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增发融资筹集弹药 4家龙头加码重资产业务
券商增发融资筹集弹药 4家龙头加码重资产业务
加入时间:2018-9-6 10: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A股上市券商中报已经披露完毕,业绩下滑明显。但中信证券(16.000, 0.08, 0.50%)(600030)、华泰证券(15.060, 0.02, 0.13%)(601688)等一些龙头券商的重资产业务却较为显眼。重资产业主要是指更多依靠资产负债表的扩张获取利润的业务,如自营、做市、直投以及资本中介业务。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重资产化不断深入,未来属于佣金业务、资本中介类业务和自有资金投资业务等并重的综合业务模式。

  重资产业务表现显眼

  据广发证券(13.400, -0.04, -0.30%)(000776)统计,中信证券投资业务收益53.3亿元,同比增长18.3%;华泰证券投资业务收益25.3亿元,同比增长5.1%;申万宏源(4.460, 0.03, 0.68%)(000166)投资业务收益21.7亿元,同比增长37.1%。

  资本中介业务方面,融资融券余额位居前列的券商有中信证券(83.5亿元)、海通证券(8.550, 0.07, 0.83%)(600837)(36.6亿元)、华泰证券(31.7亿元)。另据天风证券统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利息净收入位居前三,分别为27.64亿元、24.20亿元和13.10亿元,其中,海通证券更是逆势增长,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38.86%。

  实际上,部分龙头券商对于重资产业务的布局在2013年已有所发展。长城证券指出,2010年初,证券公司的重资产业务绝大部分都是投资类业务(自营、直投等),但到2013年,证券公司的资本中介业务大幅增长,接近投资类业务规模。这得益于两融业务和股权质押式回购这些创新业务得以实施。

  长城证券的统计显示,到2017年中期,总资产排名前十的证券公司轻资产业务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仅27.18%,资本中介占比28.17%,投资类业务占比32.46%,重资产业务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合计58.53%,已占据半壁江山。

  国信证券(8.260, 0.04, 0.49%)(002736)认为,目前国内券商的重资产化与海外同行最大的区别在于投资类业务结构上的差异,美国主要靠做市业务,国内主要靠自营。

  分析人士指出,重资产业务的发展也会促使券商传统业务转型。随着“重资产化”不断深入,券商传统的以通道佣金业务为主的业务模式已成为过去式,未来属于佣金业务、资本中介类业务和自有资金投资业务等并重的综合业务模式。

  券商增发融资筹集“弹药”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多家券商积极筹划或推进增发融资,其中4家券商所募集资金有相当一部分都用于重资产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今年以来有5家券商涉足增发融资,分别是兴业证券(4.490, 0.05, 1.13%)(601377)、申万宏源、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1月30日,申万宏源公告称,拟增发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约120亿元。据悉,这笔资金将被用来补充公司资本金,加速实业投资、产业并购和多元金融业务的发展。5月,兴业证券公告称,证监会受理了其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其中,不超过33亿元用于信用交易业务,不超过20亿元用于投资交易业务。

华泰证券在增发融资上也取得进展。据其于8月4日发布的验资报告显示,截至7月31日,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约142亿元。其发布的情况报告书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55.1亿元,用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用于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等信用交易业务规模,用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扩大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规模,增厚公司优质流动资产储备。

  4月,海通证券发布预案,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其中,拟用不超过100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用不超过40亿元扩大FICC投资规模。广发证券5月发布的预案显示,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不超过65亿元用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25亿元大力拓展FICC业务,主要涉及固定收益等投资。

  上述券商的增发公告显示,所募集资金有相当一部分都用于重资产业务。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都明确将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和固定收益产品投资作为资金使用重点方向;海通证券也拟用不超过50%的募集资金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用不超过20%的资金扩大FICC投资规模;兴业证券则拟将不超过66%的资金用于信用交易业务和投资交易业务。

  分析人士指出,5家券商中有4家都明确把重资产业务作为资金运用重点,券商加码重资产业务的情况可见一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