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临朐旅游名村遭灾,全村人鼓足干劲加紧重建
临朐旅游名村遭灾,全村人鼓足干劲加紧重建
加入时间:2018-9-6 8:56:28  来源:齐鲁晚报

 9月3日,潍坊临朐县五井镇隐士村村主任刘杰望着三官山山坡上的柿子树,语气坚定。这个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被大水冲得满目疮痍,柿子节的原有节奏被打乱,但隐士村人鼓足了劲,誓把这届柿子节办好。

  民宿营业前一天

  水灾来了

  “我们的民宿本打算8月20号开门纳客的。”刘杰站在隐士游客服务中心门前说。隐士村历史悠久,这里有江北最大的柿子晾晒基地,沿着通往隐士村的道路一路走来,沿途到处可见柿子晾晒棚。

  隐士村曾是贫困村,这几年,村里借势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旅游品牌,投资数千万元建设了村史馆、20余处精品民宿,不少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在游客服务中心后方,矗立着几处“茅草房”,这是本打算8月20日营业的民宿。可就在8月19日,五井镇出现强降雨,至20日早6时,降水量达321毫米,为全县之最。隐士村是县内受灾最严重的村落之一,不仅进村道路、塘坝被冲毁,从山间汹涌而来的水流瞬间没过了村里的房屋建筑,洪峰过后,只留下损坏的房屋,满地淤泥和石头。山上建基础设施很难,十几年的积累毁于一旦,据估计,仅旅游这块损失就有三千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经过村民多天的清理,部分民宿的墙面上仍有水渍,房间内仍有潮气,刚试运行不久的餐厅内墙面是一片污渍,屋外精心培植的绿草地成了一片泥泞。

  加紧抢修生产路

  柿子节筹备不停歇

  更让隐士村人惦记的,今年10月中下旬,全国柿子节将在这里举办。隐士村年产柿子600万斤,每年加工柿饼200万斤,远销海内外。之前,大家都在忙活筹备柿子节的事,没想到来了这么大一场灾害。

  幸运的是,因为没有刮大风,柿子所受影响不大。为了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也为了尽快迎接柿子节,当地以最快的速度开始重建。

  8月20日一早,村两委组织人员抢修道路,积极配合供电公司恢复电力。一天之后,长达3公里的进村道路抢修完成,恢复通车条件,两天之后,村里电力设施维修完毕,恢复供电。目前,道路重修的规划工作基本完成,村里正在进行前期测量。为确保农户顺利采摘柿子,村里的生产路也正在加紧抢修中。

  尽管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隐士村人相信一定可以办好柿子节,“房子没了,但是品牌还在,通过前几年的积累,村里也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我们有信心把隐士村的品牌做起来,受灾耽误不了办全国柿子节。”刘杰说,村里将全力加快道路硬化,做好道路两侧绿化,进一步对农家乐、民宿升级改造,确保柿子节期间的吃住玩购一条龙服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