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公司及董事长被出具警示函 山东科耐咋解烦心事儿
公司及董事长被出具警示函 山东科耐咋解烦心事儿
加入时间:2018-9-5 9:14: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主营专业制冷设备的淄博民企——山东科耐(834900),在同一天遭遇了双重打击。
    3日,公司股票被股转系统暂停转让,原因是其未能在8月31日前披露2018年半年报;与此同时,公司主办券商新时代证券在3日发布风险提示称,山东科耐及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天恒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广大投资者应注意投资风险。
    继一个多月前收到股转系统年报问询函后,此番为何又收到警示函?半年报为何无法按时披露?4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拨打公司去年年报登载的董秘崔栋的手机号码,却被告知崔栋已离职。随后,又拨打公司官网上的公开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面临强制摘牌风险

    对于无法在规定日期前披露半年报,公司仅含糊解释称“因半年报编制工作尚未完成”。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截至8月31日,新三板共计10976家公司须披露2018年半年报,除已完成披露及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尚有山东科耐等162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半年报。
    在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看来,“半年报编制尚未完成”实际上是一种结果,而非原因。按照规定,这部分公司如果不能在今年10月31日之前披露半年报,股票将面临被强制摘牌的风险。
    事实上,在7月31日,股转系统曾针对30家挂牌公司连发30封年报问询函,这是股转系统在今年同时发布数量最多的一批年报问询函,山东科耐即位列其中。
    对于山东科耐,监管层在其年报事后审查中关注到,该公司报告期存在已结案的重大诉讼:公司与中行淄博分行借款合同违约,法院已判决,涉及金额826.53万元,由袁徽涛以其所属房屋抵押;公司与浩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融资租赁合同违约,法院已判决,涉及金额470.22万元,由公司固定资产设备抵押;淄博天恒经贸有限公司向青岛银行淄博分行借款合同1500万元,违约涉及金额1592.60万元,由淄博天恒经贸有限公司房地产抵押。“请公司说明上述诉讼判决期后执行情况,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期后是否存在其他重大诉讼。”股转系统问询道。
    此外,在报告期内,山东科耐对杨玲提供借款1032万元,期末余额为784万元。对此,监管层颇有质疑:在营业收入大幅下滑、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公司为何对外提供大额借款?股转系统要求其说明对外借款的期后还款情况。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该公司还购入淄博迈迪电动车有限公司(下称“迈迪电动”)33.33%股权,投资支付现金1000万元,计入长期股权投资,报告期确认投资损益-1137.82元,长期股权投资期末余额为999.89万元。目前,迈迪电动生产经营场所被拆迁,无法进行正常生产经营。因重大诉讼,山东科耐持有迈迪电动的500万股权亦被冻结。然而,上述长期股权投资并未计提减值准备。

多个事项未及时披露

    此次山东科耐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主要缘于公司未及时披露关联担保事项、与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相关诉讼事项、与浩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债务纠纷事项、参股公司停产事项以及向自然人杨某出借资金等事项。这些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张天恒系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对上述行为承担主要责任。
    具体来看,山东证监局在对山东科耐现场检查时发现,2016年3月3日,公司在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的情况下,为关联方淄博天恒经贸公司1500万元借款提供担保。去年5月5日,淄博天恒经贸公司因未能如期偿还银行借款,被诉至淄博市张店区法院,山东科耐作为担保人被同案起诉。同年12月20日,山东科耐收到淄博市张店区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被判令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对上述事项,山东科耐未及时披露,直至今年5月2日才发布公告披露上述事项。
    相关诉讼事项也未及时披露。据悉,山东科耐因800万元银行借款未能按时归还,于去年5月5日被中国银行淄博分行起诉,并于同年7月5日收到淄博市张店区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判令支付借款本息及相关费用。对上述诉讼事项,公司未能及时披露,直至去年6月26日、10月19日才发布公告分别披露上述诉讼信息和判决结果。
    未及时披露股权债务纠纷事项。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天恒与邹某因公司股权买卖事项存在债务纠纷,公司和张天恒于去年12月20日分别被邹某以第一被告人和第二被告人诉至淄博市张店区法院。去年12月27日,淄博市张店区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裁定:冻结山东科耐在银行、信用社或其他单位的存款50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但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事项,直至今年5月2日才发布公告披露上述诉讼情况。由于上述股权债务纠纷,张天恒所持公司1400万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54.98%)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2018年1月3日起至2021年1月2日止。今年4月26日,淄博市张店区法院出具《民事判决书》,判令解除邹某与张天恒的股权转让协议,要求张天恒及山东科耐退还邹某股权转让款380万元并支付相关利息及诉讼费用。对于上述事项,公司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不履行还款义务成“老赖”

    据悉,山东证监局在对山东科耐现场检查时还发现,去年1月18日,山东科耐与浩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售后回租合同》向其融资500万元,去年7月12日,公司因债务违约被浩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诉至上海市普陀区法院。今年1月4日,上海市普陀区法院出具《民事判决书》,判令山东科耐支付浩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租金459.91万元及其他费用14万余元。对于上述事项,公司未及时披露,直至今年5月2日才发布公告披露上述事项。
    由于上述债务纠纷,张天恒所持公司8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1.42%)于去年11月21日被司法冻结。
    不履行上述判决书的法律义务,后果很严重。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几天前(8月30日),山东科耐补发一则关于公司、张天恒、张翠琴、成西之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的公告称,山东科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天恒、董事成西之以及董事张翠琴,均被上海市普陀区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原因皆是“未履行(2017)沪0107民初25617号民事判决书所规定义务”。做出执行依据单位为浩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山东科耐称,将积极与浩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协商解决偿还债务措施方案。
    除此之外,公司未及时披露向自然人杨某出借资金事项。去年1月1日,山东科耐与杨某签订《借款合同》,合同约定由公司向杨某出借资金1025.62万元。但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事项,直至今年8月22日才发布公告予以披露。
    对于此番被出具警示函,山东科耐表示,公司接受山东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诉讼。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