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净息差回升 非利息收入企稳
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净息差回升 非利息收入企稳
加入时间:2018-9-5 9:51: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截至目前,A股26家上市银行已全部发布半年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上半年26家A股上市银行中,约88%的银行都实现了营收正增长。Wind数据显示,26家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09万亿元,同比增长6.3%,较去年上半年的同比增速明显回升。一方面得益于净息差同比回升,甚至环比一季度也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则与非息收入增长相关,尤其是银行卡手续费收入的增加。

  2018年上半年,银行业整体净息差回升,利息净收入有所增加。Wind数据显示,26家A股上市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合计为1.4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其中,有19家银行较去年同期利息净收入不同程度的增长,近七成银行的净息差有所增加,银行业净息差平均值同比增加3BP。其中,五大行净息差回升明显,算术平均值同比增加7BP,其次是农商行净息差同比增加4BP,股份行、城商行净息差同比增加2BP。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分析,大行息差提升显著主要来自负债端尤其存款成本优势明显,同时资产端收益率稳步提升所致;股份行、城商行净息差的回暖主要靠资产端尤其是贷款议价能力提升所致;农商行净息差的提升主要是保持生息资产端定价的相对平稳,同时加大揽存力度所致。

  “预计下半年资产端定价提升力度将有所放缓,但随着流动性的相对放松,负债端的压力将得到缓释,行业净息差仍旧保持平稳,回暖力度略有减弱。”武雯表示。

  除利息净收入得益于多数银行净息差同比回升,非利息收入的增长对营收的贡献也不容忽视。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银行业非利息收入整体企稳,26家A股上市银行实现非利息收入662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1%,在营收中的占比为28.2%,较去年同期增长2.3个百分点。

  武雯表示,非利息收入企稳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去年同期“三三四”严监管影响下,非利息收入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低基数效应下今年上半年同比企稳。二是行业上半年普遍加大银行卡领域的投入,有效的弥补了由于资管新规所致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银行非利息收入主要包括五部分,包括中间业务收入(一般体现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损益、其他业务收入。

  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合计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480.3亿元,增长1.04%,虽然同比微增,但增量集中于少数几家大行、股份行上。

  具体来看,有9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具体包括3家国有大行、4家股份行、2家地方银行,另有17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同比下滑。

  在这9家银行之中,常熟银行、南京银行、光大银行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4%、17%、14.9%,明显领先于其他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3家股份行中间业务收入增幅也达到14%、10%、8%。

  从结构上看,这些银行上半年信用卡分期和消费收入、结算性业务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带动了中间业务收入的正增长。这在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增量较大的几家银行中都有明显体现,其中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3家股份行上半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分别同比大增41%、67%、80%。

  招行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792.6亿元,同比增加25.9亿元,中间业务收入总量及增量均位居银行业第一位。其中,银行卡业务收入增加31.5亿元,主要是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和消费回佣收入增长较快;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增长带动结算、清算及现金管理业务收入增加24亿元。

  不过,仍有大部分银行面临中间业务收入下滑,主要源于理财业务收入减少,尤其是部分股份行理财收入降幅明显。

 例如,上半年平安银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为5.6亿元,同比锐减75.1%;浦发银行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减少62.8%至30.2亿元;华夏银行上半年实现理财销售业务收入15.6亿元,同比下滑58.1%;建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则同比下降47.1%至65.5亿元。

  “理财收入下降是正常现象。”8月29日,建行副行长张立林在业绩说明会上解释称,“为了更平稳过渡,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资管业务总体暂时出现了业绩调整,对应的是整个资管的变化和要求,这是方向性的,暂时体现在收入的下降。但随着调整逐步到位,银行理财收入会逐步提升。”

  展望下半年,武雯称,随着资管新规尘埃落定,为银行开展托管等理财业务指明方向。原先堵非标变为非标业务的范围和要求更加明确,不同类型银行业务调整侧重更加明确,对一些自营非标存量占比较高的银行,部分业务增长会显著放缓;而之前本身对非标业务偏保守,在非标业务要求明确且自身资本较为充裕的银行可能会加大这部分的配置力度。银行卡业务收入的占比仍将保持高位,但是预计增长边际放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