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中国大学生薪酬排行榜,呈现学历“羊皮纸”效应
中国大学生薪酬排行榜,呈现学历“羊皮纸”效应
加入时间:2018-9-5 9:33:23  来源:东方网

   近日,中国薪酬网公布了2018年中国大学生薪酬排行榜TOP200,在这份榜单中,收录了包括39所“985”院校、112所“211”院校在内的共200所高校,并根据2017年、2015年、2013年三个年份的毕业生薪酬数据做了对比,根据此榜单,能够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待遇作出基本的判断。

  从此份榜单的数据来看,在2017年的平均薪酬方面,清华北大依然是技压群雄,分别凭借9065元和9042元夺取榜单的前二名。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平均月薪前50的高校中,仅有13所不属于“211工程”内的高校,而在这13所高校中,基本上都是外交类、理工类、财经类以及戏剧影视类专业性较强的高校。

  另一方面,从毕业生的专业来看,基本也符合排名前列的高校优势专业的特征,理工类在薪酬上独占鳌头,在专业薪酬TOP20的榜单上,仅有3项专业不属于理工类,分别是语言类综合、临床医学以及应用生物科学。

  此外,从高校所属区域来看,有着“帝都”、“魔都”称号的北京和上海分别在前200中占据了44席和21席,并且在前十占九,展现了惊人的统治力。

  可以说,这份榜单基本客观的描述了如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同时,它也向人们传递了一个信息:学历是决定毕业生薪酬的直接因素,即学历的“羊皮纸”效应显著。

  “羊皮纸”效应是劳动经济学的理论之一,是指通过教育,个人在劳动市场的收益得到增加,这种增加,并不是通过劳动生产率的显著提高,而是在拥有学历证书之后,以此向雇主展示自己有胜任岗位的能力和资格。

  实际上,从“羊皮纸”效应的意义可以看出,学历(羊皮纸)更多的是起到一种认证作用,在雇主无法通过面试来辨别雇员是否具有胜任岗位的能力时,学历就是对雇员个人能力的认证,同时也是在入职之前区别优秀员工和普通员工的最佳证明。

  根据实证研究的数据显示,若将学历分为高中、大专和大学三个群体,2002年不同学历的“羊皮纸”效应分别为18.29%、46.11%以及72.36%,2007年“羊皮纸”效应更为显著,不同学历分别为21.92%、52.41%和83.21%,到了2013年,三项数据变为9.34%、30.81%和53.24%。

  该组数据说明了“羊皮纸”效应的确是客观存在的,并且在学历越高的群体中越显著。相比2002年和2007年,2013年的数据有较大幅度的回落,而针对这项数据的回落,究其原因,大学的扩招是稀释学历的最大因素,不过即便如此,在大学学历阶段,“羊皮纸”效应依然是超过了50%。

  通过“羊皮纸”效应以及2018年中国大学生薪酬排行榜就能发现,学历作为就业的“敲门砖”,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关于这一点,实际上也不用太多数据就能证明,在如今大公司、好岗位的招聘中,985、211以及硕士学历基本上已经成为了硬性指标。

  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下,也无怪乎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招聘时提出如此的要求,尤其在大学扩招的背景之下,高学历毕业生人数逐渐增多,想要筛选出人才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提高招聘时的要求是最高效的做法。

  而对于仍在高校就读的学子来说,也要认清这一社会现实。虽说学历并不一定等于能力,但是在毫无工作经验的状态之下,应聘时除了加起来不过几小时的笔试、面试之外,学历就是HR对应聘者能力判断的基础。

  不过,即便是现实如此,也要明白,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学历的差别只是让人在起点稍显落后,个人的奋斗才能最终决定人生的高度。具体来说,从就业来看,有能力者选择合适的专业继续深造则是不错的选择,若是没有此打算,在学历已经不可改变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和学习时间学习知识、提升能力,将会是在校生对未来最好的投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