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海正药业承认降糖药瑞易宁供货紧张:都怪飓风玛利亚
海正药业承认降糖药瑞易宁供货紧张:都怪飓风玛利亚
加入时间:2018-9-5 9:12: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同辉瑞正式分手后,海正药业(600267.SH)又一次因药品供应问题引发关注,而此事又和“前任”辉瑞直接相关。

  9月3日,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瀚晖制药(此前公司名为“海正辉瑞”)主要产品格列吡嗪控释片(商品名:瑞易宁)由于生产方辉瑞波多黎各工厂的原因造成阶段性供货短缺。

  海正药业方面表示,截至目前,瀚晖制药在销售的其他辉瑞产品未受影响,同时此次瑞易宁的阶段性供货短缺对瀚晖制药达成全年的收入和利润指标不会产生影响。

  “一切内容请以海正药业在上交所的公告为准。”关于这一产品目前的供货恢复情况,辉瑞中国方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回应。

  记者注意到,瀚晖制药在今年5月下旬就已接到辉瑞方面相应通知。对于几个月后才公告此事的原因,海正药业董秘称,因瑞易宁销售占比不高,实则并未达到公告标准。不过,考虑到市场对其一直较为关注,因而作了上述说明。

  降糖药供货紧张

  公开资料显示,格列吡嗪控释片是针对2型糖尿病的一种磺脲类口服降血糖药。1993年,该药品在中国上市,主要用于单用饮食控制治疗未能达到良好效果的轻、中度非胰岛素依赖型病人,治疗有效率约87%。

  瑞易宁则是格列吡嗪控释片类产品中的畅销品。根据海正药业年报,该产品2017年的销售量达361.41万盒,销售收入为1.8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 1.73%。

  8月底,一则标注日期为6月的、关于瑞易宁暂时供货紧张的沟通说明在网上流传。该说明中指出,瑞易宁半成品药由辉瑞波多黎各工厂生产,该厂遭受到飓风“玛利亚”的影响,产能受损严重。目前,波多黎各工厂的生产正在稳步恢复中。在此过渡期间,中国市场的瑞易宁成品出现一定程度的供货紧张,预计从现在起持续2个月至3个月。

  该消息引发了市场较高关注,因为此前海正药业已出现过一次产品断货问题。

  2016年11月,有媒体称彼时还未改名的海正辉瑞内部出现了巨大的矛盾与分歧,海正辉瑞原研产品“特治星”供货不足成为一个重大信号。此后,相应事项遭到上交所问询。

  数据显示,2014年,特治星的供货量达540.85 万支,但在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17.97 万支,而2016年前9个月则为17.91 万支。

  彼时,有业内人士指出,特治星供货不足是导致海正辉瑞销售收入减少的一大因素,而这也直接影响了海正药业的业绩表现。2015年,海正药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13.1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95.59%。

  海正药业在此后回复上交所的公告中指出,辉瑞在意大利的工厂因生产过程改造与质量问题暂停了特治星的生产,从而造成全球特治星出现供货紧张的情况。

  目前,针对此次产品供货短缺问题,海正药业已在9月3日对外发布说明公告。《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公告指出的短缺原因和此前网上传出的文件一致。

  海正药业详细列出了今年前8个月瑞易宁的供货情况。数据显示,在7月,这一产品的实际供货量和辉瑞承诺的供货量出现差距,原本承诺的55.29万盒瑞易宁,实际供货量仅有5.13万盒。

  不过,海正药业方面预计,将在年底前解决此次短缺问题,且辉瑞将继续稳定地向瀚晖供应瑞易宁产品。

  从联姻到分手

  在海正药业半年报中有这样一段描述:瀚晖制药制剂产品及原料主要向母公司海正及商业合作伙伴辉瑞公司采用订单方式采购,主要供应商为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惠氏制药有限公司、Pfizer Service Company BVBA(以上三家均为辉瑞成员企业),以及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

  事实上,海正和辉瑞之间还有一段已成为过去式的“姻缘”。

  2012年,辉瑞与海正药业及控股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海正辉瑞,面向中国和全球市场开发、生产和推广品牌仿制药。彼时,这一合作还创下跨国药企在华投资的最大规模。

  成立之时,辉瑞中国区总裁吴晓滨还曾表示,合资公司与辉瑞母公司产品线不会产生重叠和同业竞争,主要针对占据中国70%市场份额的仿制药。

  然而,“蜜月期”过后,双方的合作似乎并不顺利。一名行业人士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对于这家合资公司,海正药业一直有所期待,并不满足于国内市场仿制药销售,而是希望将公司打造成从原料药企业到制剂企业转型的重要平台。这显然和辉瑞的初衷并不一致。

  2016年11月,海正药业在一份公告中承认,辉瑞存在从海正辉瑞撤资的可能。

  2017年11月,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称,合资公司海正辉瑞49%的股权处置完成,高瓴资本接盘,辉瑞方面不再持有海正辉瑞任何股权权益。

 公告另指出,辉瑞股权处置后,辉瑞与合资公司仍将继续多层面的合作,包括直接或通过其关联方间接向海正辉瑞转移指定辉瑞产品的技术、许可指定辉瑞产品的知识产权以及继续供应指定辉瑞产品等。

  今年6月30日,海正药业对外表示,收到控股子公司海正辉瑞通知,经杭州市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瀚晖制药有限公司”。

  目前来看,瀚晖制药发展较为稳定。“瀚晖制药是海正药业最重要的一个子公司,去年新CEO到任后,团队建设等各方面的表现还算不错。”一名接近海正药业的人士向记者指出。

  海正药业8月28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瀚晖制药营收为20.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8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45%、41.45%。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