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滴滴代驾司机“保险”缘何变脸成为“保障”?
滴滴代驾司机“保险”缘何变脸成为“保障”?
加入时间:2018-9-6 10:02: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今年8月,一位湖南滴滴代驾司机在接单路上发生交通意外去世后,司机家属发现,此前在滴滴公司培训时,承诺的120万元保险,变成了120万元“保障”,补偿也从全额变成了“在肇事者赔偿后再进行赔偿”。家属想找滴滴公司要保单,却只有一张模糊的集体保险保单,金额也从原本宣称的120万变成了1万。

  “保险”变脸为“保障”,虽然一字之差,但一旦出事,滴滴代驾司机一方获得的赔偿却有百万元的巨额差距,这差距由滴滴代驾司机以生命的代价“测量”出来,不仅令广大代驾司机心寒,也令旁观者摇头。

  之所以会“变脸”,滴滴总部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保险”与“保障计划”可能在不同的工作人员跟代驾司机沟通时表达有不一样。这有些“外交辞令”的解释很难以理服人:不同工作人员的表达当然会有不一样,但内容口径应当大体上一致,这是正经公司应有的内部管理要求。让广大司机普遍产生误解,说白了,就是集体被误导了。诚如法律专业人士所言,滴滴平台收取了代驾司机的费用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而无论是保险还是保障计划的具体内容都应该提前让代驾司机了解清楚。事前不说明白,事后又推托,给公众的感觉就只能有一个:只想收钱,却不想负责任。虽然具体如何判断代驾司机与滴滴平台之间的法律关系与法律责任,还有待司机家属通过法律途径,由法律给出准确而又公平公正的判断,但毫无疑问,滴滴公共形象因此再次打折。

  最近滴滴有点事儿多。从乘客接二连三地出事,到司机、车辆无证运营,再到这回代驾司机保险“变脸”,涉及到的问题几乎覆盖了滴滴的所有品牌与产品。从滴滴企业自身的角度来看,这种全方位的问题爆发,不仅说明企业管理有失误,也说明企业发展战略、企业价值观发生了偏差。

  前几日,交通运输部就滴滴高层人员的一些表态发文指出,“想要真正解决问题,只有道歉远远不够,需要对法律法规心存敬畏,更要有对生命的敬畏,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采取切实举措整改。”这样的批评切中肯綮,敬畏法律法规,敬畏生命,是一个企业应有的正确价值观。滴滴之所以暴露出诸多涉及安全方面的漏洞,说到底,是急于上市、追求短期商业利益的价值观占据了上风。从公共利益的角度来说,包括代驾司机自身的安全利益都无法充分保障,乘客的不安全感必然剧增,滴滴的平台公信度自然也会大大降低。公信,是企业价值的核心与根本,失去公信,即便能短期获利,但长远来看,也无异于饮鸩止渴。

  8月27日,深圳市网信办、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等多部门曾联合约谈滴滴公司,责令滴滴平台于9月底前完成包括停止滴滴在深圳的顺风车业务等4项整改工作,以保障乘客合法权益。滴滴代驾司机保险“变脸”事件虽未发生在深圳,但滴滴无疑当举一反三,不应仅就监管部门提出的整改项目为整改而整改,更当出于敬畏法律法规、敬畏生命,珍惜自身的企业核心价值,深刻反省,深入整改。否则,不仅要被乘客抛弃,也要被司机抛弃,更会被市场所淘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