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金融机构存款增速创1979年以来新低 钱去哪里了
金融机构存款增速创1979年以来新低 钱去哪里了
加入时间:2018-9-5 9:47: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年来,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感受到了吸收存款的艰难,不少银行甚至“大打出手”开展吸储大战。

  更有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4%。往回看,这一数据可谓是近40年“谷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数据显示,自1979年至2018年这39年间,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从未跌破9%。而2018年2月以来,存款余额增速均在9%以下。

  钱到底去哪了?是中国人没钱了吗?房地产、理财市场还是消费增加?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速历史上出现了两次高峰

  Wind数据显示,1978年12月,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为6.9%;1979年12月,同比增长18.00%,增速大幅上涨。此后,1979~2014年间,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979年以后,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速出现了两次高峰。

  其中,1994-1996年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的增速明显提高,并在1996年4月,同比增速达51.90%,这是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速的第一个高峰。

  而2000年后,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出现了第二次高峰,即在2009年6月,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达29.02%。但在此之后,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一直处于整体放缓趋势,甚至在2014年9月,各项存款余额增速首次跌破10%,之后增速一直在9%-14%区间波动。2017年末,各项存款余额增速降为9%。

  进入2018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1月份这一指标刚反弹至10.5%,2月便又开始下滑,并出现自1979年以来首次跌破9%的情况。自此直至7月,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均低于9%,甚至在2018年6月出现自197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仅为8.4%。

  换句话说,2018年2月以后,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已经逼近40年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以来,1月至7月各项存款余额分别为167.97万亿元、167.67万亿元、169.18万亿元、169.72万亿元、171.02万亿元、173.12万亿元、174.15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0.50%、8.60%、8.70%、8.90%、8.90%、8.40%、8.50%。

  这不禁让人心生疑惑,钱到底去哪了?是中国人没钱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他表示:“近年来,存款增速放缓已成为银行业内较为普遍的现象。短短三年间,各项存款余额的同比增速已从13%以上降至今年的不足9%,这是197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近几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有所放缓,是导致居民存款增速放缓的根本原因;第二,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第三,随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居民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也在发生变化,这突出表现在,消费升级成为时代潮流,各种欲望满足的即时性提高,超前消费、攀比消费和借贷消费增加,文化娱乐消费增长较快,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储蓄率下降等;第四,金融脱媒与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使得金融业乃至泛金融业的竞争更加激烈,货币基金、理财产品、保险产品、以各类宝宝理财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等,因为金融市场发展带来的多样化投资产品备受客户追捧,都在抢夺客户的存款,居民财富多元化的趋势非常明显;第五,此起彼伏的虚假P2P网络贷款、庞氏骗局乃至非法集资的屡禁不止,也是对居民存款增长的明显耗损。”

  这样看来,并不是中国人没钱了。而是中国城镇居民收入放缓的同时,钱跑向了楼市、消费市场和理财市场。

  结构性存款对存款增速贡献度占比整体增长

  不难发现,近年来,存款有向理财产品转化的趋势。而银行也投其所好,将理财产品作为揽储的重要渠道。但在资管新规落地后,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同时,理财收益率有所下跌。在监管要求表外回归表内的背景下,存款对于银行显得更加重要。

  而结构性存款正好属于表内存款。虽然结构性存款属于高成本负债,但银行却不惜高息揽储。

  记者发现,虽然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增速放缓,但是各大银行结构性存款对存款增速贡献占比却一直增加。

  根据民生证券的统计数据,自2017年3月至2018年5月,银行结构性存款对存款增速的贡献度占比在整体上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7年3月,大行和中小行结构性存款贡献度占比为5%以下,而到了2018年5月,大行结构存款贡献度占比接近20%,中小行约为35%。不过,6月大行和中小行结构性存款贡献度占比均有所下滑。

  民生证券分析认为,7月结构性存款月度增量大幅反弹,大行、中小行分别新增580亿元、4427亿元。在新型理财产品尚未规模化推广以前,企业与居民客观上存在较强的理财需求,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较好地平衡了安全性与收益性,成为理财的替代品。

  考虑到7月发布的《理财业务办法》明确结构性存款纳入存款管理。要求银行须具备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且有真实的交易对手和交易行为,这对于前期在负债压力下使用假结构性存款进行揽储的银行会有冲击。还新增了结构性存款销售的相关要求。因此,中长期看银行结构性存款膨胀的局面或将减弱。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银行(7.720, -0.04, -0.52%)在半年报中指出,截至2018年6月末,结构性存款为770.66亿元,占客户存款的5.27%,较2017年末增长123.37%。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运营中心主任张铭富指出,结构性存款实际上是一种替代理财的方式。虽然资管新规出台后,要求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固定利率,但是投资人对理财还是抱有刚性需求的,那么结构性存款就是一个很好的替代。同时,在存款增速放缓,银行间存款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结构性存款也能够弥补存款的不足。

 王军也指出,作为理财产品的替代,上半年结构性存款的贡献确实是在快速上升,但近期又出现一些新的变化。结构性存款的增速正悄悄放慢。这既有货币政策变化的因素,也有监管趋严的因素。从货币政策层面看,央行定向降准与扩大MLF的资金投放,使得银行间流动性近期得到大幅改善,极大缓解了银行负债端的资金压力,客观上使得结构性存款供给减少、增速放缓。从监管政策层面看,银行理财新规要求,发行结构性存款的商业银行应当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这一严监管的规定事实上打击了那些不符合规范,只是作为高息揽储工具发行的假结构性存款。

  同时,王军表示,预计未来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地,商业银行对结构性存款的高度依赖将进一步减轻,未来结构性存款的发行还将进一步放缓,此前的高增长态势可能难以为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