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凝聚抗灾救灾的强大力量 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凝聚抗灾救灾的强大力量 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大图  加入时间:2018-9-5 9:36:24  来源:大众日报 

抗灾救灾的日日夜夜里,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灾区干部冲在最前面、干在最险处,灾区群众在此感召下,不等不靠,振奋精神重建家园。艰难的日子里,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群关系空前和谐,凝聚起抗灾救灾的强大力量。

  冲锋在前,村干部用行动赢得好口碑

  8月19日晚10点,安丘市凌河镇关前埠村党支部书记宋信成等村干部发现河水倒灌、村里积水不断增多,立即挨家挨户提醒村民转移安置家中进水严重的群众。有些老人迟迟不愿意离家,党员干部们蹚着齐腰深的积水,紧急转移群众100余人。最后一名群众被转移出来后,村里房屋开始倒塌。

  村主任王义鸣在转移村民过程中,腿上被树枝划出了接近20厘米的口子,但他顾不上处理,继续在洪水中转移群众。伤口在水中浸泡,疼得他额头直冒冷汗,也没有喊一声苦叫一声累,在群众全部转移完后,他已经疼得无法站立。

  村支部委员宋树国家的积水涨到胸口时,67岁的母亲独自在家。宋树国只好让母亲爬到偏房的屋顶上,通过手电筒的亮光向他报平安。宋妈妈一人撑着伞在屋顶上坐了一夜,手电筒也亮了一夜。

  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也自发投入到抗灾救灾中。今年53岁的李清河,看到村里的党员干部组织群众转移,也加入到队伍中。那一夜,他家的八间老房都被冲垮,他没顾上转移家中财物。“人命关天,钱没了可以再赚,救人最重要。”李清河说。

  邻居李金梅和她的老母亲被大水困在家中,李清河蹚着湍急的水流赶到,帮助李金梅将85岁的老人背出。他的手腕在背老人的过程中扭伤,但他没来得及休息,又来到了村民王乐廷家里,将患病的王乐廷和他80多岁的老母亲救出。王乐廷的母亲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抢险救灾冲在一线,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在群众心里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了好口碑。”宋信成说。

  “咱村人自己修的,来了130多人哩”

  9月3日,记者来到临朐县五井镇石峪村,弯弯曲曲的生产路被平整拓宽,铺满一层小石子。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家说:“这是咱村人自己修的,来了130多人哩!”

  记者采访得知,以前石峪村“没大有这样的事”,都是“要干活先谈钱”。说起变化,62岁的村民王学讲说:“洪水来了,王书记心里有咱,大伙都愿意干!”

  8月19日下午,强降雨导致洪水漫灌,石峪村多处发出告急讯号。王传家和村干部组织受灾村民撤离后,又开着小皮卡回村查看水势和是否有村民落下。这时,村民韩祥书的家人打来电话说,“韩祥书被洪水冲走了!”王传家立即赶过去,和党员王国庆用绳子将被冲出150多米的韩祥书拉回来。

  韩祥书安全后,继续巡逻的王传家又看到一辆红色的面包车陷在湍急的河水中,车上两人被困。通讯中断的王传家迅速跑回村民撤离地,找了6名村民前来搭救。大伙在河两岸的电线杆和大树间,搭起“绳桥”,然后通过另一条绳子绑住受困人的腰,让他们攀扶着“绳桥”,这才一点点被拉上了岸……

  一夜淋雨,一夜救灾,王传家和村干部在洪水中挺身而上,冲锋在前,都被村民们记在心里。雨停次日早上5点,王传家仍不敢歇息,又和村干部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排查受灾情况。他说:“洪水过后,通水、通路、通电是当务之急。不等不靠,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起精神展开自救。”

  一天恢复全村供电,两天修复水管供水,“大路”一时难以修复,村“两委”就联系挖掘机、工程车,在“小路”上下功夫,修整铺平泥泞的生产路,保障村民出行。

  “当时剩下铺石子的活了,4公里的路,我们几个干得很慢。”王传家决定发动群众。“村喇叭广播后,没想到一下子来了130多人。”王传家说,“非常感动,村民们齐心协力,一天就铺完了!”回想起那天的场面,王传家对重建家园充满信心:“下一步修好10公里的环山路,村民还等着采收庄稼哩!”

(□记者 卢鹏 报道 )9月4日,寿光市洛城镇黄家庄村,村民韦大哥正在整理水管,为刚刚补种的茄苗浇灌清澈的井水。他说:“洪水不能浇灌菜苗,抽完洪水才能种菜,然后给菜苗浇干净的水。”

  (□记者 卢鹏 报道 )9月4日,寿光市洛城镇黄家庄村,村民韦大哥正在整理水管,为刚刚补种的茄苗浇灌清澈的井水。他说:“洪水不能浇灌菜苗,抽完洪水才能种菜,然后给菜苗浇干净的水。”

  干群一条心,恢复生产有信心

  “大灾即大考。在这次抗洪救灾中,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经受住考验,战斗力得到了提升。”临朐县五井镇上五井社区主任邓斌说,这使得整个村子人心凝聚,这是重建家园最需要的。

  “俺村地势低洼,又临着两条河,两次台风连续到来,让俺村受灾严重。”8月31日上午,已连续在抗灾救灾一线忙活10余天的昌乐县宝都街道尧沟社区西三里村党支部书记刘光荣说。

  走进西三里村,不时能碰到正在晾晒衣物、家具的村民。一谈起那天的暴雨及不断升高的水位,不少村民连声感叹,虽然大棚里的蔬菜都已减产甚至绝产,但多亏了当地党委政府及时疏散群众,多亏了村里的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他们才能安全地回到家中,只要人平安,日子还能过红火。

  刘光荣指着一处严重受损的房屋说,8月19日,眼瞅着雨越下越大,街道、社区10余名干部赶到西三里村,带领村里党员干部一道帮着转移群众,大伙忙活了一个通宵,确保所有群众都安全转移。

  宝都街道计生站站长刘永春包靠西三里村,从灾情发生至今,一直都在西三里村忙碌着,受灾房屋与大棚统计、村内环境卫生与防疫……“我们一方面鼓励村民开展自救,晾晒物品,打扫卫生,同时进行了分工,把主要精力放到灾后重建中来。”衬衣已被汗水浸透的刘永春告诉记者。

  西三里村村主任李学森家的房屋被泡,积水达半米以上,家电、家具都受损。但面对严重的灾情,李学森顾不上自己家的灾后重建,与社区、村党员干部一道,天天领着工作组统计受灾房屋与大棚。“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冲在一线,只有我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带领全村老少爷们干起来。”李学森说。

  昌乐群信种苗有限公司育苗基地位于西三里村,也遭受了严重损失。在社区、村干部的帮助下,公司经理李永卫带领工人收拾了受损的基地,就抓紧组织培育甘蓝苗。“看到我们的党员干部们跑前跑后,我很受感动。不等不靠,我们开始恢复生产,尽可能挽回损失。”

  “面对灾情,我们干群一条心。不论多大的困难,不论多难的道路,大家团结起来就有力量。”刘光荣说。

原标题:凝聚抗灾救灾的强大力量 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