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三家券商上半年IT投入超3亿元 重点发力智能投顾
三家券商上半年IT投入超3亿元 重点发力智能投顾
加入时间:2018-9-5 9:41:28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金融科技的深化融入,券商服务智能化正如火如荼地发展。而从券商IT研发、金融科技投入方面,也能看出券商对于相关业务的重视程度。今年上半年,国泰君安(14.730, -0.08, -0.54%)华泰证券(15.430, -0.04,-0.26%)国金证券(6.820, -0.03, -0.44%)三家券商披露了其IT方面研发投入情况,合计投入3.18亿元。

  从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券商IT投入脚步似乎有所放缓。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某些券商初期IT大量投入后已初具规模,后期投入自然相应缩减,并不代表券商研发进程放缓。此外,众所周知,券商今年的日子不好过,业绩大幅下滑,对IT方面的投入也会产生影响。” 

  华泰证券大手笔投入

  《证券日报》记者对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情况进行了统计,其中,国泰君安IT相关费用1.23亿元,华泰证券研发投入1.63亿元,国金证券研发支出3196.44万元,三家券商合计研发投入3.18亿元。

  其中,华泰证券今年上半年IT投入水平、专业人才规模和技术创新实力位居行业前列。其中,研发投入合计1.63亿元,同比增长55.96%;研发投入总额占净资产比例0.18%,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1.99%,公司研发人员655人,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7.47%,研发投入资本化比重为82%。其表示,公司充分认识到IT在战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坚持研发先行,很早就开始进行自研IT系统的建设。从率先在业内大规模开通网上交易,到前瞻性布局移动互联网平台,公司始终坚持以创新提升公司IT水平。

  国泰君安上半年IT相关费用1.23亿元,同比增长45.27%。国金证券研发支出3196.44万元,经纪业务全面推进线上化、科技化,完成佣金宝3.0版本上线。

  券商IT竞争力不容小觑

  近两年来,部分券商IT投入效果显著。从券商上半年APP端交易客户数量来看,国海证券(3.390, 0.01, 0.30%)移动端交易客户数占比达到63.29%,华泰证券85.50%的交易客户通过其APP“涨乐财富通”进行交易,方正证券(5.960, 0.01, 0.17%)(维权)移动端交易笔数占比达到75.6%,国信证券(8.290, -0.03, -0.36%)手机证券交易量占比达46.46%,广发证券(13.430, -0.06, -0.44%)手机证券用户数超过1857万,较去年底增长18.05%。

  同时,也有部分券商虽在IT方面有所投入,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APP端的交易量不见起色。

  对此,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TalkingData表示,“现阶段国内证券公司通常拥有多款APP,主要是针对不同的业务功能进行分别开发。但同一家证券公司在具有多款名称相似的APP情况下,主打APP易缺乏辨识度,从而导致自然流量客群的错误性分流。在无其他营销服务或开发商相关宣传、引导的前提条件下令客户自行下载证券公司APP,势必存在由于主打APP不突出而导致的“下载难”或“下载错”等一系列问题。为了降低APP下载错误所导致的卸载率攀升,需要明确应用市场中不同款APP的定位差异,突出综合性的主打APP,确保客户直接下载到符合意向的APP。”

  如今,IT的发展已然延伸至各行各业,对于券商的影响更不容小觑。山西证券(6.380, -0.03, -0.47%)表示,公司能否保持竞争力部分取决于公司能否及时对信息技术系统进行升级,以应对公司业务的发展步伐和发展需要。如果公司未能有效、及时地改进或提升信息技术系统,可能对公司的竞争力、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频推智能投顾产品

  券商在智能投顾业务上的探索还在继续。

  其中,国信证券研发“鑫财富”投顾服务生产线,推出“鑫·智苑”、“鑫·智汇”、“鑫·头条”等多个覆盖所有分支机构投顾人员的产品,有效整合投顾资源、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光大证券(9.950, -0.06,-0.60%)推出投资顾问精英计划,不断提升公司投资顾问专业服务能力与资产配置能力。招商证券(12.910, -0.04, -0.31%)推出“数据魔方”智能投顾产品以及短线热点组合产品。

  去年大规模投入IT研发的广发证券虽未披露投入金额,但其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热情不减。其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16.420, -0.06,-0.36%)投顾贝塔牛继续进行三期功能优化迭代,满足线上客户财富管理需求,累计服务客户数65万,上半年80%的策略组合跑赢比较基准。并积极扩充金融科技研发团队,崇尚工程师文化,通过一系列敏捷团队管理办法,激发了团队成员的技术创新热情。先后上线了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微服务平台、机器人投顾平台等完全自主研发的科技金融平台,通过合作研发上线了行业首家基于大数据的全链路量化交易云平台,为科技金融方向的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华泰证券在线下投顾方面也有所作为,其表示,积极推进投资顾问专业人才队伍和财富管理服务能力建设,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报告期末,母公司从业人员中投资顾问占比27.56%,行业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在内部架构整合的同时,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其中,东吴证券(6.350, -0.01, -0.16%)在上半年成立了金融科技实验室,利用科技手段来推进业务创新,发挥科技对公司业务的推动与引领作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