,计划通过为九目化学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其进行增资扩股,为九目化学引入社会资本、带来社会资源。此次万润股份拟引入不少于3家且不超过10家战略投资者以现金方式对九目化学增资,引入金额不超过2亿元。九目化学立足于OLED材料及其他功能性材料领域,为国内OLED材料领域的领先企业。
    鲁信创投(600783)也于今年4月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参股公司山东鲁信天一印务有限公司(下称“天一印务”)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并实施骨干员工持股计划,天一印务控股股东暨公司控股股东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放弃同比例增资。公司也根据未来发展,同意山东高新投放弃对天一印务的同比例增资权。
    同时,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日前决定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至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鲁信创投亦被纳入本次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